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史政

2013陕西中考政治试题点评:稳中求新 难度与往年持平

来源:华商网        2013-06-24 15:34:16

说两句

  •     2013年陕西中考思想品德试题答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中教一级杨蕊娜:试题整体平稳 设计贴近生活

      和往年相比,2013年中考思想品德试题在继承和发扬了往年试题优点和长处的基础上,坚持了稳中有变、稳中求新的命题理念。

      从难度来看,整个试卷的难度系数仍保持在0.65左右,与往年持平;从阅读量来看,学生未感到阅读量有明显增加,凸显出命题人“变中求稳”的理念;从设计来看,今年的试题在价值追求、材料选取、情景设置、问题设计等方面都坚持了正确的价值导向,使学生作答试题的过程也是一次接受教育的过程。

      试题涵盖了道德、法律、国情部分的大部分考点,旨在考察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整个材料的选取贴近学生的生活,具有开放性。比如选择题的第4、6、7题,22题第(2)问等,围绕孝敬父母、食品安全和自己梦想等问题,贴近学生生活,关注社会热点。

      2013年中考试题的非选择题也不乏亮点,整个选材以“中国梦”为大背景,但在不同的题中又有具体的呈现方式:如22题:以“感动中国”人物为 小背景,以追梦人应具备的品质考察了道德和国情部分的知识,考查了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问题迁移能力,更给了学生关注自我发展的空间。这些试题答案具有开 放性,鼓励学生从多角度作答,尊重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发散思维能力。

      西安市东城第一中学中教一级黄茹:紧扣时事热点 注重回归教材

      整套试题与去年相比稳中求新,主要体现在材料选取、题型设计、能力要求等方面有所突破。

      一、试题以“中国梦”为主线,贯穿第II卷始终,将中国梦与陕西梦、个人梦结合起来,关注民生,体现了试题的时代性和地域性。如25题“圆梦之 盼”,要求考生对城乡发展不平衡、住房难、雾霾天气等民生问题找出解决办法,既培养了学生关注时事,又注重考查学生提取和解读有效信息的能力和知识迁移能 力。

      二、试题类型在呈现形式上积极创新,如25题,按照“存在问题-解决的办法-实现的目标”的思路,提取有效信息填空,既考查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又强调知识的内在联系与综合,检验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整体把握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三、主观性试题注重回归教材,其答案强调对课本中基本知识点的把握。如23题“逐梦之旅”,考查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四、突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将正确的价值观蕴含在主题中,引导学生积极健康的生活,传递正能量。

      西安大明宫中学中教一级胡国嵘:注重对学生情感、价值观的渗透

      今年中考思品试题在考查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着重考查学生提取和解读有效信息的能力、概括和表达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科内 不同知识板块、不同层次能力要求之间的内在联系与综合,加强不同知识之间的交融和渗透,考查学生对知识整体把握和中和运用能力。

      试题以当今的社会生活为背景,关注时政热点,突出地域特色,具有时代性。如中共十八大、金砖会议、芦山地震等年度热点新闻。同时,今年的试题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渗透,凸显德育课程的学科特点和教育性。2013年试题在贯彻新课改理念下,坚持并强化思想品德课的德育教育功能,促使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3题、24题。

     

     

    相关阅读:

    2013年陕西省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2013年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试题及答案

    中考结束了,来晒晒估分吧!

    2013年西安重点高中中考分数线预测!

    2013年西安中考特别策划:怒放小道消息专题

    2013年西安中考现场图辑2013年西安中考分数线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