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重点高中 > 碑林区 > 西北工业大学附中

西工大附中家长会主题:家庭教育模式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4-26 15:02:48

说两句

  •   我们需要家长们相信学校、相信老师。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老教师,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都非常重要。我们会对老师提出高标准、高要求,也会给青年老师更多的指导,我们要求老师要以自己的渊博的学识、良好的职业修养、人格魅力去赢得学生的喜爱。但是如果我们的老师工作中有什么不足,希望大家用积极的方式向学校反映,我们会认真对待大家的意见,帮助老师改进工作。

      鼓励孩子坚定信念,充满信心,不怕吃苦,努力拼搏。学习从来就是一项艰苦的劳动,需要投入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不要一味姑息和心疼孩子,对孩子的过分要求应该要说“不”

      做孩子的表率

      前苏联的一们教育家说过:“不要以为只有在同孩子谈话、教训他、命令他的时候,才是进行教育,成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对孩子的教育”。你的一言一行,就是孩子生活的教材,你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我们自己就得是什么样的人,你对学校、对老师、对他人的态度就是给孩子传达的最直接的教育信息。

      保持和学校、教师的交流、沟通

      保持畅通的家校联系,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学习、身体情况,交流对孩子教育的方法,这是家长、学校一个丰富的交流平台,也是丰富学校、年级、班级的教育资源,让孩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因此,希望家长多主动和老师联系,保持对孩子教育的一致性。

      中国的父母太忙,这是一个事实。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中国的绝大部分父母都处于各种形式的奔波之中。父母们要么在为谋生而奔波,要么在为更多的金钱或更高的权力、更宏大的事业而奔波。还有少数父母在为婚外恋或离婚而奔波。这些父母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也有一些父母愿意为了孩子的成长回到家庭,但全职妈妈或全职爸爸只是一些特例,没有普遍意义。

      家长类型

      第一类是“谋生型父母”。他们外出打工或求学、经商,只在特大的节日如春节期间回家。这是中国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中国农村绝大部分父母都外出打工,按照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的比例来看,中国一半以上的父母常年不在孩子的身边(只有少数父母外出打工时把孩子一同带到了城市)。

      第二类是“工作型父母”。“工作型父母”像“谋生型父母”一样,也处于谋生状态,特指那些“早出晚归”的“上班族”。他们白天上班,晚上(或周末、节假日)与孩子在一起。这类父母的生活方式还算是正常的现象,在世界范围内也有普遍的意义。

      第三类是“事业型父母”。已经脱离了谋生状态,但为了自己的事业获得更大的发展,他们可能随时出门,也可能随时回家。他们出门时,孩子可能还没有起床。他们回家时,孩子可能刚刚上床。这些“事业型父母”即使经常回家,他们与“谋生型父母”一样,也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孩子。

      “工作型父母”可以在晚上陪伴自己的孩子并对孩子的成长问题做出及时的回应和调整。“谋生型父母”和“事业型父母”则完全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

      对于“谋生型父母”来说,让孩子真实地体验了父母劳作的辛苦与心酸,感受到做父母的艰难和痛苦,孩子会增加改变命运拯救家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孩子一起分担家庭的责任,千万不能让孩子陷入“人穷志短的自卑深渊。“谋生型父母”在远方对孩子有基本的“遥控”,一旦发现孩子破坏了规则,孩子必须接受惩戒。孩子的成长需要赏识,也需要有严格的惩戒。

      对于“事业型父母”来说,他们已经无法模仿“谋生型父母”或“工作者父母”去教育他们的孩子。他们已经拥有比较优越的家庭条件,已经不需要为生活奔波,他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家庭条件的优越而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而不是孩子因为家庭条件的优越而胡闹、任性、有攻击性,以至于厌学、逃学、辍学?

      必须寻找新的家庭教育模式

      第一,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一切机会,以自己对事业的理解和迷恋,培育孩子的“事业意识”和“领袖意识”。“事业型父母”可以坦率地告诉自己的孩子:“我喜欢自己的工作”。给孩子讲述自己在工作中的乐趣,让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而不是在孩子面前“哭穷”或装出痛苦的样式。终生奋斗的父母对成年孩子是很大的感召。相信榜样的力量。所以,父母们一定要朝气向上,孩子能够被激励。

      父母是孩子一生中最亲的人。孩子是我们的甜美,我们的忧伤,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的重负。

      即使你对孩子付出了很多,但教育中如果有一些小小的失当,就可能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难以想象的困境。

      孩子是你推卸不了的责任。孩子再有错你也不能对他失望、厌倦,冷漠。无论在孩子身上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你都必须去面对、去承担,必须想方设法地去改善、帮助。

      父母就要确立这样的信念:好的教育方式一般都不会是立竿见影的。首先需要有一种耐心,在孩子的成长上,要投入细致的指导,从点点滴滴中积累。

      作为父母一定要想透,孩子现在最缺乏的是什么?最需要帮助的是什么?我到底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很多父母在如何教育孩子上,都是随大流。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这样就有可能把对孩子学业上的要求变成家庭教育的核心,从而忽视了孩子成长中的其他方面,比如说,情商、胆商、良好的生活习惯……更为核心的价值反而失落了。

      就是在对孩子学业上的要求这方面来说。我们家长也存在着很大误区。比如给孩子补课,补完这门补那门,但这种补课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有一些孩子确实需要课外老师对他进行辅导,但课外辅导实际上不见得适合所有孩子,有些辅导是有效的,有些却可能给孩子造成负面效应。

      正确的做法是:跟老师进行沟通,跟孩子进行深入的探讨,然后形成一个对孩子学业的引导方案,再根据这样的方案来引导孩子。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总会犯很多错误,还可能不断反复出现,怎么办?需要你像园丁剔除杂草一样花细致的工夫,这样才能保证孩子顺利成长。绝不能因为教育孩子后没有马上呈现出某种效果,你就断定这样的教育没意义,教育孩子千万不能急功近利。

      父母要从孩子身上学什么

      作为父母,我们必须面对一个事实,那就是:孩子跟我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他们属于新的时代,最终要成长为未来时代的人。时代不同,理解力、价值观、所获得的资讯等都有非常大的差异。在这种差异面前,父母在面对孩子的时候都有种惊异的感觉,我们难以接受的,他们却很习惯、很自然地承受了。
     

    相关阅读:

     

    西工大附中培养孩子的理念

    西工大附中教学特点、优势与问题

    西工大附中高一新生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西工大家长会主题:教育孩子十一大误区

    西工大附中家长会:孩子最讨厌父母说什么

    西工大附中家长会:教子原则与法则

    西工大附中家长会:家长必备教育素质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