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2002年陕西省中考作文试题及满分作文赏析(3)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2-06-11 14:02:39

说两句


  •   【满分作文三】

        《我们的心一线牵》

      一堆沙子是松散的,但用袋子集合起来,就是坚不可摧的。这就是集体的力量,团结的力量。——题记

      运动场上,最刺激最精彩的,永远是团队合作完成的竞技。在参加过的运动会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趣味运动会上的十人绑腿跑,我们团队合作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去年的趣味运动会,我报名参加了十人绑腿跑。第一次站在跑道上训练,看到用来绑腿的红线,我满腹疑问:这样一根细小的红线,真的可以绑住我们十个个性、速度、个头各异的人吗?真的如我所想,第一次的练习,十个人各走各的步伐,各有各的速度,没走几步,便无法进行下去,一大帮人东倒西歪。我们都没有放弃,进行了下一步的战略部署。一三五七九左脚,二四六八十右脚,高的尽量迁就一下矮的,速度快的迁就一下慢的,步伐居中,在争取步伐齐的基础上提高速度。一次,两次……在我们的共同配合下,一次比一次熟练,一次比一次速度快。这时的红线,已不是束缚我们奔跑的枷锁,变成了我们团结向前的纽带。小小的红线,因为我们的合作与团结变了意义。

      等到比赛的那天,我们十个人站在跑道前,手紧紧的握在了一起,一起大喊:“加油!”发令枪一响,我们如同离弦之箭冲了出去,耳边是队长喊的一二一,远处是同学们的加油声,我们的心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步伐也空前的一致。终点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最后,我们冲过终点,倒在了终点的垫子上。所有人都高兴极了,我们急着站起来庆祝胜利,一起身,才发现脚上有线绑着,于是又摔倒在垫子上。这时我低头解下那条把我们绑在一起的红线。终于明白,线绑起的不止是我们的脚,更是我们的心,那线让我们团结,合作。我们十个人是一个整体,我们的成功,是我们团结努力的结果,少了任何人都是不完整的。团结就是力量,我第一次深刻的认识到这句话的含义。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的这句话,简明地指出团结的重要。的确,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

      去年春节,抗击冰雪,带来温暖,我们靠的是中国人的团结;汶川地震,尽心营救,重建家园,我们靠的是中国人的团结;百年奥运,圆满举行,大获全胜,我们靠的是中国人的团结;金融危机,努力抵御,保持发展,我们靠的是中国人的团结。我们的心一线牵,那线就是我们伟大的爱国心!团结的中国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千年一脉传承,我们的心一线牵!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刚,比铁还硬比刚还强……”再次唱起这首歌,才明白团结的力量。我们的心一线牵,这线就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团结,我们协作,我们必将成功!

      [简评]

      本文叙事生动,线索明晰,语言运用娴熟,层层深化,中心突出。全文充满一种浩然正气,令人耳目一新。题目新颖,且语意双关,意蕴丰富,把“团结”这个话题表达得很深刻。“一线牵”是文眼,全文由此铺开,用大量笔墨叙述“一线牵”“绑腿跑”故事始末,自然而然地得出主题。可贵的是,文章并未至此,而是笔锋一转,把思考的目光延伸到国人的团结精神,以“抗击冰雪”、“汶川地震”、“百年奥运”、“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为例,深化文章中心,把“团结”的主题引向深处,令人拍案叫绝!结尾以耳熟能详的歌词《团结就是力量》点明主题思想,水到渠成,令人回肠荡气。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