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阅读:皇家园林热河行宫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01-12 17:00:03

说两句

  •   中考现代文阅读:皇家园林热河行宫

      周沙尘

      承德的避暑山庄,又叫热河行宫,是中国现存皇家园林中名列前茅者。它占地面积达564万平方米,宫墙周长约10公里。总面积大于颐和园一倍,比北海公园大八倍,也大于和它同时修建的圆明园。清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开始兴建,到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建成,共用了九十年。从北京去承德约有250公里,有直达快车,单程需时4点40分,旅行方便。

      热河行宫的东北方有一处淡温泉,称为“热河泉”,“热河”因而得名。它之所以命名“避暑山庄”,是因这里群山苍翠,树木葱宠,“六月无暑,九夏生风”,夏季平均气温19.3”C,是理想的避暑胜地。然而,清朝早期在此经营皇家园林,不是单纯为了满足帝王游乐消闲的需要,而是从政治的需要出发的。据史籍记载:山庄的修建目的是:“怀柔、肄武,会嘉宾。”从康熙帝到乾隆帝,为了接待和联系各地少数民族上层人士,来此进行比武、赛马、狩猎活动。从北京到承德之间,修建了大小行宫达二十处之多,以供皇帝沿途休息和储备物资之用。其中以避暑山庄的规模最大,地位也最重要。古北口以外的行宫都属于避暑山庄管辖。山庄建成以后,清朝有所作为的皇帝康熙、乾隆祖孙两代,曾多次在山庄召见与宴赏蒙古王公,以及藏、哈萨克、维吾尔、柯尔克孜等族的上层人士。“恩益深而情亦联”,终于达到“合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的政治目的。

      避暑山庄还在设计建造时,就考虑到政治上的需要。“烟波致爽殿”是皇帝的寝宫,在皇帝睡觉的床后,就设计了隐蔽的门,可通向秘密夹道。假若发生了什么政治风险,皇帝就可从夹道出逃。还有“万壑松风殿”,则是专为皇帝批阅奏章,引见官吏而建造的。

      后来,在行宫发生的政治事件就更多。清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七月十七日,文宗帝因“暑泻日久,元气愈亏,以致弥留不起”。这天早晨,他在寝宫的西暖阁内,召集他所器重的八位大臣:载垣、端华、肃顺、景寿、穆荫、匡源、杜翰和焦佑瀛,叮咛他们辅佐年方五岁的儿子载淳(慈禧所生,即后来的同治帝),在载淳亲政之前,负责处理全国军政事务。与此同时,文宗把一方田黄石印章,上刻“御赏”二字,留给慈安皇后,一方寿山石印章,上刻“同道堂”三字,留给载淳,并嘱咐说,在他死后,八位“赞襄政务大臣”,负责起草谕旨,代小皇帝发布政令,然后交慈安和载淳,在谕旨首尾处盖上“御赏”和“同道堂”印记,作为符信,号令全国。

      可是,比慈安大两岁的皇贵妃慈禧,却工于心计,怀有极大的政治野心,从皇帝寝宫的床后夹道小门溜了进去,躲在床后偷听了文宗帝的遗嘱,了解到了文宗帝煞费苦心的皇权安排。于是,就在文宗帝咽气的当天,决心先下手为强,自恃同治是她的亲生子,急忙为自己“正名”,以载淳名义发布“圣母应尊为皇太后”的上谕,从而取得了“太后”的尊荣。按皇权的规定,皇贵妃和皇后的地位在宫中有所不同,这样一干,她和慈安就平起平坐了。然后,慈禧又把“同道堂”印记掌握在自己手里,代子铃印。这就为后来成为宫中趣闻的“垂帘听政”揭开了序幕。

      康熙生前在承德修建行宫,首先是出于政治目的。因此行宫是清代前期的第二个政治中心,但是,山庄以“避暑”命名,当然也与皇帝怕热有关。清初,满人贵族不习惯北京城里夏天的干燥炎热,喜旅行塞北度过夏天。早在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摄政王多尔衮就准备在今承德市郊营建避暑城。就在这一年他被害死了,工程才停止。康熙亲政以后,每逢有病,就出塞疗养。他说:“朕少时始患头晕,渐觉清瘦,至秋塞外行围,蒙古地方水土甚佳,精神日健……”因此,他先在喀喇和屯修建了行宫,后来发现相距四十里的热河上营(今承德市)条件更好,那里“形势融结,蔚然深秀”,兼有南秀北雄的特色,具备造园的各方面的条件。于是,立意在承德修建规模宏大的皇家园林。

      山庄包括宫殿区、湖泊区、山岳区、平原区四个部分,内中有康熙亲题的三十六景,和乾隆亲题的三十六景。宫殿区共有三组宫殿:即正富、松鹤斋和东宫。正宫是皇帝居住的一组主要宫殿,按照帝王“身居九重”的制度,建有九进院落。大门在南面叫丽正门。湖泊区中间有一条观 赏路线,叫做“芝径云堤”,一直往北,可达“如意洲”。山 岳区在避暑山庄中占地最大(约五分之四),这是一脉自然山峦。中国古代的造园大师们巧妙地运用因山为园的手法,把整个山岳区的天然峡谷,规划为四条大的观赏路线和山麓滨湖的几片风景。以前山上建筑物很多,可惜历年破坏了不少。原来几座高峰上的四个亭子,今仅存“南山积雪”一亭。登亭远眺,可以饱览千山万壑,无限风光。“磐锤峰”、“蛤螟石”、“僧帽山”、“天桥山”、“鸡冠山”等奇峰怪石和外八庙金碧辉煌的建筑物,一览无余,颇为壮观。

      外八庙包括博仁寺、博善寺(今已不存)、须弥福寿之庙、普陀宗乘之庙、普宁寺、广安寺(今已不存)、罗汉堂(今已不存)、安远庙、普乐寺等十一座庙宇。之所以叫外八庙,据说这些庙宇在清代分成八个部分归北京雍和宫管辖,又因都分布在山庄的外围,故通称外八庙。

      外八庙像众星拱月,围绕在避暑山庄的东、北两面。除了康熙时建造的博仁、博善两寺以外,其余庙宇都面朝山庄。这样排列显然是煞费苦心的安排,山庄里的宫殿是皇权的象征。庙宇的布局象征着各地区各民族心向中央。外八庙吸收了汉、藏、蒙古、维吾尔等族艺术文化特点。雅鲁藏布江畔的三摩耶庙,前藏的布达拉宫,后藏的扎什伦布寺,伊犁的固尔扎庙,都在山庄外面再现了。这里还重现了海宁的安国寺罗汉堂和五台山的殊像寺。但也不是简单的模仿,都有创新。总之,外八庙十一座寺庙各具特色,又和谐统一,无论从总体立意和单体处理来看,算得上是大手笔的艺术杰构。

      避暑山庄和外八庙,都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也都有堪称上乘的艺术价值。旅行到了承德,既能炮赏湖光山色,也能增长不少知识。要观赏紫塞之上的古长城,也能如愿以偿。

      摘自: 《中国古典名城巡礼》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