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理化真题

名师评析2011陕西中考物理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06-28 11:04:36

说两句

  •     特点一、【在学中用 在用中学】
     
        长安一中中教一级 薛飞

     
        一、命题方向,题目难度。
     
        2011年陕西中考物理试题与2010年陕西中考物理试题相比,相对稳定,命题依然立足教材,贴近课标,以生活、物理和科学技术发展为平台,注重基础,强调能力,在物理知识的应用性、探究性和综合性上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探究能力。难度及综合性和去年相当,符合中考说明的要求。
     
        二、试题特点及相关考查内容
     
        1.来源于教材、注重对基本实验的考查。例如:第30题就是课本上的基本实验。与2008年图片释义题和近五年的仪器、仪表使用、读数题一样,都是对基本实验的考查。
     
        2.物理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与往年相同,题型注重联系生活实际,在应用中运用物理知识。例如:第1、2、5、6、8、24、28、34题,这些都与生活息息相关。
     
        3.物理知识与科技发展相结合,情景设计新颖。陕西中考物理试题特点之一,关注科技发展,以题目告诉学生科技技术发展的同时,让学生也能根据已有知识解释一些简单现象,并对基本知识进行考察。例如:第4题。
     
        4.体现节能,环保理念。例如第2题,以双燃料车为载体,体现环保、节能的具体措施。学生的认知就很容易了。
     
        5.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试题形式多样,内容贴近生活,并配有图片,及相关文字解释,这些是实际生活中学生常见,熟悉的现象,使学生理解题意时就更容易入手,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试卷整体来看,所考查的知识及试题的难度,题型设计符合中考说明中的要求,注重了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考查学生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和科技发展中的一些简单问题能力,突出了现今社会关注的能量、环保、节能的意识,让学生感觉物理在生活中的作用,在学中用,在用中学。

        特点二、【注重基础 强化能力】
     
        西安市西电中学物理组 秦晓平 王惠芳 薛亚会
     

        一、 2011年陕西省中考物理试卷的特点;
     
        本卷考查内容覆盖面较广,难度适中。特别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本卷所取素材大部分源于日常生活,符合新课标的“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改理念。整卷重、难点设置合理,图文并茂,试题起点适中。
     
        二、重视对物理过程和方法的考查,体现了物理学科的特点。
     
        第31题利用串联电路特点并结合欧姆定律进行综合分析,测出白炽灯的电阻,考查了欧姆定律应用能力,电路故障判断,电压表读数、示数变化,温度对电阻的影响。本题第(5)小问学生在语言表述方面不够准确完整。
     
        第32题探究“物体在液体中下沉的快慢与哪些因素有关”,该题充分体现了科学探究的方法,要求学生能正确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并形成正确结论,此题在第(5)问与图像进行巧妙结合,考查学生对图像的分析运用能力。
     
        三、关注新技术、低碳、环保。
     
        如第2题,考查了双燃料汽车的低碳、环保。第4题考查了复合材料—石墨纸的物理属性及环保方面的应用。第25题考查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纳米发电机。
     
        四、注重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加强了对学生应用能力的考查。如24题通过指甲刀这个生活实例考查杠杆基础知识的应用;27题利用斜面考查对功及其机械效率的应用;33题利用力学的基础知识考查了“浮力、力与运动的关系”的应用;34题利用了生活中的电饼铛考查电学知识的综合应用。
     
        通过对本试卷的分析,建议同学们在物理学习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注重对物理探究过程的关注。

        特点三、【试题密切联系生活】
     
        西安市第26中学物理一级教师备课组组长 李振杰

     
        本次试题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命题,较好地体现了新课标理念,对物理教学有很好的导向作用。试题密切联系生活、生产和科技发展实际,突出了对学生基本物理素养和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
     
        整体上题目风格没有变化,试卷的材料背景反映了当代的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水平,如“石墨纸”和“纳米发电机”等。
     
        主要考察知识点包括: 、“压强和浮力”、“电功、电功率”、“力和运动”、“功、功率和机械效率”、“欧姆定律”、“能量”、“内能”等重点知识
     
        试题的难度适中,无偏难怪题。在保证基本合格率的前提下,具有较好的选拔功能和区分度。
     
        试题的主要特点是:题目素材与生活十分贴近,使学生在解答物理题目时感到物理是有趣有用的一门科学,做到了使学生“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既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知识面,又能使学到的知识更加牢固,举一反三,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如选择题中的双燃料汽车、电吹风、超大型运输车“公路列车”,填空题中放大镜指甲刀以及计算题中提到的“电饼铛”等。这些知识密切联系生活、贴近考生的实际,可以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物理的兴趣。
     
        与去年试题相比题目的数量、分值均无变化,28题为自选题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32题为自创的新情景探究题——探究物体在液体中的下落快慢与什么有关,且分值较大,此类题要求学生根据题给信息,通过分析、推理,探究出相关物理规律,由于此类题突出体现了过程与方法,能较好地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第七大题“综合题”对学生的计算能力要求并不高,主要是题型的综合与知识的综合。即没有繁琐的数字运算,但增强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察。只要能做到对题目分析清晰就基本不会做错了,所以对学生来说审题非常重要。
     

    相关阅读:

    2011陕西中考真题各科大汇总(word下载)

    2011陕西中考数学试题分析

    2011陕西中考语文试题分析

    2011陕西中考英语试题分析

    2011陕西中考历史试题分析

    2011陕西中考政治试题分析

    2011陕西中考化学试题分析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