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2008年陕西省中考语文满分作文赏析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4-20 16:22:51

说两句

  • 2008年陕西省中考语文满分作文赏析

      [原题回放]

      请从下面两个作文题中任选一个,写一篇作文。

      要求:(1)有真情实感,中心明确,语言通顺,表达力求有创意。(2)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3)凡涉及人名、校名、地名,一律用英文大写字母A、B、C、D、……代替。(4)不要套作,不抄袭。

      (1)半命题作文(补全题目后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那是一张慈祥的脸,让我感到了生活的温馨;那是一张疲惫的脸,让我明白了生活的艰辛;那是一张陌生的脸,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多彩;那是一张阳光灿烂的脸……生活中,我们见过无数张脸。

      请以“难忘那张___________脸”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2)命题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这个世界是有心人的世界。

      请以“做个有心人”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满分作文1]

      【难忘那张灿烂的脸】

      那是一个冬日的清晨,街灯昏暗,寒风刺骨.我一个人站在车站旁,等待着不准时的首班车.周围还浸在浓浓的夜色中,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被几点路灯的光照亮,而四条街道.都孤寂地向远方的黑暗里延伸,冰冷的高楼在道旁高傲地站立,给这个清晨平添一丝寒意.

      忽然,一声粗犷的吼声从街的尽头传来,瞬间打碎了刚才冷寂的气氛。几秒钟后,一个黑洞洞的轮廓从黑暗中渐渐显现.

      那是一个随处可见的乡下女人,脸色枣红,双眼明亮。并不年轻的脸上有几道浅浅的皱纹。经过长久的风吹日晒,显现出一种水火不侵的沧桑.微微发胖的身材,裹得严严实实的绣花棉袄,外面又紧紧地套着送报纸的黄马甲.她双脚飞快地蹬着自行车,身子也随之左右摆动,每蹬一下,车子便会疲乏地响一下,这样的姿势在平时看来,总有几分可笑.她一边蹬.一边用浓重的口音唱起了秦腔,虽是听不懂的吼声,却又情感丰富,充满起伏.

      在这样繁忙的城市里,她的存在,或许是恪格不入的‘我心想。她似乎感觉到了我的注视,在远去之前回头望望,又向我憨厚而灿烂地一笑.

      我愣住了.

      那是多么朴实而生动的表情啊!在这个城市里,也许有无数个这样的女人,她们也许为了每天的工作在四处奔波劳累,也许家中有年迈多病的父母,有正在读书的儿女,有同样被生活加以重担的丈夫……生活给了她沉重的脚锁,她却要带着这脚镣,自信地舞蹈.

      生活中有许多苦难,她却默默地承受了、但苦难并没有磨平她对生活的热爱,这样勤劳而坚强的女人.一直在努力融入这个城市,努力去生活,去爱去微笑.

      我难忘那张灿烂的笑脸,那勤劳、朴实、乐观的奉献者,给了我最深刻的启迪.

      [点评]这是一篇精致的小小说。外貌、动作、神态等多角度的描写,让人物形象跃然纸上,结尾处的内心性白体现出了考生对生活的深刻理解与认识。对社会认真仔细的观察,深入细致的思考,加上质朴纯真的感情,生动流畅的语言,是这篇作文脱颖而出的法宝.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