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备战2012中考体育早知道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4-20 17:58:30

说两句

  •     中考体育成绩在中考中所占的位置比重越来越重要,中考体育成绩的高低对于最后中考成绩的影响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2012年中考体育的考试如何拿高分呢?西安中考网整理了关于中考体育以及其练习的相关知识及要领,供各位考生参考:

     

    【中考体育的考试项目】

    体育与健康考试分为过程考核目标效果测试,满分共50分(其中过程考核满分15分,目标效果测试满分35分)。过程考核内容包括初中3年的体育与健康课成绩,平时参加体育锻炼(包括大课间体育活动,做广播体操、眼保健操,参与冬季长跑、阳光体育运动项目,努力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等)考核成绩,具体由考生所在学校负责。目标效果测试共3项,城六区分别是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和台阶试验

     

    【中考体育的计算方法】

    体育成绩=【目标测试三项得分和】÷3×0.35+15 。这个成绩以原始分记入中考统考总成绩,考试结果以等级呈现,45分以上为优秀(A),44.9分~37.5分为良好(B),37.4分~30分为及格(C),29.9分以下为不合格(D)。

     

    【各个项目的具体练习方法】

    1.立定跳远:

    一、重点学习起跳前的上下肢预摆技术,发展上下肢的协调性及下肢力量.    
        要求:做到两臂以肩关节为轴,前后放松摆动,与下肢配合协调;

    分别介绍四种预摆方法:直腿摆臂、腿屈伸摆臂、屈腿摆臂、前后展屈体摆臂.学生任选一种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练习;采用多次重复预摆;负重预摆;小幅度立定跳远;诱导性练习等. 在体育比赛中,身体任何部位的赛前紧张必定会对技术水平的发挥产生不利影响.在这个阶段重点对立定跳远起跳前的预摆进行了学习,强调以放松协调为主,目的就是消除起跳前用力部位的紧张.便于起跳时肌肉的快速发力,以提高运动成绩.

    二、重点学习起跳、蹬地技术,发展下肢爆发力量.    
        要求做到:"两快"即臂前摆快,制动快;蹬地快."三直"即髋,膝,踝三关节伸直;

    ......<<<详细内容

    2.台阶测试: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心血管机能。  
    2、场地器材 :标准台阶、凳子、节拍器(或录音机及磁带)、秒表、台阶实验仪等。   
    3、测试方法   
        初中以上男生用高40厘米台阶(或凳子)、女生用高35厘米的台阶(或凳子);)做踏台上、下运动。测验前测定安静时的脉搏,然后受试者做轻度的准备活动,主要是活动下肢关节。上、下台阶(或凳子)的频率是30次/分,因而节拍器的节律为120次/分(每上、下一次是四动)。试者按节拍器的节律完成试验。

    ......<<<详细内容

    3.坐位体前屈:

    项目评价:坐位体前屈是用于反映人体柔韧性的测试项目。

        柔韧性是指人体完成动作时,关节、肌肉、肌键和韧带的伸展能力。一个人的柔韧性程度越好,表示其关节的活动幅度越大,关节灵活性越强。柔韧素质与健康的关系极为密切,柔韧性的提高,对增强身体的协调能力,更好地发挥力量、速度等素质,提高技能和技术,防止运动创伤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练习方法>:  
    方法一:  
    1、正压腿:一腿直立,另一腿举起放于高度适当的高物上,身体正对高腿,上体向前尽量用胸部贴腿,双膝不得弯屈,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  
    2、侧压腿:一腿直立,另一腿举起放于高度适当的高物上,身体侧对高腿,上体尽量侧屈,用头的一侧贴腿。不要前倾或后仰,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

    ......<<<详细内容

    4.50米

    一、决定50米快速跑的成绩是步频、步长,还有关键的爆发力。 
    二、练习方法: 
    1、原地摆臂练习------持哑铃摆练习 
    2、原地提腿练习-------行进间提腿练习 
    3、原地快速高抬腿练习------行进间高抬腿练习 
    4、扶墙快速后蹬跑练习 
    5、往返跑20—40米、30---50米、60---80米 
    6、顺风跑,下坡跑(坡度约3—5度) 
    7、50---100米的反复跑。重复次数和休息时间可据情况定

    ......<<<详细内容

    5.投掷实心球:

    双手同时用力的投掷项目,它对发展上肢、肩带、胸部及腰、腹肌力量有明显作用. 
        实心球是一项力量性和动作速度项目,是以力量为基础,以动作速度为核心的投掷项目。影响实心球成绩有三个因素,实心球的出手初速度、出手角度及出手高度,其中出手初速度是最重要的因素。实心球出手初速度主要是由最后用力投掷球的距离和时间决定,用力距离越大,时间越短,则实心球的出手初速度就越大,出手初速度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学生的身体素质发展水平及掌握正确的投掷实心球技术。实心球的出手角度对投掷成绩也有较大的影响,最佳出手角度不是不变的,在一定范围内它随着出手速度的增大而增大,出手角度因不同身体素质的学生而变化,男生可以大一点而女生应小一点。实心球的出手高度对每位学生来说是相对稳定的,它取决于学生的身高臂长及对该项目技术动作的掌握程度。(如个别学生蹬地送髋不够或最后用力出现屈肘动作,都会影响其自身的出手高度。)  
    <二、投掷实心球的技术> 
    1、握球和持球

    ......<<<详细内容

     

    相关阅读:

    中考体育成绩等级分数段划分详解

    体育中考测试准备的关键要素汇总

    陕西省2011中考体育欲改革 体育测试使用智能卡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