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8西安中考语文文言文考点整理:《陈涉世家》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08-28 13:17:04

说两句

  •   1、《陈涉世家》节选自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著成的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史记 》。

      2、《陈涉世家》一文选自    西    汉著名    史学     家、    文学     家司马迁的《史记》。

      3、你怎样看待陈胜所说的“苟富贵,无相忘”这句话?

      答:反映出他不满现状、不甘心受奴役、渴求改变命运的心态及对富贵生活的向往,表现出与穷朋友同甘共苦的心愿。(只答后一句也可)

      4、《陈涉世家》中表示陈胜从小就有远大抱负的句子是:

      _______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5、第一段中,陈涉与佣者的这段对话主要说明了什么?

      答:说明陈涉青年时期就具有伟大的抱负。

      6、《陈涉世家》有陈胜两句豪言壮语,一句表达自己胸怀大志的原句是:__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一句抒发千古志士之胸臆,写男儿当自强的原因: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7、“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中“燕雀”比喻见识短浅的人,“鸿鹄”比喻有远大志向的人,陈涉的“鸿鹄之志”是反抗秦王朝的残暴统治,摆脱受压迫、受奴役的地位。

      8、回忆全文,指出起义的地点  大泽乡  ,引发起义的根本原因   天下苦秦久矣  。(2分)

      9、请用原文语句回答。(2分)

      陈胜、吴广起义的直接原因[起义导火索]是 (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 。根本原因是:  天下苦秦久矣  。

      10、导致陈胜、吴广农民起义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最直接的原因是什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2分)

      答:①最根本的原因是:天下苦秦久矣。  最直接的原因是:(会天大雨,道下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

      ②两者之间联系:在秦王朝的残暴统治下,那些边的贫苦百姓走投无路的境遇正是“天下苦秦久矣”的具体体现。(或:“失期,法皆斩”是秦残暴统治的体现)

      11、陈胜、吴广的起义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根据本段内容,作简要分析。

      偶然性:因暴雨断道而误期限。(2分)

      必然性:秦朝统治法峻刑严,“天下苦秦久矣”。陈胜等误了期限按秦法都要斩首,这迫使他们为求生,不得不转戈反秦。(2分)(意思对即可)

      12、文中“发闾左適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天下苦秦久矣。”的句子反映了当时怎样的社会现实?(2分)

      答:反映了当时兵役徭役繁重,民不聊生、苦不堪言的社会黑暗现实。

      13、陈胜认为当时的形势有利于发动起义,其理由是:(3分)

      答:秦王朝内部严重的政治危机;(1分)楚国人民有强烈的反抗意愿。(1分)阐述。(1分)

      14、陈胜以为起义将得到广大人民支持的理由是什么?

      答:①人民群众苦于秦的统治很久了。②秦二世杀死太子扶苏,引起人民群众对秦王朝的更大不满。③楚人怀念楚将项燕,有强烈的复国愿望。

      15、通过天下形势的分析,陈胜认为起义能够成功的条件有两个:①天下苦秦久矣;②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

      16、陈胜、吴广起义的策略口号是:“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

      17、陈涉、吴广为什么要“诈称公子扶苏、项燕“?(用简洁的语言回答)

      答:扶苏贤明,项燕爱士卒,诈称扶苏,项燕有号召力。

      18、用自己的话说说节选(课文一、二段)部分是怎样表现陈胜非凡的领导才干的?

      答:在谋划之初,以“死国”来突出起义的必要性,再分析形势,指出起义的必要性。接着果断提出“诈称公子扶苏、项燕”的策略口号,然后丹书“陈胜王”三字于帛,置人所罾鱼腹中,又命吴广夜之次所旁丛祠中,用篝火装“鬼火”,学狐狸的声音大叫“大楚兴,陈胜王”,从而树立并巩固了陈胜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为他率众起义打下牢固的群众基础。

      19、文中陈胜、吴广为了鼓动人心、树立威信,做了哪两件事?请用四字短语概括。(08昆明)[请用两个四字词语概括出陈胜用以“威众”的两件事。]

      第一件事:鱼腹藏书(置书鱼腹)     第二件事:篝火狐鸣

      20、陈胜是怎样为起义做舆论准备的?(作舆论准备的方法?)(宣传工作?)

      (1)丹书帛“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卒买鱼烹食,得鱼腹中书。

      (2)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夜篝火,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王”。

      21、陈胜、吴广为什么要鱼腹藏书、篝火孤鸣?对这种做法你是如何评价的?

      答:①制造舆论,鼓动人心,树立威信,让卒相信“大楚兴,陈胜王”的必然趋势。

      ②利用当时普遍存在的敬奉鬼神的习惜来制造舆论.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这样做显出了阵胜等组织起义的足智多谋。

      22、选段(第二段)划线处(“旦日,卒中往往语,皆指目陈胜。”)细致描写了戍卒们的反应,这些反应说明了什么?

      答案要点:①士兵对陈胜的敬畏;②起义爆发前夕人心躁动、紧张而兴奋;③陈胜善于斗争和他的组织领导才干。

      23、从选文(课文第二段)中,可以看出陈胜是一个怎样的人?

      答:陈胜是一个能洞察时局,敢于斗争,具有卓越的组织才干和领导才能的人。(意思相同或相近均可)

      24、陈胜能够从一个佣耕之人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第一次农民起义的领导者,有什么才能?请根据选段(第二段)内容作出回答。

      答案要点:①对当前形势具有敏锐的洞察力;②做事周密细致;③有很强的组织领导才能。

      25、从文段中划线的句子(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来看,你认为陈涉是个怎样的人?

      答:有远大抱负(或有建功立业思想),有敢于反抗的精神,有卓越的宣传组织能力。(能体现其中两方面的意思,给两分;只答一方面,给1分。)

      26、陈胜被拥立为王的原因是什么?(根据选段内容用自己的语言概括)

      答:勇敢,反对秦国的暴政。

      27、用第三段原文回答。

      1)吴广惹恼将尉的做法是:广故数言欲亡。

      2)吴广“忿恚尉,令辱之”的目的是:以激怒其众。

      3)写陈胜发动起义“召令徒属”时,直接向封建统治者挑战,以激励众人的一句话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4)“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一句表现了陈胜敢于冲破尊卑等级观念和宿命论的思想束缚,反抗权贵的叛逆的性格。

      5)文中体现起义领袖勇于打破封建尊卑观念,善于激励众人反抗决心的一句话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6)陈胜起义诈称公子扶苏、项燕,为的是:从民欲也。

      7)陈涉揭竿起义,各地百姓纷纷响应的原因是  (诸郡县)苦秦吏   。(用第三段中原文回答)

      28、“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一句可以看出陈胜具有反抗命运(与命运抗争、不甘心受奴役)的决心。

      29、这段(课文第三段)文字中最能凸显陈胜、吴广智谋的两个字是  故   、  诈  。

      30、吴广是个有勇有谋的人,请你说说在杀死两尉的过程中,他的智谋表现在哪里。

      答:①抓住时机;②故意使自己受辱(使用激将法);③激怒众人。(每一个要点1分)

      31、吴广为什么要故意激怒将尉?

      要点:①以激怒其众;②也为杀尉寻找理由,进而杀尉。

      32、陈胜、吴广为什么在杀尉之后才“召令徒属”?“召令徒属”的目的是什么?

      答:在杀尉之后才“召令徒属”,表现谋划周密,以防不测。

      目的是“晓以利害”,坚定起义信念〈或:号召“徒属”共举大计,争取“徒属”参加起义〉。

      33、第三段中,陈胜的一番话为什么会使“徒属”“敬受命”?

      答案要点:他的话让士卒们明白已没有出路;给士卒们希望和信心。

      34、这段文字(吴广素爱人……卒数万人)写的是起义开始的情形,能准确表示起义步骤的三个关键词语是激怒其众、并杀两尉、召令徒属。

      35、说说士卒为什么能跟陈胜、吴广一起举事?

      答:①感激拥戴陈胜、吴广,愿为其用。②形势所迫(失期当斩),不得不反。(本题2分,每条1分)

      36、用“/”给文中画线句子划分朗读节奏(只划三处)。

      乃 令 符 离 人 葛 婴 将 兵 徇 蕲 以 东

      (乃令/符离人葛婴/将兵/徇蕲以东)

      37、陈胜、吴广起义提出了“诈称公子扶苏、项燕”的策略,从而掌握了民心动向。读第三段文,请概括出这一策略的效果是从哪两个方面得到证明的。

      答:①起义队伍迅速发展并建立张楚政权;②各郡县纷纷举事响应陈涉。

      38、阅读选文(课文第三段),用自己的话说说陈胜是怎样发动起义的?

      答:三个步骤:首先,挑逗军官,吴广受罚,激怒民众,杀死两个军官。其次,陈胜号令属下,揭露苛政,分析形势,晓之以利害,指出起义是唯一的出路,得到民众的支持。最后,提出起义的策略(冒充公子扶苏和项燕的队伍),并“为坛而盟”,开始起义。(每一个步骤1分,只要意思对即可)

      39、你从本文中得到什么启示?(3分)

      官逼民反。(或:领导者要“从民欲”,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言之成理即可)

      40、文章开头同时列出陈胜、吴广二人的姓名、籍贯、表字,文中写了二人合谋举事等内容,能否据此把本文看成是二人的合传,名为《陈涉吴广世家》?

      答:不能。①陈涉在起义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且建立了政权。 ②在后来扩大起义成果的战斗中吴广并未发挥积极作用。

      41、“世家”是记王侯的,因为王侯是一个地区的实际统治者,世代保有其国,对全国政局有一定影响,故其传记称“世家”。陈涉并非王侯,司马迁为什么把他列入世家?

      答:《史记》中的任务传记分三类:“本纪”记帝王,“世家”记王侯,“列传”记人臣。陈涉出身低微,起义后虽自立为王,但为时仅六个月。之所以列入世家,是因为在秦王朝的严密统治下首先发难,的确是非常之功。可见司马迁看重的是功业,而不以成败论英雄。

      42、读贾谊《过秦论》中的一段文字,结合《陈涉世家》课文内容,回答后面的问题。

      (陈胜)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赢(赢:提,背)粮而景(景:同“影”,像影子一样)从。山东(山东:崤山以东,即东方诸国)豪俊遂并起而亡秦族矣。

      ①这段文字与《陈涉世家》(节选)(第二段)中陈胜怎样的预见相一致?请你把陈胜的预见写出来。(2分)

      答:号称天下的百姓反抗秦朝的统治,会得到很多人的响应。

      ②两段文字写的都是陈胜、吴广起义,但在表现内容上各有侧重,请分别说明。(2分)

      答:《陈涉世家》中这段文字侧重写起义的原因和策划(谋划)的经过;《过秦论》中的这段文字侧重写起义的影响和起义引发的结果。(意对即可)

    编辑推荐:2018西安中考语文文言文重要考点整理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