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2018

2018初中生寒假作文800字:年夜饭的文化

来源:西安智康一对一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1-17 13:40:05

说两句

  •   人们不是为了单纯的吃顿饭,是为了享受那种亲情,一种天伦之乐。吃年夜饭是为了凝聚家庭的力量,等年后再将这种力量在社会上释放出来。

      吃年夜饭不是个人的事情,从人类学和文化学的角度来看,吃年夜饭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东西,它里面的含金量非常高。

      我们的节日要从精神层面考虑,要注意它的精神意义和文化内涵,应该从这个层面引导人们过年过节,不要把承载有大量民族民俗意义的节日简单地卖给市场,而是要把节日变成文化传承的契机。

      “年,我们每年都要过,年夜饭,我们每年都要吃。可是在尝试过数码年、旅游年之后,很多人却不会过年了。吃过9999元一桌的豪华宴之后,很多人却不会吃年夜饭了。”临近春节,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感慨地说,“吃年夜饭不是个人的事情,它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增加亲和力和凝聚力的一种方式。”

      冯骥才从民俗学的角度重新阐释了过年和年夜饭对民族文化的意义。

      冯骥才说,中国人为什么过年?就是希望在年里塑造一个团聚、欢乐、祥和与平安的生活。团圆、欢乐、祥和、平安,靠什么表现出来?靠年夜饭。中国人过年很有意思,年前由社会往家里跑,年后又跑回社会,除夕就是界限,所以年夜饭就显得非常重要。

      “比如按照天津的风俗,吃团圆饺子,如果那一天有人不在,要给他留出来一份。”冯骥才说,“我不反对在外面订餐,但我希望年夜饭还是要回家去吃,全家人坐在一块吃,共享家庭的温暖。年夜饭的核心就是团圆,吃团圆饭的时候不能生气、骂人,大家要有笑脸。人们不是为了单纯的吃顿饭,是为了享受那种亲情,一种天伦之乐。吃年夜饭是为了凝聚家庭的力量,等年后再将这种力量在社会上释放出来。”

      冯骥才说,吃年夜饭不是个人的事情,从人类学和文化学的角度来看,吃年夜饭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东西,它里面的含金量非常高。很多人因为不懂得这些,不能把它放在那么高的层面上去分析,所以有些人就单纯地认为,不就是吃顿饭而已嘛,在哪里不是一样。

      “吃年夜饭,这又涉及到中国人怎样度过节日的问题。”冯骥才认为,假日和节日不同,假日是一种公民的福利,没有文化内涵,随便怎么过都行,但节日是有意义的,是有文化内涵的。现在很要命的是,我们把所有的文化节日都已经过成了饮食节:过年就是大餐一顿、中秋节就是吃月饼、端午节就是吃粽子、灯节就是吃元宵。而那么好的民族文化情感、独特的情感,很多人却享受不到,在这一点上,比起欧洲和日本,我觉得我们有些人变的愚蠢了,显得没有文化了。

      冯骥才还感慨地说,我们的节日要从精神层面考虑,要注意它的精神意义和文化内涵,应该从这个层面引导人们过年过节,不要都把承载有大量民族民俗意义的节日简单地卖给市场,而是要把节日变成文化传承的契机。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