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2005年陕西中考满分作文赏析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4-20 16:02:06

说两句

  • 2005年陕西中考满分作文赏析

     

     [作文试题]

      从下面两个作文题中任选一个,写一篇作文。(50分)

      ⑴题目:窗外的(风景、故事、人……)

      要求:①补全题目,可以用括号中的词语补全,也可以自己另选词语补全;②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若写成诗歌,不得少于20行),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⑵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古人称天鹅为“鸿鹄”,它展翅翱翔于蓝天,是志从高远的象征。但它要实现拥抱蓝天的理想,在展翅高飞之前必须有一段足够长的水面可供滑行加速,也就是说必须有一段足够长的助跑线。

      你有鸿鹄之志吗?你想领略更为高远的人生风景吗?那么从现在起,你就必须为自己铺设足够长的助跑线。

      请以“助跑线”为话题,自拟题目,选择你得心应手的文体,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若写成诗歌,不得少于20行),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试题解说]

      2005年陕西省中考作文试题具有如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形式上的导向性。2005年陕西省中考作文果敢采用了近年来开始走俏的选题作文形式。较之2001年采用的单一半命题作文形式及2002 年、2003年、2004年采用的单一话题作文形式,这种选题作文形式对考生更具“人文关怀”,是新课程教学理念在中考作文试题上的体现,其导向性十分鲜 明突出。

      二、组题上的科学性。两道备选作文试题一道为半命题作文,一道为话题作文,这就很好地避免了一种形式作文试题必然会有的缺憾。而两道备选作文试 题的基本要求(如“自选文体”、“不少于600字”等)相同,这又保证了评卷者对不管哪一道备选作文试题写成的作文在评价尺度上的一致性。因而我们 说,2005年陕西省中考作文试题在组题上是很科学的。

      三、文体上的开放性。与大多数地市不同的是,2005年陕西省中考作文,在往年的基础上继续态度坚决地给了考生选择文体的最大自由。客观地讲, 允许“诗歌”成为中考作文形式的地市仍不是很多,而陕西省中考作文,却从2002年至今一再强化“诗歌”可以成为中考作文一种独特文体形式的意识,自然就 使中考作文和高考作文在文体“观念”上有机接轨,也最大程度地照顾到了广大考生的利益。

      下面简单谈谈两道备选作文试题的写作要领:

      第一道作文试题:

      一、吃透“窗”的含义最重要。可以把“窗”理解成我们学校、家庭等房屋建筑中具有“采光、透气”等功能的实有装置。也可将“窗”抽象化,如“某单位是我市精神文明的窗口单位”;电脑网络中有许多可以“打开”的“窗口”;一个人有“心灵之窗”等。

      二、补好文章标题最关键。这是写任何半命题作文都要首先解决的问题。要尽可能地将自己认识深刻的事物(具体的也罢,抽象的也好)“名称”填在题目的空白处,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写出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的考场优秀作文来。

      三、抛开“窗外”作文最可怕。从这道作文试题来看,这篇作文内容的重心应偏向“窗外”的相关事物,所以,稍不留意,我们的作文就极容易在内容上 挣脱“窗外”的应有限制,造成事实上的脱题作文,严重影响作文等次及得分。可用开头点题、文中关联、结尾照应等办法防止出现这种作文问题。

      第二道作文试题:

      一、读文题,完成对“助跑线”意义从具体到抽象的跨越。要最终将“助跑线”理解为“领略更为高远的人生风景”时必需的诸多“物质储备”,如知识、技能、美德、健体、财物、对手等。

      二、定角度,设想从一个或几个小巧切入点对话题进行阐释。这是写好话题作文的一般要求。如可从获得知识(这样,知识就成了“助跑线”)方面谈论知识对一个人“领略更为高远的人生风景”的重要性,启发读者要重视知识的积累等。

      三、精构思,刻意让你的作文从平淡无奇的低谷迈上完美绝伦的高地。中考作文怕就怕没有特点,写不出新意,而要写出特点,写出新意,就必须对作文 有一个精妙的构思。如同样“阐释”知识这一人生“助跑线”的重要性,板着面孔说教的议论文构思当然也说得过去,但总没有编写一个童话故事让人受到启示等精 妙构思更让人觉得好些。

      注意了以上的写作要领,我们说,写好2005年陕西省中考作文就应该是不太难的一件事了。

      [备选题一满分卷1]

      【窗外的牵牛花】

      今年二三月,爸爸在我房间窗外的小菜园里种上了一些牵牛花。

      前几天的一个清晨,早早起床的我推开窗户,立刻便闻到清新的空气中飘溢着一股沁人心脾的幽香。朦胧中,几朵粉红色的花儿向我眼前飞来——哦,原来是爸爸种的牵牛花开出了几小朵!

      我这才意识到,自从爸爸种上牵牛花以来,忙碌的我实在是忘记了在我房间的窗外,在我家的小菜园里,还有那么些微小的生命,在努力地发芽、生长着!而今天它们竟然就能开出艳丽的花朵!

      情不自禁地,我走出房间,来到窗外的小菜园,仔细观察起这一朵朵的小花来。

      只见,这些小花朵,一个个都像张扬的小喇叭,朝着天空高喊着自己的豪言壮语;又像满盛着琼浆玉液的玲珑的高脚杯,等待着凯旋归来的众将士们开怀 痛饮。它们虽然小得可怜,但我此刻却感到它们从来就没有过自贱和自卑,有的只是乐观向上和积极进取。要不然,细小得可爱的牵牛花茎上怎么能不时地会伸出一 根更细的长芽儿,像一只只柔嫩却韧性十足的小手臂,牢牢地抓住旁边的花架,茎头则勇敢而坚决地向着花架最高处攀登!

      我能够想象到它们是怎样地从一粒粒微小的种子变得生机盎然,最终在我窗外的小菜园郁郁葱葱起来的。我也能够想象到它们攀登到花架最高处时在我窗外小菜园更多的喧哗——数不清的小喇叭一定会齐声喊出“努力拼搏,微小的生命也能结出累累硕果”的震撼人心的生命最强音!

      于是,在我房间窗外的小菜园,在我观察牵牛花的那一瞬间,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明白了爸爸为什么要在春天种下牵牛花的秘密。

      感谢窗外的牵牛花!感谢爸爸!

      [评析]

      这篇中考满分作文通过叙述“我”观察“窗外的牵牛花”,获得了“努力拼搏,微小的生命也能结出累累硕果”的生活感悟,进而理解了“爸爸”良苦用心的故事,既给读者带来了深刻启迪,又对伟大父爱进行了赞美。全文切合题意,感情真挚,语言凝炼,很有特点。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