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中考前最后两个月,你应该调整到什么状态?

来源:家长帮社区-西安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5-03 10:23:00

说两句

  •   距离中考只有二个月的时间,你是否做好了准备呢?是否感觉时间开始不够,但是复习资料却日益增加?是否感觉怎么睡都睡不够,一上床就开始失眠呢?为什么别人复习的那么轻松,而自己却那么累呢?是不是开始对考试有莫名的恐惧和压力?

      这些考前综合症,大部分的学生应该都会有相同的感受。到底要如何疏导这些情绪呢?

      1.合理安排时间

      建议在剩下的时间里最好能将计划更细致些,具体到早、午、晚做什么、学什么、复习什么。只有做好详细的计划,才能够达到事半功的效果。

      2.保持平衡,打牢基础

      一轮复习在中考的全程复习中处于基础性阶段,也是先导性阶段,主要任务是全面复习,夯实基础。一轮复习的基本要求是控制难度,抓纲务本,夯实双基,全面复习,单元过关。

      根据往年中考试卷的难度分布,可以间接说明一轮复习中基础知识复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轮复习的功能主要复习旧知,巩固和深化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方法、基本技能与基本思想,为后续复习扫清了基础性知识的障碍,将为二轮复习以及思维能力提升进一步奠定基础。

      因此,应该在尽量照顾弱势科目的前提下,全面兼顾各科,并且努力提高优势科目,以期在优势科目的考试中与别人拉开差距,弥补弱势科目的不足。

      3.生活规律,保证学习

      从某种意义来说,高考、中考不仅是智力的竞争,也是体力的竞争。很多同学为了争取时间“开夜车”或不午睡,牺牲休息时间去突击学习,这样不仅成效不高,还会搞垮身体。

      之前,有新闻报道,有个高考班为了给考生补充能量,集体打吊瓶,在网络上火了阵子。结果呢,竟然没有一个人考上重点。结果证明,应该保持正常的生活,生活越有规律,学习成效就越大,成绩上升就越快。

      4.加强思维能力培养

      在课堂上应该多思多问,老师讲解的内容相当丰富,并具有很强的逻辑性,他们所讲的很多东西往往是多年教学实践的经验所得,是课本上根本找不到的,对培养我们的分析、判断和推理能力具有很大的帮助。

      所以,课堂上学生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思路,集中注意力听取他们一些独特的见解,掌握他们的思维方式及其认知规律,并认真做好笔记。课外,更要多向任课教师请教,以加深理解,拓展知识面。此外,还应当经常运用逻辑思维进行独立思考,遇到问题应该多思考几遍,使自己的思维能力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

      5.仔细分析错误,避免重犯

      每次中考结束,都会出现一些状元,随之而出的就是状元笔记,状元经验。而他们都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按时休息、保持平常心等,而最实质的就是错题本。

      对于做练习或各种测验中出现的一些错误,不能只简单更正一下就完事,而要认真地加以分析,找出造成错误的症结所在。这些症结正暴露了我们掌握得不够牢固的某些薄弱环节,因而要及时地查漏补缺。因此每个学生都应该有个错题本,通过分析错题,明白自己的弱点,经常拿错题本翻翻,可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以避免下一次重犯错误。

      6.善于归纳和总结

      归纳和总结,这是使知识条理化、网络化和立体化的关键一环。可从两方面进行总结:

      (一)内容上,分科、按体系、分章节。

      (二)时间上,每节课后、每次作业后、每轮测验后、每日、每周、每月,都应及时梳理、巩固知识点。

      最好每天睡觉前理一理今天复习了什么,学到了什么,睡觉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通过睡前的小结,会使内容更加印象深刻。

      7.保持平常心,要自信

      保持一颗平常心,放松自己的心灵,不要被分数牵着鼻子走。考前多做几套模拟卷,多感受一下氛围,适应考试节奏。在竞争压力面前不屈服,在挫折面前不灰心丧气,学习上尽力而为,即可问心无愧。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