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问答

家长经验谈:我是如何帮孩子中考估分的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蓝萨尔朵    2015-11-09 15:17:37

说两句

  •   我的孩子是2011年中考的。中考前,我查询了大量有关中考估分的帖子,参考了不少前人的经验,也看到了不少估分方法,诸如各种记录考题答案的小“技巧”,按前几次模拟和测验均分预测、按学校排名比对上年本校同名次学生中考成绩来判断等等,但真正到估分那天发现并不适用自己孩子,我最终还是按照自己孩子的特点,结合前几次考试估分偏差情况帮助孩子估分。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中考前几次考试,就有意识的让孩子尝试估分,对照老师发的试卷和题目讲解,看自己估分误差比较大的有哪些科目,这些科目里面那些题型和项目估分误差大。家长帮助孩子分析估分比较大的原因,是记错自己的答案,还是主观题估分太乐观还是太悲观。

      2、让孩子提前进入角色,每次考试适当在脑子里记一下自己如何答题的,尤其是选择题和填空题(当然,这方面优生容易记得答案,因为他们在中考估分是看到题目就能再次想起自己答案),尽可能能简单复述主观题自己是怎么答的。

      3、平时适当分析一下孩子记不清答案的那些选择题、填空题等客观题究竟其中对了多少,错了多少,我是让孩子自己估算的,因为没有办法刻意去统计,就按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一半、三分之二、四分之三等大概比例估一下。

      4、中考后第二天每个学生都会拿到全部试卷和答案,学校老师要把试卷讲解一遍,评点主要得分点或扣分点,我让孩子在学校边听老师讲,边把自己的分数打一下或扣一下分。孩子回来后,我每门课一页页的与他再重新过一遍。先算一下客观题(填空题、选择题等答在答题卡上面的题目)有几题记不清答案,按以前的估算的比例算一下大概可以扣多少分。然后把记得的答案对照标准答案扣分。主观题也让孩子复述一下,对照标准的得分点看孩子估分有没有偏差,如果有,我就指出来,和孩子讨论重新估一个合适的分数。对于比较大段的论述题例如历史、政治、语文的解答题,就在孩子复述的基础上按照他回答出了标准答案里面几个考点,并结合以前几次考试这种题型的得分比例(如平时同一类型的10分题前几次大考平均得7分,就按70%作为以前的得分比例)讨论出一个合适的估分。总体上看,我参与估分的除了作文外,其余每门课在孩子估分的基础上微调了一点点,每门课最多的调整了2-3分,有高有低。而对孩子作文的估分,我让他复述了两遍,根据我以前看过的中考评分方法,结合他一二模和初三几次测验的作文成绩,在他估分基础上,扣了5分,最终他语文成绩比估分还低1分。(说明一下:我说的我看过的作文评分方法,不是我刚刚发的那个2011年作文评分方法,这是我们中考后才发出来的,我是以前看过的好几篇介绍文章,但比较零散,我没有记录下来,后来看到那篇2011年评分细则,觉得比以前的各个总结更加全面,更有参考价值,就保存下来了)。英语作文是看图写一篇短文,参照标准答案和图片内容,我感觉孩子漏了一个考点,扣了他2分,儿子还不太服气,最后我对孩子讲,估分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要适当从紧,最终他英语成绩与估分一样。另外对于分步骤计分的解答题,看孩子是不是写出了全部的步骤,这方面我家还比较好,没有因为缺少步骤而扣分的。

      整个估分过程,我和孩子总共进行了4、5个小时,最终7门课,每门误差为0-2分,总分相差1分。

      从我个人体会看,孩子面对考卷和标准答案,要记得或想起自己是如何答题的,这是很重要的,他如果都想不起来自己是如何答题的,那就很难估分了。这方面优生要占优势,他们错得少,对的多,容易记得自己的答案。至于某些家长说自己孩子记不清答案,能不能想办法记下带出来,我的建议是千万不要想这些糊涂心思,因为搞不好被发现算你作弊你就惨了,据说N年前有这样的事件。另外,家长要早点介入孩子估分练习,适当了解孩子估分情况,分析孩子估分存在哪些问题,帮助孩子克服估分盲区。但家长要适当注意方法和适度控制,不能因为训练估分而影响孩子复习功课。

      以上过程是我根据自己孩子特点参与估分的,各家孩子不一样,家长要分析自家孩子情况,采用合适方法参与孩子估分。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