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学校简介(2015年版)

来源:西安教育局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02 14:56:05

说两句

  •   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学校简介(2015年版)

      学校简介

      一、学校概况:

      西北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教育成果丰硕的三秦名校。学校1912年创建,1960年重建,1997年晋升为省级重点高中,2007年实现初中、高中分设,现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

      长期以来,学校秉持“勤、诚、博、美”的校训,牢记“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宗旨,倡导“人人成功、个个成才”的教育观念,恪守“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科学育人、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追求“快乐教育、幸福人生”的教育理想,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全面主动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实现个人成长与社会进步的和谐统一。

      学校高中部位于西安市高新四路西北大学桃园校区教学区内,初中部位于西安市太白北路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家属区内。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完善,仪器设备先进,功能部室齐全,符合现代化教育教学要求,为学生的全面自主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校园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环境幽雅,文化气息浓郁,是莘莘学子生活学习成长的理想场所。

      学校教师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省市区级名师荟萃,学者型、专家型教师崭露头角。现有教职工160余人,硕士学历教师约占高中专职教师的40%,特、高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国家省市区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35人,学科带头人13人。多人在全国省市区各级教育学会专业委员会中担任理事以上职务。

      西北大学附中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稳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中考成绩连年攀升,高中录取分数线位居全市前十名。高考一本上线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二本上线率90%以上。在全国奥林匹克生物、信息、数学、物理、化学学科竞赛中,学生获国家级金银铜奖、省级一、二、三等奖100余人次。

      二、办学特色:

      (一)德育,为学生成长树魂

      进入新课改后,学校紧抓机遇,立足现实,着眼发展,逐步形成“以学生活动为载体,以学生成长记录袋为手段,以学生成长导师制为保障”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总体思路,以此推动德育创新,为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搭建平台,用发展学生来发展学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做法和经验在全国普通高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得到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

      学校对原来零散的教育活动进行整合,按照德、智、体、美兼顾,心理、行为协同,学校、家长联手,校内、校外结合的思路,推出“八大系列教育活动”,即系列主题班会、魅力学科节、活力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家教指导、青春校园文化、国际互动交流、定向结对子、社会实践创新等,让学生全员参与其中,使校园文化异彩纷呈,为学生展现自由灵性、健康和谐成长创造了条件。

      学校实行学生成长记录制度,给每个学生建立成长记录袋。成长记录袋的主体是学生,主要内容是学生作品。学生通过对自己学习和生活中有意义的材料的收集和整理,进行自我对话、自我追问、自我教育、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完善,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创造力。

      为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借鉴国内外高等教育的经验,在高中试行学生成长导师制。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生活、心理现状及成长需要,从自己所在班的任课教师中自主选择一位成长导师。导师的职责是全面关爱学生,指导学生自主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课改,为学生发展奠基

      高中新课改以来,学校本着必修课“把握方向,坚守常规,确保质量”,选修课“力求创新,突出特色,发展能力”的原则,坚持“为了一切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宗旨,制定了《西北大学附中校本课程开发总体方案。

      学校充分利用西北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编写校本教材,建立起符合学生独特发展要求、具有附中特色、包括两门八类的校本课程体系,实现校本课程的菜单式呈现及学生选课的超市化运作。学校聘请张国伟、舒德干、史启祯、李浩、李保国等10余位西北大学知名教授给学生作报告,开设选修课,指导学生研究性学习和科技创新活动,让学生“在科学家身边成长”,拓展了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校的校本课程建设秉持文理兼长的原则,将具有陕西地域文化的内容,特别是西北大学优势学科中的考古、文学、生物、地质等纳入其中。丰富的课程,拓展了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发展了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培养了他们的个性,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学校着眼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本教研活动,促进了教育教学效果的提升。为了更有效地关注课堂,提高教学效率,学校成立了“西北大学附中课堂观察共同体”,从学生学习视角、教师教学视角、课程性质、课堂文化四个维度开展课堂观察活动,对课改的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坚持开展课堂教学月活动,通过公开教学、教学反思、课后研讨等方式,促进教师不断成长进步。

      (三)创新,为学生腾飞插翅

      西北大学附中有着重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良传统。学校每学期各学科举办一次学科节,加深、拓展学科知识,提高动手能力,丰富校园生活。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西安地区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的创新实践成果多次在西安地区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国家级金、银、铜奖和省级一、二、三等奖,有关论文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

      2010年,陕西省教育厅启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大学和高中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春笋计划”。西北大学附中被省教育厅列为“春笋计划”基地学校。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具体指导下,西北大学附中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西北大学等高校的师资、图书、实验资源,着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在高中阶段的培养途径和方法,通过“请进来,利用优质资源”、“走出去,触摸科技前沿”、“进课堂,探究助推成长”的方式,推动“春笋计划”广泛深入开展,现已取得显著成绩。

      西北大学附中五位“春笋计划”学员都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培养的全过程,四位同学的研究成果荣获2011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其中,刘时昱、姜艺舒同学的研究论文分别在SCI收录期刊发表。刘时昱还荣获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金奖,现已被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专业保送录取。姜艺舒还荣获陕西省首届青年学生领袖峰会一等奖,现已通过复旦大学面试被预录到复旦大学自然科学试验班学习。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