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热点专题 > 物理专刊

经验分享:我的2014中考秘笈(二)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0 11:30:26

说两句

  •   2014中考至此尘埃落定,经历过以后,感觉有许多事情想说出来,和各位家长分享。当然,这些只是我的看法,难免是一家之言,希望各位抱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来看。

      我与中考志愿填报

      西安中考志愿填报实际不难,你只要了解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原则就行。每个考生可以填三个省市标,三个非省市标,以考生分数为次序,逐一按其志愿录取。先录第一名、再录第二名,依次类推;滑档的情况:比如第1000名考生,第一志愿报的是工大,这时候,工大已经录满了,就只能看第二志愿,他第二志愿是高新,而高新也录满了;就再看第三志愿,第三志愿是一中,如果一中还没有录满,他就会被一中录取,如果一中也满了,就会滑档。除了补录,只能被非省市标的学校录取了。所以,第一层次的志愿已经要有梯度。

      实际上填报志愿的关键在成绩出来当天下午的各校咨询,一个下午大势已定,不是天方夜谭(第二天,只解决一些遗留问题,第三天,学校基本就没人了)。如果你和学校说好了,怎么填志愿,学校自然会指导你,甚至由学校代劳,家长不用费心,只在旁边看着即可。

      但有一个问题很纠结,既然是计算机按分数录取,在填志愿前,学校怎么就敢保证你被录取,敢马上收钱呢?这里面是不是有黑幕?但仔细想一下,就释然了:按惯例,几乎每一个高分考生,在成绩出来后,都会和自己的目标学校沟通后确定自己会被录取,然后才填志愿,成绩好而不和学校提前沟通就报该校的孩子少之又少,而学校自会把握交钱孩子的人数,所以,填志愿、计算机录取只是走程序而已。

      这也就是,家长说的成绩出来当天下午,工大刚开始是630、五点以后是632、第二天是635的原因了。录取人数是定的,刚开始,他也不知道会来多少人,当人一多,成绩自然会提高。因为工大当然也清楚,630、640的成绩对每个孩子来说,差不了多少,也可能体育、综合素质、政史就差不至10分了。

      所以,成绩出来的当天下午是关键!
     


      我所知道的统招、定向和择校的那些事儿

      2014西安中考的政策是:统招中定向生比例为50%,另外可招10%的择校生。以工大为例,统招指标500名,其中一般考生250名、还有250名定向生,加上50名择校生,其招生总计划为550名。工大的统招分数线就是一般考生中第250名的成绩,这也就是各个学校统招分数线很高很高的原因。择校生会在这个分数线下1--10分内下延,名校实际上只有1-2分,依然可望不可即。问题出在定向生上,定向生还有一个条件,就是中考成绩不能低于该校统招线50分,由于统招线畸高,对于一般学校的考生来说,即使下延50分,也不一定能达到,所以,定向生的名额,大多会被空余,名校就会在录"定转统",但不作为学校的分数线。

      有些人说,明年取消了择校生,名校就收不到钱了,实际上大错特错,名校从来不靠择校生收钱,择校生政府限定了收费标准,他不会乱收,再者择校生的成绩很好,他巴不得留住。收钱实际靠分校及上述的定转统名额,录取前,就和家长谈好了。

      我所了解的解借读

      借读是教育局三令五申严格禁止的,但仍然暗中存在。有三种情况:1、孩子已定提前被内定,也交了钱,但成绩可能达不到本校的录取线,在差不太多的情况下,学校为了不失信于家长,也避免家长闹事,他会找一个关系学校,让你的学籍挂在该校,在本校就读,除了本校学费外,因为这两个学校有关系,你只向学籍学校叫6000元以上的学籍管理费即可;2、你的关系很硬或者钱很多还有些能和学校主要领导说上话的关系,学校也会帮你找好借读学校,但需要交多钱我不知道;3、你有一些关系也有些钱,你除找好借读学校外,自己还得找学籍学校,需要多钱我也不清楚。

      结局篇:新高一分班

      今年中考后,师大、鉄一还进行了分班考试,是否会结合中考成绩,不是很清楚。其他三个学校没有分班考试,高新根据中考成绩分本部重点班、普通班,国际部重点班、普通班;交大分重点班、普通班;工大按S形平行分班。

      啰嗦了这么多,一方面自己有个总结,一方面,给后来的家长及考生稍作指引,套用一下《红楼梦》的结尾: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祝:2015届初中的孩子心想事成;祝:2017届高中的孩子,继续努力,梦想成真!

        相关推荐:经验分享:我的2014中考秘笈(一)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