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7年中考历史考点总结:思想文化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9-07 15:28:41

说两句

  •   1、商朝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称为“甲骨文”,具备汉字结构的基本形式。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从商朝开始。秦始皇统一文字使用小篆,推广隶书。

      2、唐朝是我国诗歌创作的黄金时代。代表诗人有 李白(诗仙)、白居易、杜甫(诗圣)。

      3、宋代的文学形式主要是词。宋词分为婉约派(李清照)和豪放派(苏轼、辛弃疾)。

      4、小说是明清时期主要的文学形式,出现中国古代的四大名著: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施耐庵的《水浒传》、吴承恩的《西游记》、曹雪芹的《红楼梦》。

      5、司马迁史学家,他的《史记》记述黄帝到汉武帝时期的史事,我国第一部 纪传体通史。

      6、北宋的司马光编写的《资治通鉴》是一部编年体巨著,叙述了从战国到五代的历史。

      7、东晋王羲之是古代大书法家,代表作《兰亭序》“天下第一行书”美誉,王羲之 “书圣”。唐朝颜真卿“颜体”的书法雄浑敦厚,;柳公权“柳体”的书法方折峻丽, “颜筋柳骨”

      10、东晋的顾恺之的代表作有《女史箴图》和《洛神赋图》。唐朝阎立本的代表作有《历代帝王像》和《步辇图》;唐朝吴道子“画圣 ”画技高超,代表作《送子天王图》。

      11、秦汉时期雕刻艺术的杰出代表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南北朝时期的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表现了佛教雕刻。隋唐莫高窟是隋唐艺术成就的全面体现。

      12、孔子是春秋时期的鲁国人,是我国古代大思想家和大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仁、礼是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主张以德治民,,取信于民,成为以后统治者“民本”思想的基础。孔子的学说成为封建文化的正统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论语》(弟子整理),编纂《春秋》

      13、孟子:要求统治者用“仁政”治国,主张维护生态平衡(环保),道家:老子认为事物有对立面而且能相互转化,庄子主张顺其自然,无为而治,墨家:墨子主张“兼爱”、“非攻”, 法家:韩非子主张改革,提倡法治;提出建立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被秦始皇采用),兵家:孙子提出“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兵书。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