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8

初中生端午节作文:端午风情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8-05-16 18:07:47

说两句

  •   端午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很隆重的节日。

      一方面,是因为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有许多美好的传说;另一方面,也因为这是我们祖先传承已久的历史传统。端午节的习俗,由于地区、文化的差异,各地不尽相同,但大体上不外乎:吃粽子、插艾草、赛龙舟等等。其中粽子这一项可以算是端午节的标志性食品。

      对于乡下的外婆来说,端午节包粽子那可是一件大事。从春节前她就开始着手准备材料了:准备包甜粽子的红豆、红枣和蜜枣;准备包咸粽子的咸鸭蛋、咸肉。虽然春节前的过节准备让人忙的千头万绪、手忙脚乱,但外婆从来都不会忘记早早备下端午节的材料。

      春节一过,天气就慢慢的暖和起来,冰雪融化了,柳树发芽了,桃花开了,树叶儿变绿了,这时候外婆便开始关注小池塘边的芦苇是不是长高了,叶子是否长齐整了。待到农历4月底的时候,外婆便对她早就看中的芦苇下手了:挑那些长势最好的芦苇,选最上面的又嫩又宽的芦苇叶子,很小心地把它完整地撕下来,整理好备用。这时候的叶子很脆,一不小心就会撕破。这个时候,它们只是很普通的芦苇叶子。

      真正神奇的变化是在下一道工序,就像毛毛虫的蝶变过程一样,是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加水煮。随着水温的升高,篛叶的清香在空气里弥漫,由淡到浓,渐渐地浓到化不开,满鼻子都是粽叶的清香,满村子都是浓浓的香气,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多呼吸几口这样清香的空气。现在一场精彩的比赛开始了。

      一群衣着光鲜的女人们,围坐在一个大大的木盆周围,盆里堆着高高的莹白如雪的糯米;人面前一个小盆,盆里铺满了碧绿如玉的粽叶;周散落着红的大枣、黄的咸蛋、棕的鲜肉,好一个活色生香的场景,让人看看就垂涎欲滴了。女人们一边是家长西家短地闲聊着,一边是手腕翻飞,一会儿就是一只四角尖尖的粽子出现了,一会儿功夫,米堆渐渐的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堆碧绿的小山坡,三角的、四角的,各是各的包法,但个个都是饱满挺拔,像整装待发的战士,准备去冲锋陷阵。

      最后一道程序就是上锅蒸煮了。这是最考验小孩子耐心的时候了,闻着满屋的香气,恨不得立刻就抓一个来吃。所谓心急吃不得热豆腐,不一下子煮透了,是会夹生的,那一锅粽子就报废了。所以总有那馋嘴的孩子被家长先关半天的禁闭,等熟透了,才会给放出来,给一只晶莹剔透、鲜香美味的粽子作为补偿。

      美味当前的时候,孩子也会忘记他无端所受的惩罚。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