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阅读:雾瀑观虹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01-12 18:06:31

说两句

  •   中考现代文阅读:雾瀑观虹

      李芷和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

      流火炎天时节,我从繁花似锦的昆明去山城贵阳,临行前,朋友们都说:“此行你能观赏到黄果树瀑布了,来信时,可别忘了给我们描绘瀑布的雄姿呀……”

      真象是天公不负有心人!那天,当汽车距瀑布尚有十里之遥时,我已觉得那激动人心的瀑声,象擂击着的万张鼙鼓由远而近了。

      这确是雾中的瀑。我站在白蒙蒙的水雾里,耳畔是雷霆般的轰响,望着如从淡蓝色的天幕上飞夺而出的雪白瀑流,我心底的波澜就随着它奔涌而去了。

      在群山起伏的云贵高原上,珠江上源之一的北盘江在黔西南的崇山峻岭间奔流着。北盘江的支流白水河,流经贵州镇宁的黄果树地段,河床断落,形成九级瀑布;黄果树瀑布是第四级,也是最大的一级。它从河谷尽头的峭崖上直泻而下,射入深不可测的犀牛潭,再顺着河谷向南汹涌而去;在山崩地裂的吼声中,激扬起隐空蔽日的蒙蒙水雾和绵绵雨丝。

      我站在公路旁边峭崖上的观瀑亭晨,阵阵山风向我扑来,拂出了旅途带来的疲乏,使人顿生凉意。望着滔滔南去的白水河,我想起车上那位布依老人讲的一个动人传说:很久以前,这瀑布对面住着一个庄稼老汉。他在周围荒芜人烟的九匹坡上,千辛万苦地栽了九十棵黄果树,可是没有哪一年吃上饱饭。有一年,只有一棵树结出一只金色的大黄果,其余的树都是光秃秃的枝头。老汉忧愁极了。一天,来了个狡狯的商人,他不知从哪儿知道了这黄果是一个宝物,便装出一副可怜相苦苦哀求,说愿出重价买那黄果去做药。 憨厚的老汉谢绝了他的钱财,慷慨地将黄果送给了他。商人惊喜若狂,悄悄地黄果投进瀑下的深潭,霎那间,瀑布 断流了,深潭干涸了。潭底现出金银珠宝,河谷上下顿时一片金光。那家伙仓皇沿级而下,发狂般地把珍宝搂进一只只口袋。突然,“轰隆”一声响,瀑布又挂上悬崖,潭水又滚滚滔滔地涌起来了,那贪婪的家伙给闪电战得无踪无影。老汉站在岸上感慨地说:“好呀!瀑布,藏好你的宝贝吧!我们庄稼人是喜欢你雷霆一样的声音,喜欢你清洁的流水淌到田地里……”那隆隆的瀑声,分明是在说:“老汉呵,我不是吝惜宝贝,只是不给恶人。到时候,我会全给山乡百姓的。”布依老人还神秘地补充说,狂风暴雨时,如果你敢站在瀑边的悬崖上,有时还可听到那声音呢;天朗气清时,瀑布的彩虹便是潭底珍宝闪射出来的光呐。据说此后瀑布便得了黄果树这个名字。想着这个寓有深意的传说,我看到架在空中翻过群山的电线,不禁猛省:瀑布下游的水电站,不是让山乡夜间处处缀上珠宝,不是让工厂的钢花飞溅,给予人们幸福和光明么?黄果树瀑布呀,只有今天,你才能实践自己的诺言。

      在瀑布对面好似要凌空而起的观瀑亭里,隔着河谷,可以俯瞰瀑布全景。观瀑亭玲珑雅致;亭柱上镌刻有清代人的一副楹联:“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清代诗人田雯曾写一首别致的九言诗“白水岩放歌”:“……匡庐瀑布天下称奇绝,何如白水河灌犀牛潭;银汉倒倾三叠而后下,玉虹饮涧百丈那可探;声如丰隆奋地风破碎,涛如天孙织锦花口口……”真有诗情画意!这又勾起我对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怀念。三百多年前,这位不畏艰险,足迹遍于大半个中国的学者曾到地这里。他赞叹说:“奇景至矣!”更在日记上写道:“……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这位学者是用心血来歌颂祖国河山的壮美,用潜心的研究来丰富我们民族的文化。然而多少年来,河山的壮丽雄伟和人民的痛苦灾难,是多么不和谐地杂揉在一起,也只有在今天……

      我想着,向通往河谷底的小径走去。湿漉漉的石阶小径,沿着河谷的峭崖绝壁蜿蜒而下。轰隆隆的瀑声越来越大;雪白的瀑布也愈近了。当我走到距离瀑布最近的地方——观瀑台,仰望从苍穹飞出的巨瀑时,才真正感到这是雾中的瀑了。瀑布冲入深潭,“石 水崖转达石万壑雷”,激扬起轻纱般的水雾。水雾白茫茫,从绿得发黑的深潭上冉冉升起,象柔曼的鲛绡,把周围一切都轻轻地而严严实实地裹上了。雾中的瀑!它象从九天落下银河,周身缠绕着白云;又象千万头抖动着银口雄狮,蓦地惊醒,怒吼着冲下山岗,扬起弥漫山野的尘雾。多少个世纪以来,黄果树巨瀑,你流了数千年,你是我们民族历史的一位见证人!你滔滔的流水淌过南中国广袤的原野,养育龄着千百万人民,但何处有光明和幸福?你那汹涌澎湃的激流,又怎能洗刷掉民族的苦难和耻辱!四千的历史,一千万平方里的土地,陈涉——孙中山——毛泽东,我们伟大的世族的多少精英人物,一代代优秀的炎黄子孙,前赴后继,英勇奋半,才获得今天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黄果树瀑布呵,你伴随着历史的前进,流到了人民向四化挺进的时代,你应该成为历史的推动者了!我深情地呼唤你,你奔腾激扬吧,你怒吼冲泻吧,去淹没那些以卑鄙的商人的之心来对待祖国河山的人;去警醒那些沉溺湖光山色而丧失信心,彷徨迷惘的人;去激励那些为万里河山更壮美丽而艰苦奋斗、勇于献身的人!呵,瀑布呀!我赞美你那振奋人心的震天撼地的力量,我赞美雷霆般的振聋发聩的轰鸣!……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