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学校简介(2015年版)

来源:西安教育局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02 14:58:12

说两句

  •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学校简介(2015年版)

      学校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西工大附中)成立于1971年,1986年晋升为陕西省重点中学,2009年首批晋升为陕西省示范高中。多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德育先进集体、陕西省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优秀学校、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学校、陕西省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西安市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地处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集中的西安市南郊、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育人环境得天独厚。学校占地面积79亩,总建筑面积85056平方米。截止2013年年底,学校共有教学班31个,在校生总数1701人;教职工167人,其中专任教师135人。专任教师中,共有中学正高级教师7人,中学高级教师154人。

      多年来,西工大附中深得西北工业大学重视、各级领导支持、社会各界关爱、人民群众信赖。学校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守“为民办学,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坚持“平行分班,分类推进”的教学模式,努力践行“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品德高尚,学业精湛;平民本色,精英气质”的中学生为育人目标,致力于“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展现个性,出类拔萃”的高质量教育,把培养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过硬的中学生,培养未来的社会精英,作为自己的办学追求和神圣使命,上下求索,矢志不移。

      基于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学习思考,经过努力,西工大附中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

      一是面向全体。我们一直坚信,学生只有个性的差异,每个学生的优势、潜能和发展速度是不相同的,但是,他们没有优劣的等级,人人都能成才。因此,学校和老师对所有学生都充满期待,热情关怀,从不歧视和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一直坚持平行分班,同时,认真研究学生成才的规律,顺应个性发展的特点,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我们认为,这既是教育方针的要求,也是对教育规律的实践。我们还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分类推进、个别辅导,努力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教育,让所有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进步。

      二是全面发展。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体现国家意志,传承民族文化,承载着教育目标、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是贯彻教育方针的基础和保障。所以,我们坚持做到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断提高课程实施质量,努力让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三是充分发展。我们希望,各类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取得快速进步,同时,还要让学生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实现最大限度的提高,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惯性前进。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我们希望,让优秀的更优秀,让平凡的不平凡。

      附中的教学传统,概括起来有以下三点:

      一是重视教学工作的全面性。学校充分尊重国家课程方案,注重人文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的全面开展与和谐一致,致力于向善、求真、爱美的全面教育。

      二是重视教学过程。老师们都知道,过程决定结果,只有过程的优秀才能有结果的优秀。因此,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大家都能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的性质和学生的实际,合理选定传授和探究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自觉追求合规律性、合目的性与合规范性的协调统一,不断增强教学过程的合理性。

      三是重视学生发展的质量。附中的教职工都深知,学校的教育质量如何,最终要用学生的发展质量来衡量。努力提供一种“面向全体、全面发展”高质量教育,是党和政府的期望、家长的期望、学生的要求,也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此,大家一直把提高质量作为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和生命线,尽最大努力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西工大附中以管理严、校风正、学风浓、质量高享誉国内外。对学校管理特别是学校精神文化建设,我们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众所周知,当今是一个文化价值多元化的时代。社会上,主导性文化与非主导性文化、现代市场经济文化与传统农业文化、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等多种文化价值同时存在,其中不乏冲突和矛盾。同时,社会上还存在着一些消极思潮。我们感到,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办学,学校应该对自身的文化价值做出选择。我们的思路是:努力避免不分主次的多元化和不切实际的所谓“国际化”,自觉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要求,把国家主导性文化和中国文化作为学校的主流文化,奉行主流文化,了解西方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文化,坚决抵御消极思潮,努力建设纯洁、健康、强大的学校文化,以规范教师与学生的价值取向。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一直坚持人性化管理,积极践行人文关怀,努力突出队伍管理、德育工作和文化建设的人文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中,不仅做到公开公正、高度信任,还重视关心和分享,积极争取多数人的意见;不仅要求完备的制度安排和严格的管理约束,还注意辅之以符合人性的激励措施,充分满足人的各种合理需求,处理好人与制度、学校目标与个人目标之间的矛盾。

      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形成了纯洁、强大的精神文化,有力地抵御了社会转型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消极思潮对师生的侵蚀。具体效果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校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组织氛围,教职工队伍团结和谐、事业为重、为国育才、追求卓越的群体意识非常强烈;二是学生之间不比享受比品德,不比时尚比学习,不比家境比进步,大家互相砥砺,你追我赶,共同成长的风气非常浓厚;三是形成了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学校气质,附中的教师和学生都以正视困难,不怕挫折,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为荣;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为耻。这种氛围,就像一座大熔炉,熔铸着昂扬向上的气质、不断进取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意志,并把这些精神品质熔化在教师和学生的灵魂里、血液里,熔铸成行为习惯,引领着大家一路向前,积极追求个人成功与报效国家的统一。西工大附中也因此以管理好、校风正、学风浓,深受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赞誉。

      2000年以来,学校高考一本线上线率保持在96%以上,先后培养出李瑾、艾尔康、郭璐、谢尼、郭薇、王欣怡、毛宇帆7位陕西省高考状元。近五年,学校共有453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其中2009年88人,2010年83人,2011年84人,2012年94人,2013年104人,同时还有一大批学生考入国内前十名大学和国外名牌大学。

      2010年以来,附中获9个清华、北大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名额,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的推荐总名额达到14个。

      多年来,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西工大附中的高规格奖项数和获奖总数一直在陕西省遥遥领先。近几年,附中的竞赛成绩更上层楼,省级一等奖人数由以前的每年40人左右增加到每年近50人,全国决赛获奖人数由以前的每年5、6人增加到每年十几人,保送清华、北大的人数占陕西省的比例保持在50%左右。

      今日的西工大附中,正沿着教育《纲要指引的方向,满怀豪情,一路高歌向未来,为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和办学追求而努力奋斗,决心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