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家长分享】写给即将迈入初二下的你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殷飒teacher    2014-01-08 19:21:15

说两句

  •   亲爱的孩子们:

      恭喜你们即将成功地走过初二上学期,从寒假开始,咱们就进入了初中后半段的学习,中考对于我们来说也变成了眼下之事。从各个学校初二上学期的学习状态来看,孩子们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可是经验告诉我们这只是一个开始,初二下的两极分化将会愈演愈烈!孩子们,你们是否做好了准备?是否还对知识点上的一些小问题不够重视?是否还对你现在的不良学习习惯放任不管?

      而对于初二下愈演愈烈的两级分化,我们如何应对?

      关键一:专注。初二下学期是整个初中学习阶段难点最多的一个学期,在中考中占的分值比重也相当大,中考数学120分的满分中,初二下学期占到接近50分,中考物理70分钟初二下占到近30分。因此内容多、难度大就成为了初二下学期内容的最大特点,一点点的不专注将会落下很多的内容,而这种不良导火线一旦被点燃,就会开始一系列的恶性循环,所有在初二下学期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专注,认真听讲与完成作业,才能保证我们在初二下愈演愈烈的两级分化中还能保持领先!

      关键二:坚持。既然内容多、难度大,那么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你想要放弃、休息。而事实上,如果你一旦稍有放弃,不想坚持,那么接下来的必然就是成绩的下滑和自信心的衰减,所以老师认为初二下学期的学习内容是给大家制造了很多坎,拼的就是你能不能坚持下去,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只要坚持到最后,结果肯定是美好的!

      关键三:积累。对于咱们初中学习过程中的压力,主要是出现在初三的学习过程中,很多孩子在初三表现出来精神状态不好都是因为学习压力太大。所以,现在我们多努力一些,这些努力都会转化积累成我们自己的东西,其实是在分担初三的压力,这样初三其实会轻松很多。

      关键四:效率。现在就有很多孩子已经开始往后学各个学科,这里老师想要提醒:不仅仅是要学,而且还要有好老师引导,高效的学习。如果自学中产生了错误的理解或不好的习惯,反而会对后期学习造成负面影响。所以,需要注意的是,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强调效率,以免事倍功半。

      初二下学期关键知识点

      数学:因式分解。代数的最高层次,只要学好了因式分解,就基本意味着咱们初中代数过关;三角形的相似,全等也只是相似的一种特殊情况,因此相似的难度系数是比较高的,而且还是每年中考的必考点;分式方程,每年中考都在大题的第一题中出现;一元二次方程,这是二次函数的基本,每年考试题目中都会涉及到对根与系数关系的讨论。而且这些知识点并不是分散的,它们环环相扣,如果因式分解学不好,那么直接会影响到分式方程、一元二次方程的学习过程,所以孩子们一定要注意在学习过程中的连续性,不要分心啊!

      物理:力学。力学是初中、高中乃至整个物理体系的关键知识,中考的最后压轴大题来自于此。初期所学的受力分析,虽然中考不会单独考,但是做任何一道力学题时都离不开它,往往同学们在这里会出现“迷糊”。因此孩子们必须要在刚开始接触时打下良好的基础,基础打好了,“楼房”才能盖的更高更稳!同时初期的知识掌握透了也是为了以后的学习减负!

      上面的应对方法能帮助你确保在知识点方面做得很好,但更重要的是你需要知道为自己去学习,承担自己的责任。

      孩子们,已经进入初二下的你不再年轻,慢慢地,你们需要了解你们肩上的责任。教师们有责任激励和启迪你们,督促你们学习;家长们有责任看管你们认真学习、完成作业。但哪怕这一切都达到最好,哪怕我们有最尽职的教师、最好的家长、和最优秀的学校,假如你们不履行自己的责任的话,那么这一切努力都会白费。

      你的未来,并不取决于你现在的生活有多好或多坏。没有人为你编排好你的命运,你的未来由你自己掌握。在今天,我号召你们每一个人都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并在之后,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去实现它。你的目标可以很简单,像是完成作业、认真听讲或每天阅读——或许你打算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或许你认为该学着更好的照顾自己,来为将来的学习做准备……不管你决定做什么,我都希望你能坚持到底,希望你能真的下定决心,但是,你始终要知道,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有一个美好的人生,而与别人无关。

      不要害怕提问,不要不敢向他人求助。求助并不是软弱的表现,恰恰相反,它说明你有勇气承认自己的不足、并愿意去学习新的知识。所以,有不懂时,就向大人们求助吧——例如父母、同学、老师,让他们帮助你向目标前进。你要记住,哪怕你表现不好、哪怕你失去信心、哪怕你觉得身边的人都已经放弃了你——永远不要自己放弃自己。

      显然,如果你能做到这些,那么“两级分化”发生的时候,你是在前面回头跟别人说再见的那个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