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看五大名校考生如何突破中考高分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    2012-09-17 10:15:19

说两句

  •   西安中考网9月17日  西安五大名校的考生每年中考成绩喜人,这让很多其他学校的考生羡慕,如何做到中考考取高分?首先同学们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只有良好的基础才是取得高分的保障。西安中考是全面性的选拔考试,要顾虑到大部分考生的水平,因此同学们在基础题上相差不大,只有在后面的难度系数交大的考题上拿分才可以真正的突破平均水平,取得高分。

      西安中考数学在综合性、灵活性方面对同学们的解题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抓好平时的基础知识在120分的满分中,通常达到90-100分很容易,中上水平的同学有可能会得到105分左右,而优秀学生如果没有对初中数学知识灵活运用较强的能力,突破110分也是一个坎,因此在西安中考中要拉开差距就要突破110分,向更高的分数迈进。

      那么,对于现在初三数学较好的学生,如何复习准备,才能在中考中有较大把握的突破110分,甚至到115分呢?

      在西安中考数学科目的最后三道题的得分上,前面的基础知识部分随着学校的正常复习进度即可,对较好学生来说,基础知识部分几乎是没有什么差距。那么解决最后三道题的能力就决定了学生能否达到110分,拉开与同等学力的学生差距的关键所在了。因此建议凑从以下几方面开始认真训练总结就可以向五大名校的尖子生一样取得高分。

      一、紧跟学校和课外补习班老师的复习进度和要求,无论难易题都认真对待,完成学校作业要求。在这个过程中,偶尔会发现某一小知识点(有的时候是单一知识点)有点欠缺,那么不能忽视它,及时认真的研读课本和平时作业,再找些课外练习题,经过20题左右的练习即可弥补上来,这种专项练习可以很快的完善自己对小知识点的欠缺。

      二、对函数、相似形、圆的知识系统的复习。

      对这部分知识的复习,要超过学校老师带着学生综合复习的难度(当然了,难度系数要把握住度,不能适得其反),因为,学校老师正常复习的时候,还是以全班70%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主,因此,这部分的复习中,对题的难度和灵活性上是达不到要求的,要求只能是在70%,所以班里较好的学生要与重点校特长班的学生来竞争的话,仅靠这个难度和灵活性是远远不够的,还得靠课外补习班提升难度。

      三、做大量中考真题和模拟题,以做真题为主,作模拟题为辅。重点是考试最后三道题,来见识题型、初步锻炼解题能力。尤其是西安市五大名校近几年中考试题及一模二模题以及重点省区重点校的中考真题。这些试题具有很高的代表性。多参照五大名校的标准,可以更贴近中考的水平。

      四、针对最后三道题考察的知识点在难度和灵活性上多总结归类。

      在见识了最后三题的难度和题型后,更关键的是,来总结各种常见题的基本解题思路,避免闭门造车。如可以归纳为:图形运动类、图形变换类、归纳探索类、分类讨论类等。了解、熟悉、掌握这些题型的特点、规律、基本解题思路,通过一定数量题的练习,然后,再总结,再训练就可提高解题能力。而不是,仅凭偶尔状态好、对某一题熟悉就能作出来的表面现象,而是真正具备了一定的解题能力。

      通过以上的训练,即使在考试中对最后两题仍不是特别有把握,那么,凭以前的训练基础和解题思路,认真审题还是很有希望作出来,或得到大部分的。

      五、提高对初等数学的基本数学模型的理解

      函数思想、方程思想、分类讨论思想、运动变化思想等。灵活运用所有的解题思想,训练久了看到题型后就自认会形成很清晰的解题思路,这样的训练会让自己在中考中事半功倍,提高效率。

      六、考试中合理的时间分配

      在满分120分的试卷中,基本要求就是每一分钟得到一分。而前面基础部分显然答题速度要快很多,应60-80分钟内答完,并心里有数。后面三道题的解题时间在25-30分钟内。最后10分钟再总体审查试卷,在有所犹豫的题的上再仔细考虑一下。通过以上的训练,较好学生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在整体试题偏难的情况下也能达到108分,正常情况下过110分的可能性非常大,也为以后高中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平时的月考中,成绩过100分的学生,从现在开始提早适应,根据学校老师的系统复习,做好知识单元内题型的训练,提早训练最后三道题的解题能力和分析能力,对6月的中考是很有必要的。

      总之,一句话,明确方向,以学校老师和课外拔高班为主,又不能全依赖学校的整体复习,有目的,有重点的训练最后压轴题,那么这样的较好的学生突破110分是很有可能的。否则就又会回到105分左右了。

      认真的做好系统复习,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上,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训练,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采用多种数学模型解题,可以很好的提高自己的中考成绩。

     

    相关阅读:

    2013中考生:进入初三必知的七件大事

    初中生学习习惯—课堂笔记篇

    初三,赢几何者,中考赢天下

    2012年西安中考数学试题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