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西安站 > 西安中考指南 > 攻略篇 > 正文

11.4 五大名校及二类重点高中民间口碑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西工大附中:神秘,高深,端架子,官方,公认的“老大”,但是在家长们的口中,与铁一中一直存在着谁是老大的竞争,比如2012年中考分数线,铁一中就超了西工大附中1分。

    学生报班补课成风,学生之间学习竞争意识强,自律,孩子们甚至以家长给自己报多少班为是否关心自己的标准,在学校内打招呼都是“补课去啊?”。据一位“牛娃”的家长说,西工大附中的孩子之所以爱补课,是因为老师讲得浅,不补课不行。当然,西工大附中的老师并不鼓励在外报班。

    生源非常好,吸引了大批优等生。所以每当西工大附中张贴喜报的时候,都会有家长诟病:不是学校厉害,是学生本来就厉害!总共就那么些尖子生,都去了那里了,能不出成绩吗?

    不分重点班、普通班,但是在家长、老师眼里,会逐渐形成“哪个或哪几个班最好”这样的观念。所以平行分班也就成了表面功夫,但是,至少人家愿意去做这个表面功夫不是么。

  ·铁一中:严谨,文艺,低调。2012年中考成绩全陕西第一,但是家长们众所周知,也众所困惑的是,铁一中中考成绩近几年几乎年年第一,都到了毫无悬念的地步,但是高考成绩却往往差强人意,于是铁一中留不住尖子生的说法就流传开了,说尖子生都去了西工大附中,铁一中忙活了半天,“为他人做嫁衣裳”。理想的中学学校搭配就成了:初中铁一,高中工大。

    因承办“春芽杯”被许多学生和家长诟病“走秀”、“有内幕”、“得奖的全都是铁一的”,但是杯赛成绩会成为铁一中高中特长生录取的参考,所以每年比赛依然非常火爆。

    重点班和普通班上下浮动很残酷,竞争激烈,也为不少家长所抱怨。

  ·高新一中:如果说西工大附中是装B青年,铁一中是文艺青年,那么高新一中就是普通青年了,但是这“普通”青年也绝不普通。作为一所年轻的民办学校,能够跻身到五大之一的地位,相当地了不得,不由得让人联想到现在的曲江一中。高新一中自2006年开始,连续7年蝉联陕西省文(理)科高考状元,出了9位状元,人们甚至开始编排西工大附中的心情:西工大哭着扑进铁一的怀里:小铁,为什么我生不出状元!近些年来,高新一中和铁一中都在紧追西工大附中,威胁着西工大附中“老大”的位置。

    高新一中受人诟病最多的就是收费,但是这个问题何其敏感,更何况本身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

  高新一中校区有本部、国际部、唐南3个,本部录取线要比国际部高10分左右,很多时候考进了高新一中却被分到国际部,这也是许多家长忐忑之所在,不知道会分到哪个校区,也导致民间把高新国际部与很多学校进行对比,看要不要冒险。

  高新一中中考体育分数普遍偏低,惹得大批家长质疑,是否学校有意压低分数,以留住本校优生?家长们拿铁一中学生普遍高分来对比,心中愤然不平,当然铁一中家长也积极回应,表示铁一中的老师和学生上下都十分重视体育训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新一中高中部录取时以总分为准,而重点班分班则是要去掉体育分数的,重点班分数线也是不对外公开的,这在家长眼里,对优生来说,颇有点安抚的意味。

  ·交大附中:交大附中被家长们称为“后花园”,放羊式的管理,用学校的说法是“注重素质教育”。作业少,基本上学生晚上9点之前就可以上床睡觉了。很显然,许多家长并不吃这一套,以“怂管”为由不选择交大附中,不知是得是失,见仁见智。

    由于交大附中的神秘,民间少有议论,从某种程度来说,是交大附中的损失,人们现在甚至都有了三大名校的说法,而事实上交大附中各方面的成绩都非常优秀,担得起“名校”二字,历年竞赛成绩不亚于铁一中,每年中考高分人数与高新一中不相上下,2011、2012年高考一本上线率均高于铁一中。

    交大附中分校有交大附中分校、交大阳光两个分校,此外还有个交大第二附中,与交大附中独立招生,同隶属于西安交大。交大二附分南北两个校区,其中北校区是省标准重点中学,比南校区好。

  ·陕师大附中:低调、谦和、沉默、有实力,让人不由得想起巴黎和会上的日本,“沉默的小伙伴”,但实力不可小觑。

    师大附中排在五大名校最末,很多家长为她抱屈:凭什么用高分人数来评判师大附中,也不看看师大才几个班!正因为班级少,师大附中初中升高中是五大中最轻松的,也是许多挣扎在西工大、铁一、高新的家长的保底选择。

    师大附中同交大附中不同,信息透明,官网信息更新及时,许多信息公布、通知都比五大其他学校领先一步,但是在民间我们依然很少看到师大附中的讨论和信息。

    ·西安中学:西安中学想当年也是盛极一时,是西安市最好的学校,没有之一!但是好汉不提当年勇,如今西安中学名声和成绩早已不如当年,引得人们一片唏嘘,校方的压力更是不用说,在今年的中招咨询会上,从学校和老师的姿态上就可见一斑。不可谓不苦逼、不尴尬!

    据家长说,为建新校区,西安中学欠下不少债,如今为还债,招收不少子弟生、择校生、关系生等,学费还老贵,9000元/学期!听过比较极端的例子 是,2011年中考一名学生以500分的成绩,交了5万上西安中学。生源杂了,学校的牌子也就“砸”了,现在关于西安中学听得最多的就是“风气不好”之类 的话,外面的人根本难辨真假。

    但是也不可否认的是,西安中学底子在那儿,重点班还是不错的。2011年有个调查,说清华在西安招的学生当中,西安中学出去的表现最好。从高考成绩来说, 西安中学虽然高分段的考生少,但是中间分数的人相当多,总体来说,成绩还是不错的,只是我们往往把眼光放在第一上,“第二名”没人关注,一个道理。

    西安中学有2个理科实验班、4个英语实验班,总共6个重点班(统招的都是重点班),主要靠这6个班出成绩,每年理科实验班还能出几个清华北大。相较而言,文科就差一些,普通班是“用来收费”的。

    ·西安市第一中学:西安市第一中学同西安中学多少有些“同病相怜”之意,一个是西安市昔日老大,一个是挂名“第一”,而今都只是挂在五大的边上。

    市一中因为分数线年年紧跟五大而被诟病——“分数线那么高,害得我们不敢报”!所以,很多想上五大又觉得不保险的,或者擦边的学生,都进了市一中。极端案例:一名学生,被五大都通知录取了,最后进了一中。

    有家长表示不喜欢市一中,认为管得太松了,没出清华北大的,跟师大附中有点像。不知师大附中的家长看到如何想?

    同二类中许多学校一样,重点班风气不错,普通班差强人意。

    近期新听到的说法,不知道附和者多不多:市一中比较低调,就是宣传没有跟上(尤其相比83中来说),他们来的都是实打实的。个人认为,市一中可能对外宣传不大上心,但是内在发力强度很大,比如今年中考率先召开中考咨询会,招生办对生源还是非常上心的,这几年来也一直张贴高考成绩。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