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2015年西安中考:如何练好中考作文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2-07 22:48:24

说两句

  •   面对中考作文,我们必须以《中考说明》为根本。明确中考作文的要求,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与此同时,还应该避免中考作文中存在的几个误区:1、作文主要是转述别人的故事,只有结尾几句是自己的东西;2、言之无物,雷同的故事多;3、把小学写过的作文,改头换面,对付中考作文;4、追求语句华丽,文句缺少真情。端着架子好像很有气势,言之无物,使情感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5、把文体不清的、文章中讲究所谓语言优美的、无拘无束、结构并不严谨的意识流的东西,当作散文。把作文要求中的“文体不限”,理解成不要文体。

      面对中考我们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呢?

      首先要在生活中会体验、能感悟,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中考作文应是学生在特定时段的一页页心灵史,是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是歌颂赞美,针砭批评;是发表议论、抒发情怀;是直抒胸臆、娓娓道来。用健康的情感去体验、感悟,我们就会有博大的爱心和同情心,有感恩之心,我们就会既关注世界,也不拒细小。

      其次要找准表达情感的素材,要选择最能表达情感的人、事、物、景。叙写真情如何体现?要找准一个载体,或景、或人、或事。我们要把自己的真情渗透在文章的字里行间,通过生动的细节描写表达真情。有了最能抒发情感的承载物,才能最准确地抒发出作者的真情来。

      然后要会调动自己的写作情绪。无论是在家里、教室里,还是在考场上,都要做到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写作的情感,调动到最佳状态,使自己完全进入写作的情景中去。唯有真实的情感,才会震撼读者的心。与此同时,在考场上还要做到认真审题,挖掘内涵,精心选材,合理布篇。

      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语文中教一级教师李春岭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