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西安站 > 西安中考指南 > 攻略篇 > 正文

11.7 在职老师、过来人关于填报学校的一些建议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1、在职高中老师对于填报学校的一些建议

    我关注西安中考已有数年,由于时间有限,在这里我只说下成绩比较好的学生的选择!根据这几年高考的情况我的分析是:一超(西工大)两强(高新的本部和铁一的重点),下来交大和师大。其余的二类太多不一一赘述了!

    一.孩子分数超过所有学校的分数线

    (一)孩子初中没在三大上

     如果孩子自律性和心理素质都很不错,那么还是建议上西工大;

     如果孩子自律性差但心理素质不错,那么建议上管理更严格的铁一;

     如果孩子这两项都不好,那建议上交大或者师大。

    (二)孩子初中在三大上

     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我还是建议孩子留在自己所上的学校上,尤其是针对那“一超两强”的学生来说,理由如下:

     一是这三个学校每年新高一的1000多学生中至少6、7成以上初中都是在本校上的,那么当他们上高中后不管是校园环境还是同学关系都无需过长的过渡期,可以更好的把精力放在对高中学习的适应上!

     二是西工大虽然是平行但学校还是很重视平时和周末的提优的,而铁一的重点班和高新的本部本来就稍强于西工大的平行.

     三是可以避免你损失那内定的几千或者几万!

    二.孩子分数超过三者中的一家而不到另外两家的分数线

     (一)孩子初中没在五大上

      那么建议去上你的分数达到分数线的那家(如果不考虑距离等因素的话)

     (二)孩子初中在五大上

      那么即使你不到你所在学校的分数线,但因为内招的关系也不会交太多钱,所以还是建议在本校高中部上

     三.孩子分数达不到以上三家的分数线,但距离不大

      那么如果有用的上的关系或者别的途径的话还是建议上以上三家,有的家长觉得花那10万还不如给孩子请家教.那么我给您算笔帐:西安好点的1V1家教最少两个小时300,那么很显然10万能上333次,每年是111次,一周两次而已,显然要是全面补课的话是不够的,因为毕竟是6门主课啊!

    补充几点:

    1.如果上不了高新本部,那么在高新国际部和师大中间建议选择师大;

    2.如果觉得孩子中考发挥失常而心理素质不佳,那么在铁一国际和师大中间建议选择师大

    3.如果觉得孩子中考发挥失常但心理素质不错,建议上铁一国际,因为它在高一学的好的话可以上浮到重点班,而高新国际和本部没有上下浮关系!

    2、过来人给初三家长们的小建议

    我的建议就是:从现在开始,结合孩子的学习情况,积极搜集目标学校的相关信息,为将来填报志愿打好基础。

    是不是有的家长觉得太早了点吧?其实不算早,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1、搜集信息需要一个过程,有时候搜集到的信息可能不太正确,甚至是严重错误的,多方求证后才能得到确认。2、目标学校是一组学校,不是一个。比如今年的志愿表,第一批录取的是三个平行志愿外加一个择校志愿,您就知道该准备几个了吧?3、正确信息搜集到后,还有一个在大脑中强化的过程。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虽然得到了正确信息,若没有强化,有可能在关键时刻人云亦云,对自己千辛万苦得到的正确信息起了疑心,又陷入了茫然,或者是跟着别人的意思走了。而经过了强化的人则是清醒的,理智的,淡定的,不会犯那些低级的错误。(每年都会有一些中考成绩很棒的孩子因志愿的缘故与名校无缘,痛心呐!)

    虽然现在是知分报志愿,但是,鉴于现在的教育有太多的不规范,家长们还是谨慎为妙。记住:中考是考学生的,报志愿是考家长的。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