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英语真题

2013陕西中考英语试题点评:难度适当加大

来源:华商网        2013-06-24 15:17:39

说两句

  •     2013年陕西中考英语试题答案

      西工大附中中教高级张登峰:无偏题注重语言应用能力考查

      今年中考英语试题无偏、难、怪试题,重视双基要求,加强试题基础知识和强化能力检测是本试卷对今后英语教学的积极导向。

      今年的试题强调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加强对学生听、说、读、写、译的训练,重视交际以及语言生成。

      本套试题共七篇英文短文,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要求较高。培养学生阅读能力、阅读兴趣以及阅读技巧是英语教与学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不断增加信息的输入,扩充词汇,提高理解力,培养语感,开阔视野。本次试题有如下特色:

      一、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试题始终体现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要求,不出偏题、难题和怪题,整卷都体现了基础性。同时对考生 理解真实语料提出相应要求,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试题设计以稳为主,稳中有变,今年题型和去年题型相同,仅对个别试题的分值做了调整,以更科学地检测考生 综合使用英语的能力。二、选材新颖、贴近学生生活,时代性强。试题题干都有清晰的语境,与时下社会话题相结合,试题内容具有时代气息感。语言材料知识性 强,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培养学生跨文化的意识。如单项选择第22题背景来自于“光盘行动”;阅读理解C篇文章关于交规条例“行人过马路”;任务型阅读是 关于网球新秀关天朗成长故事等。试卷语言材料地道新颖,试题设计均从学生理解的角度出发,逻辑性强。

      三、表达开放,注重语用能力的考查。试卷中设计开放性试题,有利于学生语言能力的整体发挥,更有效地考查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如补全对话B,试题 内容关于求助及给出建议来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五道小题均属于开放性试题,学生根据所给语境来完成试题任务,只要符合上下文,逻辑通顺,表达符合英 语语用习惯即可得分。

      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中教一级党晓彤:立足基础 引导学生关注热点时事

      今年陕西省中考英语试题给人的总体印象是立足基础,全面考查听、说、读、写四项技能。试题注重基础性,突出主干知识,选用的材料语言鲜活,来源于生活,突出能力和英语素养的测试,勤俭节约、爱心向善、重视环保的理念贯穿其中,既考查考生掌握到的知识点,又考查了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引导学生关注热点、关注时事。

      听力检测命题在遵循中考大纲的同时适当加大了难度,语速较快,尤其是16至20小题,通过听短文来获取信息,考生会有不适应感,容易造成失分;单选题语境创设来源于生活,如涉及“点餐时不能浪费”的话题。

      完形填空不仅考查单纯的词汇理解和语法,还要求学生在理解上下文、进行一定的逻辑思维活动、把握故事脉络的基础上,作出判断和选择。重在考查学 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对语言知识的运用;阅读理解所选文章具有时代性,如涉及到热点话题“中国式过马路”、“环保”、“节约”,强调运用所学语言知识来推测 理解整篇含义及启示,或由整体理解推理具体语义,考查学生实际生活各方面可能用到的英语知识及运用英语了解不同文化风情的能力,更强调英语的交际作用。

      完成句子会拉开差距,选题很好,有名词性短语、单词、介词短语、动词短语、形容词短语,但对词形的变化上有一定要求,所以要完全正确,一词不差,对大多数考生是有难度的;补全对话考查口语中常用句型的运用及熟练程度,话题贴近学生生活,如果平时课堂注重英语会话能力的培训及情景练习,学生应该 容易作答;书面表达的主题是依据自身特点,树立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责任感,题目所给的信息点充分,便于学生发挥。但有一个细节问题,要求把试题上所给的文章开头和结尾抄到答题卡上,会有部分考生因为没有注意而失分。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