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热点专题 > 物理专刊

初三生必看:实现中考目标的心理三要素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0 11:30:26

说两句

  •   如何实现中考目标,从心理学角度讲有三个要素:一是知识的贮存和能力层次;二是心理状态的调节;三是应试策略的把握。中考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已经确定,考生如何迅速地、科学地把握这三个环节是十分重要的。中考是知识的考试,是能力的考试,也是心理的测试,一定意义上说这种心理测试从现在已经开始了。由于考试时间的变更,特别是考试科目的减少,考生心理产生了波动,应当说这是正常现象,问题是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调整自己的心态,这是每一个考生都要直面的问题。

      问题之一:减少考试科目吃亏,心理不平衡。

      这个问题困扰着一部分优秀考生,特别是理化比较好的考生。市里做出这个决定是从全体考生、家长、老师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出发的。"非典"非常时期,防病是第一位的,没有了健康,甚至生命受到威胁,中考就没有意义了。考生应从大局出发,理解到这是市政府对我们全体考生的爱护和关心。减少考试科目是已经定下来的事了,要逐步化解不良心态。愈是考虑自己,就愈加不平衡,反而影响复习。中考是选拔性考试,要保证公平、公正,要保证全体考生的利益,各区县和北京市会深入研究,认真落实这些问题的。对于考生来说,要调整好心态,专心致志搞好三科的复习工作。对优秀考生来说要进一步挖掘这三科的长处,发挥这三科的优势,在原来的基础上,使这三个学科的复习再上一层楼。

      问题之二:压力问题。

      压力一定要有,中考意味着对自己、对家庭的一种责任,有责任就有压力,这完全是正常现象。就象一只承载着重量的小船,有了重量有了压力,船才能稳健,才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压力一定要有,但要适度,压力适度就会变成动力。一旦压力超过了考生的承受能力,就会产生心理疾病,影响复习,影响考试。中考三要素中心理要素是基础要素,它是实现中考目标的前提,一定要认真对待。值得提起的是,有一少部分考生紧张不起来,或者说没什么压力,这也是让家长,让老师担心的问题。这些考生应重新认识中考的意义,重新认识中考在你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的地位和作用。中考也是分流的考试,对于不上普高的考生来说,中考意味着你的工作定向、人生定向,这是你人生中一件大事,你应当主动承担起你自己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教师和家长对这样的考生不应急燥,不应放弃,要有耐心,要和他们谈心,谈前途、谈责任、谈人生,鼓励他们上进。

      问题之三:缺乏自信心。

      相当一部分考生有烦躁现象,越是接近中考,心情越烦躁,好像什么都不会了,什么都没记住,从心理学角度讲这是个自信心问题。爱因斯坦讲过:一个人智力上的成就往往依赖人格的伟大。一定意义上说,信心就是生命,信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奇迹。只要考生建立了自信心,只要考生相信自己能够成功,考生就一定能够赢得成功。高尔基曾经说过,所谓才能,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平时你总为运动员加油,现在你应当为自己加油!

      每一个人都是心理病人的同时,每一个人都是心理医生。"有心理问题是正常现象,需要自我调节,考生在复习考试过程中要学会自我调节心理,学会自我调整心态。"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在老师指导下,在家长帮助下,考生一定会克服各种心理障碍,取得中考的好成绩。

      相关推荐:

      引导中考生备考:注意3事项 4心理

      高新一中直升学姐经验谈:漫说初三

      备战2015:9月需要做些什么?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