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8年初二语文寒假作业答案

来源:西安智康一对一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1-17 13:28:53

说两句

  •   练习一:

      一:成语:1、c 2、b 3、c 4、d 5、a 6、b 7、b

      二、古文

      (一)喝得痛快——腰间插着——已经——从袖子里 2.⑴客人中有姓郭、姓尤的两个人,很懂音乐。 ⑵在座的客人都举杯痛饮而纷纷醉倒。 3.抛砖引玉或醉翁之意不在酒。

      (二)①坏、毁坏;②本来;③模仿、仿效;④理睬。2.①用船运回家并向别人夸耀。②等到敌人侵入他们的国境。3.①不要不懂装懂,胡乱吹嘘②不要轻信,不能盲目模仿③不能凭主观判断事物,应认识事物的本质 ④不要自以为是⑤要听从劝告,接受正确的建议

      (三)1.d(“下”是“使……下车”之意) 2. 君王(大王、您)将要去哪里(到哪里去)? 3.贤明,敬重人才,嫉恶如仇。

      练习二:

      1、(1)短小真实即时方便(一词l分,共4分。若答“网络技术应用”可给l分)

      (2)示例:徽博传递着众多人的声音,形成强大的舆论力量。(意思对即可。逗号前1分,逗号后2分,共3分)(共7分)

      2、(1)①答案略(评分:3分。要点:算命先生被雨淋了1分.行人都在嘲笑他1分,表述1分)

      ②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大意对即可,2分)

      3、(1)老友的困惑、如此“兄弟”、忘本、势利眼、发迹之后、“翻脸”不认友

      (一) 文侯与虞人期猎 答案

      1. ①天又下着雨,您准备到哪里去呢? (句中的“雨”、“公”、“焉”、“之”都能正确翻译)

      ②虽然现在很快乐,怎么可以不坚守约定的(打猎)时间呢? (句中的“虽(虽然)”、“岂”、“一(专一、坚守)”、“期”。)

      2.做人要诚信 守时 等

      (二)齐宣王使人吹竽 答案

      1.①、给。 ② 通“悦”,喜欢。2.①齐宣王命令艺人吹奏竽,一定要让三百人一起吹奏。②齐湣王继位为王,喜欢一个一个地听艺人吹竽。3.滥竽充数。

      (三)邹孟轲母(节选)答案

      1.①离开 ②等到,至。

      2.再把家迁到一所学堂旁边。

      3. ①叙述了孟母三迁的故事。 ②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

      (四)1.这样尝试着和别人换一下位置,平心静气地揣度它,我果真没有一点过失吗?或:如果设身处地,平心静气地揣度它,我难道没有一点过失吗?

      2.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或:治学要严谨,不要自以为是。

      3.示例:①这种行为不妥当。对古书没有认真分析研究,不要妄加评论和否定。②对这种行为不能简单肯定或否定。读古书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③这种行为有可取之处。“尽信书不如无书”,要敢于质疑,大胆质疑。

      练习三:

      答案1.c 2 .c 3.c 4、a 5、b 6、b 7、a 8 d、

      9、(1)第①处删去“的局面”或“格局的”(只删“格局”也可)(2)第②处应将“源流”改为“源泉”(3)第③处应在句末添加“的活动”(4)第④处应将“发展”和“传承”交换位置

      10、(1)第1句在“由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后加上“举办”。(2)第4句去掉“多”或“近”。

      二 1.(2分)沾满晨露的丛丛秀菊湿润晶莹,含露绽放,散发出缕缕幽香,飘满了水池岸边。(想象合理,描写形象,能再现诗句所描写的画面即可计分,否则酌情扣分)

      2.(2分)参考示例l:诗人采用对比手法,将菊花与瓦松作比,突出表现了菊花虽生长在低洼之处却高洁、清幽,毫不吝惜地把它的芳香献给了人们的品质。

      参考示例2:诗人采用拟人的手法,将菊花人格化,用“不羡”更形象地表现出菊花不慕高位、不慕荣利的品质。

      (表现手法把握准确计1分,分析恰当计1分;语意相近即可)

      3.答案示例:"垂"和"涌"赋予景物以强烈的动感,突出了舟中观景的典型特征,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评分:3分,意思对即可。

      4、答案要点:①比喻、设问②寓情于景(情景交融)

      ③对比、反衬 评分:2分,答出一点即可。

      5.答案示例:怀才不遇的苦闷,飘泊无依的感伤。评分:2分,意思对即可。

      练习四:

      一、新闻题1、答案:昨日,国家开 通“防‘非典’捐款免费邮汇业务”。不必受主体部分次要信息的影响。

      2、答案:①三峡库区“清漂”任重而道远;②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生态意 识刻不容缓(或加大库区“清漂工作”的力度)。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