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一篇日记:“关于北约自招考试的回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老西安2013    2014-07-31 18:05:17

说两句

  •     【关于自招的123:】
       
        也许是时机到了吧,也许是我怕再不写就全忘了,在此应傻同桌的要求把自己准备自招的经验和心得写出来。
       
        在正文开始前说明一下,我参加的是北约自招,所以肯定会偏向北约一些;且由于夏令营的原因,我没有参加北大的复试,所以在此主要想说笔试的数学、物理的准备。
       
        其他废话不说了。
       
        1、简介
       
        还是先简单介绍一下比较好。
       
        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在12月份,有自荐和校荐。笔试(以2014年为准)是3月1日,北约的笔试是:数学120分+物理120分,一块发卷子,总时间为3h,华约则是数学100分+物理100分,时间一样。笔试成绩是3月21日晚上5:00出的,在下一个周末也就是3月29日、30日进行复试。复试就分学校了。如果像我一样是通过北大专科夏令营拿到的自招名额,则可以免复试直接拿到30分(有专业限制,就是专科夏令营对应的专业),不过据说不喜欢这个专业可以写申请不要这30分,参加复试,跟其他人一起竞争。北大的复试包括语文、英语、化学(竞赛内容)的考试、体质测试还有面试,其中面试是3个考官同时面试5个人。最终根据笔试和复试的成绩决定加分,加分有很多档,有加60的,有加30的,有加20的…………
       
        一切的前提都是通过笔试初试,北约2014年笔试的分数线是145分。
       
        2、用什么参考书
       
        市面上有两种参考书比较常见: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的《名牌大学自主招生》(数学蓝皮物理黄皮)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的“直通车”。两本书都是知识点讲解+例题+习题的结构,最后都有历年的原题集锦,只是章节的划分上有些区别;此外,前者的每道习题都有答案,而后者只有部分习题有答案,可能是编者认为有些题太弱智不用解释=_=
       
        根据我的老师的推荐,我选择的是数学用蓝皮本而物理用直通车。
       
        还有,高思出了一本《北约自主招生冲刺15天》的书,定价200元(天价啊!!),不知道上它的课会不会便宜,看在这价钱的份上建议一定要通过一些渠道来低价购买。这本书就不只是自招初试,包括历年面试真题和一些政策的解读。它有一些之前提到的两种版本的自招参考书不具备的优点,要不然我也不会在这里提它了。首先,它制作精美,页面养眼,毕竟是天价啊!其次,它的选题少而精,注重概念框架的搭建和题型、方法的总结和迁移,确实适合最后几天的巩固和冲刺。不过习题中也有偏题怪题,这方面还可以有所改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它是针对北约的,所有例题和大部分习题都是北约的原题,非常有益于体会北约的风格!这个在此特别强调,风格非常重要,例如北约就注重简约之美,注重思路是否漂亮,了解风格能够正确地引导思维。
       
        总结一下,前两本得到的认可比较多,适合初期积累;而最后提到的这本天价书,这些观点都是我自己的,不能保证适合每一个人,个人认为适合终期冲刺。
       
        3、准备的流程
       
        对于高一高二课内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可以从9月份一开学就开始准备自招了,自学的话就是刷我前面提到的《名牌大学自主招生》或者直通车。课内基础比较差,或者想先夯实课内知识的同学,则可以延后一些,毕竟高考才是本业。
       
        寒假,是开始认真、系统地准备自招的最好的时间。开学后,距离自招也就剩下不到一个月,那时候就会出现只要是个人都开始疯狂刷自招参考书的大浪潮,那时候再开始准备,不仅时间紧,压力大,老师答疑多得忙不过来,而且在心态上会着急忙慌,这些都直接导致准备的质量下降。寒假最好弄完大体框架,开学回来查漏补缺,刷刷历年原题(这个步骤不能少!)走出自己舒服的节奏,这样就成功一半了。
       
        有很多人问我在寒假应不应该上课外班,像学而思。其实,如果学校内没有老师上课辅导的话,上课外班确实是管用的。但也没有必要一个一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都上升到竞赛难度地那么捋。我就上了学而思的一个6天的数学“刷题班”,这个班没有一个一个知识点地捋,而是直接刷题,老师在刷题中由一点引申到一个面,由一类方法引申到一类题,关注一个技巧在不同题中的使用,培养对于题的“感觉”。我没有学到什么竞赛难度的高端知识点,而是打开了思路,锻炼了看到一道题能联想到一类题和一类方法的能力,这就是对于题目的敏感。
       
        我一开始也对于准备自招完全没有头绪,觉得需要学习的东西庞大得没有尽头,但上了这个课之后,我脑袋中有了一个框架,有了一种感觉,之后的一切都顺水推舟了。嗯,看起来很像是打广告的,但全都是真心话。我上的课的那个老师叫李睿,是个很好的老师,有兴趣的可以搜一下。
       
        4、在自招上应该投入多少精力
       
        在自招上投入的精力绝对不能过多,不能让自招影响了正常的学习,最好要规定自己在完成指定作业后才能做自招。但也不能过少,几天不刷题都会手生,几天不读英语都会丧失语感,更何况是自招呢。总之,比重一定要把握好,要使自己保持一种思维灵活的状态。
       
        5、心态
       
        所谓心态就是在准备过程中的所思所想。
       
        (1)一定要有一种“任凭狂风暴雨,我自岿然不动”的心态。对于自招,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计划,别人的方案你不一定适应,同样你的方案别人也不一定能够理解。不要看见别人刷了新的书或者比自己进度快而慌乱,按照自己的计划脚踏实地地走,有问题问老师,万不可盲目听从他人而改变自己的原定路线。
       
        (2)打消畏难心理。自招确实是对学过竞赛的同学有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没学竞赛的同学不能通过,要知道,145分并不是一个很高的分数。
       
        同时,自招的知识量确实看起来很庞大,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相信,一点一点踏实地积累上去,一定能成功。
       
        (3)“不要脸”答疑啊!
       
        去找老师答疑的时候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每一个不明白的地方,直到问老师或问同学问明白之前绝不放手!如果你不明白的这个点刚好自招就考了呢?这么想的话一定能帮助你尽全力去搞清楚的。
       
        6、具体的一些东西
       
        对于数学,前面反复强调过,不要盲目刷题,不要盲目过知识点,最重要的是题型的归纳和方法的总结;要开阔自己的思维,培养对于题目的敏感度。北约的题真心不难,有选择,而且有的选择是可以蒙的!凡是可以用暴力但简单的方法搞定的选择题一律不要再用复杂方法去验证,时间很宝贵!为了给物理留足够的时间,数学做到一个半小时都已经算多,一般也就一小时十五分钟或二十分钟。
       
        对于数学,主要分为几个大部分:(红色重点)
       
        不等式(柯西不等式,均值不等式,排序不等式,琴生不等式,这几个都是专打轮换对称式的不等式证明,甚至还有绝对值不等式,一定要清楚什么情况下用什么不等式!!)
       
        方程与函数(判断是否有实根,构造以根号2+三次根号3为根的整系数方程,换元法,一元n次方程的韦达定理)
       
        三角(和差化积和积化和差公式要记熟!!)
       
        数列(各种递推数列通项公式的求法,重点要理解理解!最好会推导!常见数列极限,无穷递减等比数列求和,数学归纳法!裂项!还有特别重要的题型:圆环染色!给定情景,可以想出递推公式,再推出通项公式)
       
        复数(一定要掌握三角形式!)
       
        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组合数学(传统难题出题点)
       
        解几&立几(北约很少考)
       
        导数(很少考)
       
        平几!(虽然2014年北约没考但是值得关注)
       
        数论(传统的难题出现点)
       
        有理无理的证明(利用封闭性)、反证法(北约超级喜欢考!)
       
        对于物理,在关注技巧的运用的同时,要关注概念的理解和模型的构建。概念方面,尤其是后面相对论、原子结构等部分,有一些公式,最好在理解的基础上能会来回推导。这部分基本上就是只有理解透彻才能拿到分,凡是那种能看懂但是自己不会推的通通拿不到分。
       
        而模型方面,其实本质上就是总结和归类。比如在平面or斜面上需要用多大力推动物块的那种题,除了用受力平衡疯狂计算外,用摩擦角则可以轻松解决。物理的题比较好归类,方法也都偏向于通法通则,也就是说,掌握一点就可以掌握一整个面,这就需要边学边思考边总结。
       
        但也不得不承认,有时技巧的应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例如,微元法,虚功原理,受力平衡问题中巧妙选取支点简化计算,巧妙利用对称性解静力学问题,还有小量近似展开……
       
        物理主要分为几个部分:力学,电磁学,光学,热学,近代物理(怎么感觉说了跟没说一样=_=)
       
        现在能想到的也就这些了。””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一篇日记:“关于北约自招考试的回忆”

        编辑推荐:

        高中三年磨练孩子考验家长,需管理好情绪

        我是如何上清华的--学习方法分享

        中考结束了,新高一应该注意什么?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