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6

2016陕西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来源:家长帮社区-西安    作者:pggezi    2016-06-26 18:27:46

说两句

  •   作文题解析

      今年的作文题目比去年相比难度有所提升,总体表现在,审题难度有所增加。首先我们需要从题中提炼出两个关键词:《为心中那片海》,关键词第一个是“海”,第二个是“心中的”。所以考生最重要的是先要想一想,“海”可以指代什么?我是要写自然界中的海,还是抽象世界里面的海,其次需要思考题目有限定性词语“心中的”,其实这个限定动词是在暗示考生要写自己内心世界中的海——抽象意义上的海。那么内心世界中的“海”应该怎么去解题呢?

      首先,我们可以用组词法来帮助自己扩题,比如抽象意义中的海可以是书海、人海、学海。那么我们就可以写自己是如何读书的;如何做人的;如何学习的,这样,读书累的作文;做人类的作文;学习类的作文都可以是很好的作文选材。

      其次,结合所给材料,我们可以紧紧地把握住“海”所代表的“梦想”、“理想”这个关键点。对于梦想的追求、对于理想的执着都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生命体验。它会让我们的生命如春树、夏花、秋实一般闪耀出灼灼光彩。而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所遇见的失败和坎坷则是磨炼我们心志的一次又一次试炼。实现个人理想可以作为针对今年材料的一类写作方向。

      第三,也可以就材料中给出的“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一句入手,以“拼搏”“个人成长”作为主题。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顺遂、逆境、成功、挫折,但是追求梦想的脚步却不会停歇。也就是说你可以写你在整个初中生活中,遇到的逆境、成功、挫折、汗水、眼泪等等。只要与你为了理想而拼搏而努力的过程有关的内容都可以去写。所以说初中生活类的作文也可以作为这次作文的一个内容。

      纵观近五年陕西中考作文,一直以命题作文为主。这样的作文容易写,但是也不容易写好。考生需要准确把握题目的涵义,密切联系生活实际,自如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擅长描写与抒情,把自己对生活的细小感悟表达出来就能得高分。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