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西安站 > 西安中考指南 > 攻略篇 > 正文

11.1 我家孩子插班进入交大附中的过程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我家孩子进入JD附中已经有两个月了。向大家汇报一下过程。

  我家是女孩。

  小学时没上过奥数、奥语之类的,因为我看到那么多孩子奔波于各种培训班,很累,不想让孩子受这个罪。而且当时教育部门也三令五申不允许办奥数班。

  也许是受班级同学的影响,快要升六年级的暑假,孩子主动要求学奥数,所以,就在家门口一个很小的奥数班报了名,暑假学了十几天,开学后接着学。这时候很多孩子把前三年的考试题都做了三遍了,我家孩子已经学得太晚了!但是我发现孩子对奥数很感兴趣。可是已经来不及了。

  12月份考试,选择性考了师大、交大、高新,没有参加西工大、铁一中的考试。总共只考了三次试。不像那些占坑多的,考了许多次。只收到了交大的复试通知,但是没有通过。

  于是,就在家门口的子弟学校上初中。

  总之,在小升初的问题上,我们基本没有经受别的家长那样的煎熬。没想过让她上五大名校,顺其自然。

  孩子入学考试全校第一,让我们很惊讶!因为小学不排名,所以从来不知道她的学习情况,我们做家长的太不负责任了!

  然后,每次考试都是班级第一,把第二扔得很远。

  参加完第一次家长会,我回家后心情很沉重:不是我家孩子多么好,而是她周边的孩子实在太差,把她衬托的。我第一次意识到,孩子应该到更好的学校去。


  虽然每次考第一,但我觉得孩子在学校不快乐,受排挤,老师的教学方式也不适合她。上课纪律太差,几乎听不到老师在讲什么,还有,因为同学们的水平参差不齐,老师为了照顾大多数,课讲得很慢很简单,孩子有吃不饱的感觉。

  我觉得我家孩子还是很自觉地,自己到书店买些课外练习题来做。但是分明地缺乏指导,重复地做一些相似的题。我又一次感觉到必须给孩子换个环境。

  但是,怎么换呢?五大名校我们还能进吗?


  我打电话给孩子过去奥数班的办学者,她对各大名校很熟,她建议我转交大,并告诉我有插班考试。

  可是孩子不同意,理由是:已经上了快一年了,不一定能跟上,再说人家都熟了,她去很难融入。

  于是作罢。

  可是,孩子反馈回来的负面消息越来越多,我们要转学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孩子这时已经不那么反对转学了。

  于是,开始给五大名校的招生办打电话,询问插班考试的信息。

  高新一中:没有插班考试;

  师大、交大、铁一中:等通知。

  西工大,没考虑,觉得它还是竞争太激烈了点。

  这期间有点小插曲。

  一是:过去教孩子奥数的老师告诉我们:他在高新一中有认识人,交3万元,可以保证有考试机会,但不一定进重点班。我们想了想,放弃了,如果进不了重点班,我认为没有意义。再说,3万元也不是个小数目。

  二是:我认识的某勘探院院长,与教育局人很熟。他答应试一试,很快告诉我:可以去高新一中!改天让我们去找高新区某副区长。

  但是这改天是哪一天,迟迟谈不好。不是他出差了,就是那区长出差了。

  后来又说不行了,没名额,除非哪个班有人退学或转学,腾出名额。我想:这五大名校多难进啊,谁会去退学呢?

  不了了之。


  后来我猜测,可能是我没有提前意思一下吧。可是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事成之后一定要感谢一下。人家可能吃不准我这感谢到底是多少,够不够要求。这种事我还真不会办。

  初一快结束时,得到师大的电话:参加期末考试。刚好与孩子所在学校时间能错开,于是去参加了。

  不久又得到铁一中的考试通知,因为时间冲突,所以放弃。

  我问过师大招办,说考到前200名,就可录取。我心想应该问题不大。

  考完试后,迟迟没消息。都放暑假了,还没等到通知。再去问,人家说:没接到通知,就是没考上。

  连人家前200名都进不了,这差距实在太大!

  在她自己学校,还是班级第一,年级前五。

  暑假在玩乐中度过。

  快开学了,接到JD的电话:明天考试。怎么一点复习的时间都不给。

  没报多大希望,但还是去考了。

  等待结果的过程很煎熬,我甚至觉得没希望了。

    (楼主后来补充)孩子考上了,考得挺好!同时考上的还有4个吧。我家孩子进的重点班。刚开始因为进度不一样,重点中学进度都快,孩子压力很大,但很快就适应了。第一次月考在班级前20名,这次期中考试进入前五。很让我们欣慰!


     总结如下:

     1、学有余力,一定要学奥数、奥语;初中很有用。当然孩子要感兴趣才行。

     2、好学生一定要上名校,不太好的学生争取上名校。我指的是学习。

     3、有兴趣的家长,可以打各大名校招生办的电话,网上都可以查到。

     4、凭分数说话,简单省事,除非你有过硬的关系。

    孩子在交大比原来的学校开心,也许这里的环境更适合她。同学们都很友好,热情。孩子每天回来都有新发现:我们班xx同学什么什么特别好!牛孩子扎堆的地方,每个人都有了不起的地方。

     作业多了点,很累!

     其实,在普通中学也累,一种找不到方向的摸索的累!

     所以,同样是累,这里的累相对快乐些。

 

    ——西安e度论坛家长“珊娃妈妈”撰写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