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学生分享】初三就是人生的一个拐弯处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鹏妈咪    2014-01-08 19:25:41

说两句

  •   送给即将初三的孩儿们与家长们:初三就是人生的一个拐弯处

      如果将人生比作一圈400米长的跑道,那么初三就是这一圈中的一个拐弯处。面对可能左右自己人生走向的升学压力,面对青春期的困扰,每个孩子都希望父母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到好处的帮助。

      那么,什么是初三孩子“最需要的时候”,家长怎样做才能给予孩子“恰到好处的帮助”呢?

      一、稳定情绪,做一个理智的倾听者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一生中心理发育要经历两次反抗期,一次出现在2~3岁,表现为任性、不听话、爱哭爱闹;另一次出现在12~16岁,一般称之为青春期,敏感、易怒、任性是这一阶段的主要表现。初三正是青春期的中期,“叛逆现象”一般出现在这个阶段。

      处于青春期中的初三孩子本身就容易烦躁,再面对同学间的激烈竞争,面对老师、家长对自己升学的期望,无论学生学习程度高低,都会对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习 方法、学习成绩产生疑问。因此,行为上就容易出现某些偏差,将自己的父母当成发泄的对象。所以,上了初三后,家长会陡然感到孩子变了,感到十分困惑。

      面对这种变化,家长要稳定自己的情绪,不要因孩子的不良情绪而影响到整个家庭。孩子急你不急,他发牢骚你就耐心倾听,他生闷气你就仔细观察,用理智克制 自己急于评头品足的欲望,在倾听和观察中尽快找到困扰孩子的症结;待孩子情绪平复后再有理有据地与之交流,尊重孩子的一些看法,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 使孩子尽快走出心理波动期,愉快地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学习。类似这样的沟通,不仅可以使孩子逐渐减少情绪的波动,提升应对困难的技巧和信心,而且在孩子最需 要理解和抚慰的时候,家长的宽容和帮助会使孩子心存感激,奠定了以后两代人愉快沟通的基础。

      反之,遇到孩子不高兴,成绩下滑时,如果父母不分青红皂白地盲目指责,眼睛只盯着“成绩”,不给孩子倾诉感受的机会和独自反思的空间,就会加重孩子的逆反情绪和学习挫败感。甚至会由单纯对自身学习的不满转化为对家长的不满,以至与家长之间产生巨大的矛盾。

      初三阶段,家长要有意识地营造良好的家庭生活氛围,不要因其他外在因素触及孩子青春期相对敏感的神经。比如夫妻之间闹矛盾,不能让孩子感觉到家里面充满 了火药味,大人的问题最好在孩子视线之外得到妥善解决,实在解决不了也最好延至中考后再公开;比如家长工作忙,一方或双方晚上经常不回家或回家很晚,这都 会让孩子感觉到一种亲情的缺失,正像有些孩子说的“爸爸妈妈都在家,我觉得心里踏实,学习起来也安心”。父母只要在家,孩子就会感觉到有家的味道,他的心 里就有了安全感。

      二、准确定位,做一个明智的点拨者

      由于学生学习基础的不同以及学习能力的差 异,到了初三考查综合实力的时候,学生间产生比较大的差距总是难免的。面对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的孩子。有些家长往往心理失衡,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应该比别人 的孩子差。同事间、同学问盲目的攀比往往也使家长和孩子不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揠苗助长的现象时有发生。

      作为老师,认可每一个孩子的付 出,也知道每一个孩子的未来都关系到家庭的幸福。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比较,有比较就有优劣。这个事实家长必须冷静面对。所以,到了初三上学期期末,家长就应 该对孩子在班内和校内的学习成绩有一个准确定位,并对孩子下一步的升学目标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定位后,家长除了真正从心理上接受现实,还要 有针对性地对孩子的学习,行为、心理等进行点拨调整,帮助孩子以良好的心态扩大优势或缩小差距。比如学习中上等的学生,有的往往刻苦不足、难题钻研不精, 对中考又盲目乐观。这就需要家长配合老师,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状态,为孩子敲敲警钟,给孩子指出问题,以督促为主,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加大对作业和复习的纠 错力度,拓宽对高难度题型的研讨思路,以求学得扎实、有序。而学习成绩中下等的孩子往往学习基础不牢、信心不足。这就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克服畏难情绪,以鼓 励为主,调整学习思路。以求综合成绩有所提高。

      在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孩子身上往往过多地背负家长的期望。一旦孩子的学习成绩未能达到家长 的期望值,很多父母的第一反应便是“迁怒”。他们往往不顾孩子的智力水平,不顾孩子的主观感受,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定位过高,使孩子在学校累,在家 里烦,身心俱疲。所以有些孩子的逆反心理、叛逆行为是家长的不明智之举逼出来的。任何一个学生,只要上了初三这座桥,就没有不愿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终点 的。这就意味着不管是什么水平的学生,面临严峻的中考,人人心里都有一个上紧了的发条。只要家长和老师能够换位思考,时时给予鼓励和信任,他们就会“量力 而行,尽力而为”,在中考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三、合理让步,做一个睿智的督促者

      初三的学习生活是紧张而忙碌的,而玩的诱惑也是很强烈的。所以,家长要深刻领会劳逸结合的涵义。学习固然重要,但适宜的玩耍以及交友,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是有益的。何况,青春期的孩子本来就是以适度的玩耍和交友来释放一部分情绪并获得人生体验的。

      比如:有的孩子喜欢玩电脑,那就和孩子约定周六、周日有几个小时可以尽情玩;有的孩子喜欢打篮球,那就放孩子出去半天,与自己熟悉的球友驰骋球场;有的孩子喜欢看电视,那就在固定的时间让他看上一段自己喜欢的节目……

      凡事要有度,这个度就是在孩子要求合理的情况下,家长与孩子交流之后做出一些合理的让步。这样既满足了孩子的某些愿望,又不至于使监督失控,还会使孩子觉得父母通情达理,拉近双方的距离。

      说到青春期,不能绕开的一个话题是早恋。我的看法是,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彼此有好感,甚至有一定的来往都是正常的,关键要看学生交往的意图以及老师和 家长处理这种事件的技巧。有的孩子学习不行,感觉到升学无望,就可能想找一个玩伴混下去;有的孩子由于家庭不和睦,精神没有寄托就可能想找一个朋友,作为 倾诉和获得心理安慰的对象;有的孩子则是由于欣赏彼此的优点而走到一起。这三种情况中,对第一种应该态度鲜明,果断采取较强硬的措施加以限制;对第二种则 需要在打开其心结的基础上耐心抚慰,使其找到正确的发泄渠道;而第三种需要慎重对待,因为他们的出发点往往是好的。先定了性,再看孩子们的交往,家长就能 适当做出一些让步,给孩子一定的交往空间,以利于初三的学习生活。

      有人说“改变别人难上难,调整 自己很容易”,这话很适合家长。处在升学和青春期夹缝中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展示成熟、稳重的一面较多,因为他们渐渐学会了在外人面前克制、忍让; 而在最亲近的家长面前,他们显露的才是“真我”的孩子本相,因为他们需要放松、关爱。对此,家长应该感到庆幸:你的孩子还是很依赖你的,有喜怒哀乐还是愿 意与你分享的,有解不开的疑虑还是想通过你的帮助得到解决的。所以,初三孩子的家长应从调整自己入手,调整情绪、调整定位、调整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在 孩子最需要家长帮扶的人生第一个拐弯处,与孩子一起走好。[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