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考试八大疑问解答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2-11-01 09:48:22

说两句

  •     西安中考网11月1日  综合素质考试怎么考?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市教育局近日出台素质教育新政,将综合素质考试纳入中考,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针对家长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市教育局昨日进行了回答。

      ■问:素质教育并非必修科目,纳入中考有没有政策依据?

      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要“以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遵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初中毕业升学工作的基本精神,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在我市中小学的实施,市教育局决定,从2013年起,将综合素质考试列入中考科目,综合素质考试成绩计入总分,纳入中招录取之中。

      ■问:当前实施综合素质考试有什么意义?

      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题。综合素质考试是一项深化改革措施,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基础之上,改变考试和评价机制,通过发挥政策引导和制度制约,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此举更加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综合素质考试纳入我市中考中招,具有义务教育毕业和高中阶段选拔的双项功能,将遵循“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德育为先,坚持能力为重,坚持全面发展”的原则。

      ■问:增加中考科目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答:课业负担是否增加,不是由考试科目决定的,而是要看考试内容。综合素质考试没有专门的教材,考试内容来自学生平时在学校、社会和家庭等诸多方面积累的知识、养成的习惯和形成的思维,是对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卷面方式进行考查,评价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没必要也无法刻意准备,所以不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

      ■问:考试将于什么时间进行?是否收取考试费用?

      答:综合素质考试时间,全市统一为中考第二天16:30~18:10,也就是在目前的物理与化学科目之后进行,时间为100分钟。综合考试卷面100分,以50%计入中考总分。综合素质考试不收取学生考试费用。

      ■问:综合素质考试有没有标准答案?怎样体现严谨性和科学性?

      答:综合素质考试的政策制定,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负责,考试的组织与实施由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考试命题由市教科所负责。考试全程的各个环节,均由专业处室和专业机构负责,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严谨、科学。

      比如采取案例的形式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虽然案例可能有不同的解决办法,但肯定有最佳途径。评卷中将根据答题程度量化分数,用科学公正的标准评判。

      ■问:这项改革怎样破解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的矛盾?

      答:素质教育是指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我国早在十多年前就提出发展素质教育,但在现行应试教育制度下开展素质教育存在很多瓶颈,因为缺乏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成效并不明显。

      在现行教育体制下,要加强学生和老师的素质教育,需要破解这种矛盾,寻找结合点。这项改革将应试教育中的“追求升学”与素质教育中的“纳入考试”紧密结合,互为补充,使两者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在现行应试教育体制下,为加强中小学素质教育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问:实施综合素质教育改革体现了什么社会责任?

      答:市教育局推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在探索素质教育改革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种锐意从根源上以国家、社会的利益为出发点,其褒扬社会本位的价值观值得欢呼鼓舞。其思路、举措及相关制度保障,将有力提升西安市中小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水平和人文素养。

     

    相关阅读:

    西安中考将增加综合素质考试 成绩按50%计入中考

    西安市教育局长:综合素质考试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考试具体时间确定

    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考试与中考体育的区别

    【投票】中考增试综合素质,支持还是反对?

    2013中考综合素质考试内容及考核新标准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