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陕西中考诗歌鉴赏的答题技巧例说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zk李teacher    2014-01-15 15:13:25

说两句

  •   西安中考网:陕西中考诗歌鉴赏的答题技巧例说诗歌鉴赏历来是中高考的一个难点,许多考生遇到诗歌鉴赏几乎摸不着头脑,不会答题,没有思路,是现在中学生答诗歌鉴赏一个通病,基于这种情况,在这里我和各位家长和考生谈谈怎样更好的去答诗歌鉴赏。

      首先我们大家必须明确诗歌鉴赏在考试中会考什么?会以怎样的形式来考?

      各位考生要想完全掌握诗歌的答题技巧必须要清楚的知道诗歌在中学阶段的考试中会考到哪些题材的诗(陕西中考考的诗歌题材有:山水田园诗;写景抒情诗;悯农诗;即事抒怀诗;边塞诗;思乡诗;送别诗;托物言志诗等);其次要掌握诗歌鉴赏在考试中会考到哪些题型,以及针对这些题型我们如何作答。

      现在给大家分享下陕西近几年的诗歌鉴赏考试题型:08和09年考的题型是炼字型;10和11年考的题型是表达技巧型,12年考的是描绘画面型,那么13年会考什么题型,通过老师的分析,各位考生不难发现,陕西中考每连续2年考的是同一种题型,也就是说13年中考可能会以描绘画面的题型考查学生。

      在这里老师结合本次交大附中第一次模拟考(试题链接)的诗歌鉴赏,给大家分享诗歌鉴赏的答题技巧,本次交大附中的诗歌鉴赏考查的是写景抒情诗,考查的题型也非常常见:分析意境型;所谓分析意境型是指在考试的时候它会以这种方式对我们进行提问:这首诗营造了一种怎样的意境?或者这首诗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表达了诗人的思想感情?这是一种最常见的题型。所谓意境,是指寄托诗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综合起来构建的让人产生想象的境界和情调。它包括景、情、境(景物所营造的氛围)三个方面。答题时三方面缺一不可。

      答题步骤:⑴描绘诗中展现的图景画面。⑵概括景物所营造的氛围特点。一般用两个双音节词即可。如:孤寂冷清、恬静优美、雄浑壮阔、萧瑟凄凉、明净绚丽等。⑶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

      本次交大附中一模考的就是这种题型的诗,我们结合交大的这次考试来具体分析例:西楼子海浪如云去却回,北风吹起数声雷。朱楼四面钩疏箔,卧看千山急雨来。【注】钩疏箔:把帘子挂起。

      1、这首诗描写了什么景象?2、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请简析之。答:1、描绘了海滨暴风雨来临前的壮美景象。诗的第一、二句分别从视觉和听觉写浪卷、云涌、风吹、雷鸣,渲染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2、表达了诗人开阔的胸襟和内心豪情。暴风雨将临,按常理本当关门闭户躲避,但诗人反而高挂起帘子,敞开窗户,为的是能饱览“千山急雨来”的壮观。

      本次考试我们不难发现,这次考试考的诗歌题材是写景抒情诗,那么什么是写景抒情诗,写景抒情诗有哪些特点,我们应该从哪些角度去具体的分析写景抒情,老师把写景抒情诗的分析方法整理如下,仅供各位家长和考试参考。写景抒情诗,指的是寓情于景,借助客观景物的描写来抒发诗人主观感情的诗作。诗人在诗中不是直接抒发感情,而是移情于物,融情于景,将自己的感情转移到景物上去,使景物带上感情色彩。诗人带着有情之眼去观察景物,以有情之笔去描写景物,使感情附着于景物,景物浸染上感情,景生情,情生景,情景交融,浑然无隔。

      写景抒情在古代诗歌中所占的比例相当高,“写景抒情诗”题材非常宽泛,可以说凡是写景抒情的诗歌都可以归于此类,不管是借景思乡、借景怀人,还是借景送别、借景厌战;无论是借景说遭遇、借景言国难,还是借景诉衷情、借景明志向,等等,只要是通过景物描写来表达内心的某种情感的,都属于此类。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