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中考落榜考生复读需谨慎选择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    2012-08-07 11:00:06

说两句

  •   西安中考网8月7日  伴随着中考录取结束,“复读”一词再次成为人们谈话的主题,2012年西安市报考中考总人数为91228人,比去年减少6890人。全市151所普通高中下达招生计划59010人(城六区公办高中计划招生24099人,民办高中在城六区计划招生4265人),普通高中录取率达到64.7%。另外,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27000人。虽然具有很高的录取率,但是仍然有很多学生落榜,因而很多人选择了复读。

      根据网络数据2010年西安市的中考复读学生大概在2000人,2011年中考的复读生大概是2600人,2012年中考复读生大概在3600人,2013年目前预测各学校复读人数在4200人左右。每年都有学生走上复读的道路,对于这些复读生来说他们要承受各方面的压力,让自己被动的同时也来带很多社会影响。

      复读效果微弱

      复读生的学习方式其实就是一种复习、查漏补缺,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温习自己以前学过的内容,这对很多复读生来说显得很枯燥,有些考生因为自身的习惯,很难在复读中改变自己的学习模式,在复读的过程中几乎就处于加强巩固的状态。很多人在复读的这一年中采用高压的题海战术,使得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不高,所以复读效果微弱。

      心里建设成重点

      伴随着复读生活,很多人也产生了心里问题。复读生要跟比自己小的学弟学妹们进行比较,很多人在心理上觉得没面子,因此变得抑郁少话,严重者有可能会产生心里障碍。复读生其实更是一种自我挑战,很多人会有“我是第二年,一定要比之前好”,由于始终给自己这样的一种压力,让很多人在复读时心里显得很脆弱。

      中考的竞争压力加大

      中考复读生的加入使得本来竞争压力大的中考雪上加霜。每年的中考录取是根据报考人数进行比例录取,复读生的加入让基数增加,这样对应届生来说无疑是增大竞争压力。同时复读生本人也要通过一年的复读来提高自己,既延长了自己的义务教育时间,也让挑战自我的压力也在无形中增加。

      职业院校招生困难

      每年有很多中考生其实是完全可以去上中等职业院校的,但是因为各种原因部分考生毅然决然加入到复读的行业,这样一来就扰乱了中专院校的招生计划,让很多中专院校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让整个教育系统显得被动,也让素质教育成为应试教育。

      风险、负担均增大

      复读生在参加第二年的中考时,在录取上是有部分条件限制,西安中考对于复读生在体育成绩上有区别对待,在中考录取上也是同等条件下复读生排最后,这样的限制让很多人在升学考试中承担更大的风险。另一方面复读无疑是延长了学习时间,对很多家庭也是经济负担的增加。

      众多方面的影响让复读的前路坎坷,很多教育专家也是提倡学生们快乐学习,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杨朝晖认为,中考复读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不太理性也不太划算。“义务教育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家长和学生的心态应放平和一些,眼光放长远一些,没必要过早追求结果。”结合西安的教育改革复读也会慢慢的退出义务教育的舞台,考生和家长们应该与时俱进,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只要学生了解掌握了基础,对于高等教育可以选择多种途径去实现,对于学生兴趣教育也应该着重发展,在音乐、体育、舞蹈等多面的提高也是一种成功的捷径。选择合适的学习途径,让学习变得轻松、高效。

     

    相关阅读:

    西安教育局:普通高中择校费3年不得超2万

    2012年城六区省市级标准化高中未完成计划学校

    普通中学与重点中学借读

    西安市2012年城六区普通高中征集志愿相关要求

    经历2012年西安中考 变身中考达人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