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家长该如何关注初中生的核心素养

来源:家长帮西安站    作者:莫筱莜儿    2016-01-22 11:35:15

说两句

  •   陈钱林,浙江瑞安人,副研究员职称。198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农村学校任教,在瑞安教育局任职,2001年调任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校长。陈钱林校长坚信,关注学生健全人格,回归教育本真,是教育最应做的事。

      做教育30多年了,仍常常为一些原点问题所困惑。比如:什么是教育?什么是教育最该做的事?什么是人的核心素养?

      我总感觉,我们的教育,正越来越演变成竞技场。在幼儿园和小学,各种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看似花样繁多,其实大多是各种技能的比赛,仿佛没比赛就不成其为活动,没获大奖就不是好学校。

      而中学,则主要为升学率所困。升学率的本质,也是学科技能的比赛。我曾在三所农村中学任教,深感“应试教育”的无奈。后来我离开中学到教育局、小学工作了22年,又重新回到中学时,发现其生态似乎还要恶化。

      比赛,就是教育吗?

      特长、分数就是人的核心素养吗?

      我们的教育,是否真的都“上错了火车”?

      是该停下来,想一想“为什么要出发”的时候了!

      我常常想,我们应该把教育“拉长”,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乃至整个人生串起来思考;应该把教育“拓宽”,从分数和特长外的习惯、能力、情商、人格等角度思考,如此才可能更好地把握,什么是人最核心的素养,什么是最本真的教育。

      教育应该关注“人”,教育应该是心灵的触动、人格的培育、精神的成长。而健全的人格,是教育所应追求的最核心的素养。

      1994年,我的一对龙凤胎孩子出生。我以培育其健全人格为首要任务。我借用坐标的概念来解读人格:横坐标为“人格基础”,纵坐标为“独立人格”;坐标值越大,人格就越趋向于健全。对于横坐标的“人格基础”,我确立了健康、性格、习惯、情商、知识、能力、游戏、探究、志向、规则、幸福感、价值观等12项素养,犹如房子的12根桩基。

      对于如何培育纵坐标的“独立人格”,我摸索出“自主决定法”,常说“你觉得呢”“照你说的办”,引导孩子自己决定自己的事。

      后来,我的儿子14岁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女儿16岁入读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教改实验班,两人大学毕业都获得世界名校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但我最引以为豪的是,两个孩子拥有许多孩子少有的轻松、自由、快乐的童年。他们从未上过培训班,没有参加学校的早自修、晚自修,都只是选择性地做教师布置的作业。

      我儿子读中学时,每天下午都在家自学;我女儿读高一时隔天在家自学,高二时隔周在家自学。最近我出版了家庭教育专著《家教对了,孩子就一定行》,总结我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经验,是关注了孩子的自律生活、自主学习、自立人格。

      关注了最本质的核心素养,教育就会更有魅力。家庭教育如此,学校教育也如此。

      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最突出的两个问题,其一是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其二是教育发展不均衡。这两大痼疾使本该受人尊重的教育步入千夫所指的困境,而其根源都在于“分数枷锁”。一味追求分数,薄弱学校是牺牲品,而所谓的名校,不同样也是牺牲品吗?

      人们常说,我们的教育大多是“待着枷锁跳舞”。不要说薄弱学校“跳舞”的水平太差,即使“跳舞”水平最高的学校,不也一样是带着“枷锁”?这何尝不是悲剧?

      能不能砸烂“枷锁”?前面没路了,正是转方向的时候。

      我坚信,关注人的核心素养,回归教育本真,是教育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