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2017年中考历史考点总结: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9-07 15:25:15

说两句

  •   1.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隋炀帝杨广实行科举制,使读书人可以凭才学做官;促进了教育事业和文学艺术的发展。开凿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通涿郡(北京),南到余杭(杭州)。古代世界最长的运河,

      2.唐太宗统治时称贞观之治;唐朝中期唐玄宗(李隆基)统治时,经济空前繁荣,唐朝进入全盛时期,史称“开元盛世”。

      3.曲辕犁和筒车唐朝农业工具有很大改进。隋朝李春主持修赵州桥,我国最古老的石拱桥。

      4.唐太宗实行开明的民族政策,被各族称为天可汗。吐蕃是藏族的祖先。唐太宗时文成公主入藏。促进汉藏两族的友好关系。后金城公主入藏,进一步密切唐蕃友好关系。

      5.对外关系:唐朝时日本先后13次派遣唐使。唐朝鉴真东渡日本,促进中日友好关系,唐初玄奘西游天竺取经,为中印文化交流做出贡献《大唐西域记》

      6.唐朝中外交流的历史启示:

      ①一个国家只有经济、文化先进发达,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仰慕。(对外交往发达的最主要原因)②确保主权独立的前提下,对外开放,鼓励交流,才会有所进步。③一个国家只有积极开放,虚心学习,才能充分吸取别人的精华,丰富自己的文化。

      主题06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1、《清明上河图》:北宋画家张择端所画,形象地再现了北宋都城汴京的繁华景象。

      2、北宋与辽、西夏的并立:南宋与金、西夏的对立:岳飞抗金:郾城大捷大败金军。

      3、铁木真统一蒙古,1206年称大汗,尊称成吉思汗,蒙古国建立,忽必烈(元世祖)1271年建立元朝,定都大都。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少数民族实现大一统的局面。

      4、宋代社会生活中出现了哪些新现象:

      (1)市、坊的时空限制被打破,居住区和商业区相互交错,商业活动发达,出现了夜市,(2)城市出现兼营娱乐和商业的场所,叫“瓦子”。传统节日在宋代都出现,称春节为元旦。

      5、宋代经济重心的南移表现在哪些方面:

      (1)农业方面:引进越南占城稻,苏州、湖州成为重要粮仓,“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2)手工业方面:蜀锦“号为冠天下”,杭州、成都是丝织业中心。景德镇是最大的瓷器制造中心。宋代造船业发达,泉州的造船技术最居当时世界首位。

      (3)宋代商业是开封和杭州。宋代的海外贸易超过前代,广州、泉州是闻名世界的大商港,政府设立管理海外贸易的机构市舶司。北宋四川地区出现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6、元朝形成一个新的民族—回族。忽必烈设宣政院管辖西藏,西藏正式成为我国领土。

      7、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对当今经济建设的启示:①要采取积极鼓励发展经济的政策;②要保持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③要重视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④保护生态环境,注重可持续发展等。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