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2008年陕西省中考语文满分作文赏析(3)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4-20 16:22:51

说两句



  •   [满分作文3]

      【做个有心人】

      心,是指我们胸腔内那颗有规律跳动的心脏,还是指那溢满思考与感情的心?或许,无论是哪一种心,都可以用心谛听世界。

      一、心随诗情

      在雨打残荷的日子里捧一杯香茗,翻阅手中那些泛黄的诗词。闭眼,用心去听那古人的愁绪:辛弃疾的"五十弦翻塞外声"看似是将士们激昂的号角,细细一品,却被他深切的爱国之情触动;李清照轻吟"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哦,是思念夫君了吧?可用心感悟时,我却为她独自一人静度年华的恬淡所折服;李商隐写下"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来回忆亡妻,以心聆听,我却与他感慨时光如白驹过隙的无奈产生几分共鸣.这就是用心吧,那诗中的浅聋深恨要如此用心才触及得到。那么,我愿做个有心人,用我的心贴近诗词中古人寄托的情愫.

      二、心随乐感

      我静坐在钢琴旁,指尖轻弹一曲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心随乐感,随着贝多芬的音乐,不由想象失聪的他如何抚摸黑白琴键。黑白琴键,也许正如他灰冷的心一般吧。可是,黑白也可以筑造色彩,{命运交响曲}便是最好的证明.用心去听,听到大提琴延长着贝多芬'句坚持;用心去听,听到大管沉重的呼唤是贝多芬与命运抗争的誓言。用心昕吧,听他化黑白为彩色,化灰暗为顽强。那么,我也愿做个有心人,用我的心领悟贝多芬音乐中的坚强

      三、心随心律

      心,毕竟是自巳的,为何不用心来听听自己的世界?此刻的我心里想了些什么,是的,是青春年华。年华里的快乐如糖一般甜蜜,因我能与挚友牵手漫步在草香风暖的午后。而糖一融化,却尝到了哀伤,挚友即将离我远去,怎能不让我痛心。可是,没关系,年华虽短,但最美的韶华我们携手游过!所以,让我用心摆出最美的笑脸,让挚友看到我心里最深的祝福,让我用心品一次年华里的分别的哀伤。

      有心人就是这样么?或许吧,可对我而言,用心翻阅诗词,用心聆听音乐,用心感悟自己就算是做到了吧,无风仍脉脉,不雨亦潇潇.用心,就能听到世界深沉的故事,那么,我会做个有心人,谛昕世界,谛听美好。

      你何不也做个有心人呢?

      [点评]三个片段诗歌、音乐、离别,都涂上了一层浓浓的文学色彩,而这三方面又紧紧围绕"有心人"来展开,内容丰富且具典型性,选材与表达都体现出考生深厚的次学功底。同时,结构相同、语言简洁的三个小标题,不仅体现出巧妙的构思,而且使文章层次清晰.

      [满分作文4]

      【做个有心人】

      每次,我带着虔诚的心,光临彼境。山水绿开,层花欲燃。它轻歌曼舞,步步生莲。

      做个有心人,扎入诗的世界。我是个有着敏感心灵的人。若无心,岂能领会到人类闪光的思想、热烈的情感?有心,领会了青莲居士"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纵意不羁;有心领会了杜工部"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沉郁愤慨;有心,则领会了稼轩把"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壮志难酬…

      我是如此地亲近他们,闭上眼,仍心旌神摇。我学会了许多包括坚守自己的本心,包括忧心国家,包括开拓进取。我数不过来我汲取了多少养分,但我清楚,他们一定会在千年前,因为有人们用心体会而缄默微笑。

      做个有心人,邀于乐的海洋。我驾一小舟,泛舟乐海,顿取那缕清香。我想,他们一定有日月般的胸怀吧。一曲《高山流水》穿越了千年而余音不止。每次听到这曲子在伶汀地响着,不禁为伯牙与子期神伤,这调子反复磨打着我的心。

      我总惊异于《林冲夜奔》这首曲子的苍郁,曲子的弦是那么急促地响,却渲染出一片浓浓的哀愁。林冲心上,大概有如那个雪夜一般的郁结吧。我决不会像他一样,我会努力地为自己与他人吹散云菇。年少的我曾隐秘地想。

      一缕清音元断绝。我如此感谢我那敏感的心,我的耳,我的眼,均为我感知这个海洋而律动着。

      有了诗乐,韬光过后,尽是鲜花。丰盈的心使人能平静地面对这浮华人生,发现种种曾经遗失的美好。

      做个有心人吧,与我一起光临彼境。诗乐中,心潮翻涌,最终将退成我们脸上会心的微笑。

      [点评]做个有心人,可以品味诗歌的魅力,可以体悟音乐的灵魂!考生以精巧的结构,优美的语言个性地表现出自己对诗、乐之美的参悟。
     

    【编辑推荐】

    2011年陕西省中考作文解析及满分作文欣赏

    2010年陕西省中考语文满分作文赏析

    2009年陕西省中考作文题及满分作文

    2007年陕西省中考语文满分作文赏析

    2006年陕西省中考语文满分作文

    2005年陕西中考满分作文赏析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