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7年西安中考现代文阅读训练:《三访雁荡山》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05-04 10:47:40

说两句

  •   我曾经三访雁荡山的大龙湫,每次都给我十分鹇的感觉。祖国艉丽的册水给我们美的享受,是无穷无尽的。

      大龙湫是雁荡最著名的瀑布。它背依铁垣似的连去嶂,而对挺秀的一帆峰,水源大,瀑身高,水从万丈峭壁上凌空腾泻下来,四周无所依傍,随风飘摇,变幻多端,令人百看不厌。

      记得我第一次去大龙湫,是盛夏季节。雷雨初过,溪水暴涨,过马鞍岭,沿锦溪向北走,才到剪刀峰前,就听见山谷内轰雷似的水吼声。转过剪刀峰,劈面就是一阵狂风暴雨,一抬头,只见一条粗数十围的大瀑布,象一条发怒的银龙,从半空中猛扑下来,起捣潭心,水声轰轰,激荡起阵阵狂风,喷迸出如雹的急雨,封锁了整个山谷,使你没法再往里走。那巨大,强悍、粗犷的所势,真是震天撼地!

      我第二回到大龙湫,是晴朗的冬日。从雁荡山的最高峰——百岗尖下来,走到大龙湫的顶上,从龙湫的顶上,从龙湫背俯瞰龙湫。龙湫背形势险恶,有一个黑吐隆咚的深潭,潭水从缺口溢出去,泻下万丈峭壁,便是龙湫飞瀑。那一阵,天晴久了,潭水不太满,泻下去的瀑布倒象一斛碎珠,散散落落,望不到底。连云嶂左右舒展,一帆峰遥遥挺立,衬着蓝天白云,山谷显得开朗而宁静。那一次,大龙湫给我的印象是潇酒、素淡,象一幅着墨不多的山水画。银龙垫伏在龙潭里,正养神呢!

      我第三次去大龙湫,是不久以前。江南三月,春风涤荡,春雨如油。从灵峰的雁荡招待所出发,过净名、灵岩,翻马列鞍岭,傍着流水潺潺的锦溪走。一路上,春花田里的大小麦长得碧绿碧绿,油菜叶子又肥双嫩,加上两旁悬崖峭壁上,处处点燃着火红的杜鹃花,越显得春意盎然。走着走着,不觉来到剪刀峰前。转过山谷一瞧,呀!这回既没有狂怒的白龙,也没有散碎的珠帘。却见大龙渊不肥不瘦,从边却嶂顶飘泻下来,悠悠忽忽,晃晃荡荡,不到几太,就化为烟却,如轻纱,似薄雾,那么轻盈,那么柔和,那么娇媚而婀娜,果然另是一番姿态。它飘飘摇摇往下坠,时而象乳白色的纱绉,时而又变为淡青色的烟雾里,时时透落块块雪白的棉团,棉团又逼速向下拉长,化为许多玉色的小矛头,蛇一样往下奔窜,却又立即飘散开来,也变成乳白色的纱绉和淡青色的烟雾里……,它简直完全失去了水的质感,倒象是袅袅的青烟颠倒了过来,千变万化,不可捉摸,可又是一气呵成,柔媚中带有刚劲。记得清袁枚有一首观大龙的诗,写道:“……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为烟,况复百丈至千丈,水烟却雾难分焉……”看来袁枚所看到的大龙渊,也正是这样的。

      站在观瀑亭的旧址俯瞰潭水,潭水是多么清澈啊!简直是透明无色的,只在较深的地方,才泛出一层淡淡的绿色来,越近潭心,绿色越浓,凝成了宝蓝色。瀑布悠悠晃晃地飘落潭心,发出苏苏沙沙的音响,时而象嘈嘈的急雨鞭打江心,时而又化为幽咽动听的低唱。忽然一阵风过,把瀑布的下半截高高飘起,碎成粒粒玉珠,向四方喷散,在阳光照射下,幻出道道彩虹,眩人眼目。站久了,觉得空气里有那么一层蒙蒙的水气,沾湿你的衣襟。于是我又想起,相传阿罗汉诺讵那曾在这里观瀑,有“雁荡经行去漠漠,龙湫宴坐雨蒙蒙”之句。

      真没想到,三访龙湫,龙湫竟以三种截然不同的姿态出现。它有雄伟粗壮的一面,有潇洒素淡的一面,也有娇媚多姿的一面。难怪江堤要有“欲写龙湫难着笔”的慨叹了。

      到瀑布边的龙湫院小憩,泡一杯雁荡特产的香茶解解渴,看看瀑布的千变万化,会使人得到很多的启示。

      大龙湫啊大龙湫!你那迷人的魅力,吸引了多少游人!几乎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华侨,从祖国各地和远自海外来到这里,对祖国奇丽的雁荡山风景,发出衷心的赞美!据雁荡招待所龙湫院分所的招待员同志告诉我,光是今年春节假日,到这里来玩的工人农民有近两千人,他们有的三个五个结伴来,有的十个八个成群来,有些社员还附带来取经,把雁荡公社社员们培育春花的丰产经验捎带了回去。而且他们还写诗,在龙湫院 ,我就看到过三大册厚厚的题诗本子,写的诗名真是琳琅满目。有位北京游客写了这样一首好诗:“龙湫飞瀑烟去,敬取潭边水一樽。石帆载我京城去(石帆指一帆峰),献与万民爱戴人。”

      看,这是多好的诗句!数百年来,多少骚人墨客咏叹过龙湫飞瀑,但是他们大都只能单纯地摹写自然景色。这首诗,却把对于自然山水的爱好与对人民领袖的爱戴之情紧密地揉合了起来,亲切地写出了人民面对着美好的景色物而怀念领袖的心情。解放以前,劳动人民哪有闲情逸致来观赏风景呢?这是只有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民才有的感情,也是我人帝个时代的人民才能写得出来的诗句!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