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3月3日2045人报考交大少年班 录取率仅6%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3-05 10:07:10

说两句

  •     西安中考网3月5日  用A4纸剪个等腰梯形,用这个梯形、一些下脚料、巴掌大的塑料包装袋、大头针和曲别针,做一个长度超过80厘米的结构,然后用它拖动两瓶矿泉水。你能做到吗?

      这是昨天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综合面试的一道题。这道恐怕许多人看都看不懂的题目,有不少不到15岁的初中生,用他们的创新思维和物理知识做到了。

      综合面试包括四个模块

      考什么?


      面试是少年班招考的最后一个环节。少年班的选拔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初试为笔试,内容包括数学、语文、英语、理综。复试包括4个模块,分别为非智力因素测试、身体素质测试、学业能力测试、综合素质面试。

      据介绍,2013年交大少年班在全国吸引了2045名优秀初中生报考,报考人数为历年之最。经过初试后,有500人参加面试,年龄最小者仅11岁,最终录取人数为130人。

      在这500人中,浙江、江苏、湖北、河南、山西的学生比较多,陕西学生有6人。交大招生办主任郑庆华表示,学生较多的地区,对交大少年班的教学方式比较认可,学校也愿意把最优秀的学生推荐来参加。

      在复试中,非智力因素测试主要看学生的人格因素、情商、智商等构成的精神品质,借鉴国际上对该年龄段少年通用的评价方法和规则,通过计算机测试。身体素质测试中,男生测试实心球、立定跳远和1000米;女生测试实心球、立定跳远和800米。

      这两项测试实行一票否决制,测试结果不计分数,仅有“合格”和“不合格”之分,而测试合格是西安交大少年班入门的必要条件。

      面试实行的是5人一组的比较面试法,面试小组由2位理工专家、1位人文社科专家、1位心理专家和1位中学教师组成。面试重点关注学生的解题思路、速度和组织语言表达能力,甄别的不仅仅是分数和水平,还包括学生的兴趣,以及未来是否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潜质。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