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热点专题 > 物理专刊

物理考试策略,你知道吗?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0 11:30:26

说两句

  •   一、认真审题

      审题是解题中的核心问题,要认真、细心,对题中关健性的词语要多加思索,搞清物理含义,对特殊字、句、条件可以用着重符号表示,全面分析出已知、未知条件,特别是一些隐含条件,这是解决问题的关健。审题中不要急于求成,有些同学拿到题目立即写上一大堆公式,往往是自己也不知所云;有些同学审题时漏看、错看或看不全题目中的条件,这是解题之大忌,也是解题中"无从下手"、"解答出错"的重要原因之一。审题过程中,要边思索、边联想,弄清题目中所涉及到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过程,正确还原物理模型,找准物理量之间的关系。

      二、快速思考

      认真审题,就是为了全面、快速、准确地思考,要做到眼看"、"嘴读"、"手画"、"脑思"。"眼看"是获取信息的最直接的方法,要全面、细心;"嘴读"可以小声读或默读,是强化知识、接受信息的手段;"手画"是对题目中出现的物理情景、物理模型可以画一些必要的运动草图、物体受力图、物理变化的过程等等,这是解题中很重要的一环,也是解题中的突破口;"脑思'"就是充分挖掘大脑中所有储存的知识信息,准确、全面、快速思考,分析出解题的思路和方法。

      三、准确运算

      有了思路和方法,根据物理定律和物理原理,对已知、未知条件列出方程和关系式。在解答的过程中往往牵涉到数学上的一些运算,一般情况下运算要求不太高,运算过程并不是太复杂,因此,在求解运算过程中,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另外"快"中要注意运算的准确性。在运算过程中,有些同学喜欢"跳步"、"漏步"认为这样节约时间,这恰恰是答案容易出错的原因之一。对于标准化考试,特别是选择题、填空题这种只要求最后答案而不要过程的试题,往往会因此导致前功尽弃,错了还不知原因。运算中要又快又准完成解答。

      四、巧破难点

      大多数难题一般都以一大题带一小题的形式出现(每年高考的压轴题都是此种形式)。不要以为这样是使题目复杂化,相反,小题的出现不仅分散了题目的分值,更为你的解题创造了条件。大家都知道,一步登天可谓难之极矣,然而要是有梯子,情况就会不一样。小题的作用正如。分成几份,彼此之间又相互联系,从而能让你各个击破,逐一解决,最终完成解题任务。因此,解决难题时,合理运用各小题的结论,一般能大大降低整道题的难度。其次,当运用一些常现的思维方法像对称思维、极限思维、等效思维、假设法、图像法、整体法等"正家功夫"遇到困难时,不妨试试"旁门左道",特殊值法与猜想法便是"左道"中的上乘功夫,这类做法虽不可以作为解题步骤,然而其得出的结论一般都是正确的。对于一些题"繁"和解"繁"的试题,解题时要保持冷静,步步为营,循序渐进,'综合运用各方面知识,再加上运:算时仔细一些,相信必能化"繁"。

      五、细心验证

      求出结果,有些同学就认为八事大吉了,这样做并不可取。如果有时间,有必有回过头来依据题目的永条件结果认真、细心地进行验证,看一看解题过程是否完整,答案是否合理。有些简单、明显的错误在验证中很容易发现。验证时,并不是要求机械重复前面的解题思路,可采用一些极限思维法、逆向思维法等科学的思维方法。另外也可在验证过程中进行"题后小结",总结解题的一些规律,这些部是提高解题能力的有效途径。源于验证,高于验证,不要轻易忽视甚至放弃验证的过程,要在验证中得到提高。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