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陕西省西安中学学校简介(2015年版)

来源:西安教育局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02 14:59:25

说两句

  •   陕西省西安中学学校简介(2015年版)

      学校简介

      陕西省西安中学是陕西省教育厅唯一直属中学、陕西省首批示范高中。学校现位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城五路,有86个教学班(含两个年级4个国际班),在校学生5100余名,其中有3000余名学生住校,是我省最大的一所寄宿制高中。

      百年名校厚泽绵长

      学校创建于1905年,时名“西安府中学堂”。后先后更名为“陕西省立第一中学校”“陕西省立西安第一中学校”“西安市第九十中学”等,1954年确定为陕西省西安中学沿用至今。学校先后在西安市庙后街、早慈巷、陕南洋县、长安县、西七路等落址,2005年迁入西安市凤城五路现址。一百多年来,学校筚路蓝缕,薪火传承,以卓著的办学成果名闻遐迩,培养了陕西省辛亥烈士赵丕衡、原陕西省人民政府第一任副主席韩兆鹗、陕西省省长赵伯平、青海省省长孙作宾、云南省委第一书记安平生以及革命先烈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中科院院士魏江春、张殿琳、王锡凡等科学家;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丁华、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石民,现任陕西省卫生厅副厅长习红、西咸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军、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西安市市长李婧等政界领导;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局长杨德中上将、现任海军党委书记刘晓江上将等军界将领以及考古专家晁华山、机翼专家乔志德、治沙专家刘铭庭、法学专家王迁等全国乃至世界知名专家;电影导演吴天明、书法家吴三大、诗人毛錡等文化艺术界名流;搜狐总裁张朝阳、民生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马超企业精英等十余万西中学子,他们遍布世界各地,成为各行业精英,在不同的岗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理念先进文化深厚

      学校继承百年历史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办学方向,确立了“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文化素养、开拓精神、国家意识、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坚持“低进高出,高进优出,让普通学生变得优秀、让优秀学生成为精英”的培养理念,把每位学生的发展放在教育教学的第一位,对全体学生一视同仁,为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学生创造机会,让每位学生都能获得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条件一流设施领先

      学校占地258亩,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校园建筑气势宏伟,设施完备先进,四季鲜花盛开,环境整洁优雅,文化主题鲜明,人文气息浓郁。能容纳500多人的报告厅、选修课专用的阶梯教室、各类功能教室等教学设施,为学生创建了一流的学习环境;体育中心占地4000多平方米,建有标准的各类运动场;艺术中心为20多个学生社团、文艺团体的活动提供了充足的场地;学生餐厅能满足4000多名学生同时就餐,采用集团化管理,设有机器人厨师,实施营养配餐,菜品丰富;建立有食品安全监测室,引进中国疾病防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设备,运用科学手段进行食品监测,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卫生,学校连续三年荣获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学生公寓可供3600多名学生住宿,24小时热水,空调、暖气、饮水机、电话配置齐全,有40多位专职宿管老师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生活管理和服务。学校还建有附属远程学校、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开设AP国际班,为不同需求的学生创造成长成才的机会。

      名师引领彰显特色

      学校现有专职教师283人,研究生学历116人,高级教师191人,省级教学能手21人,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6人。获全国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劳动模范等省级以上光荣称号59人,每年均有数名教师参加高考命题,数十位老师在省内外做专题讲座。

      多年来,学校铸师德、塑师魂、展师风、重师能,加大名师队伍建设力度,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了一支具有“师德高尚、追求高远、视野开阔、思想丰富、精神独立、学养深厚”的西中名师队伍。在教学中,广大教师积极践行“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发展”的教育理念,始终做到“眼中有人、眼中有发展的人”,形成了“视野开阔、含量丰富、彰显个性、自主生动、有效施教”的课堂教学特色。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