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2010年陕西省中考作文解析及满分作文欣赏(2)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4-20 16:35:22

说两句

  •   第三,立意的角度可以自由确定。因为这个命题作文具有巨大的写作空间,所以,立意的角度也应该是多方面的。可以讴歌“这里”鲜活的生命,可以叙 述“这里”动人的故事,可以描写“这里”多彩的生活;可以赞颂“这里”的美好,可以鞭挞“这里”的丑恶,可以讽刺“这里”的虚假;可以抒写“在这里”的思 想情感,可以表达“在这里”的情绪态度,可以展现“在这里”的美好记忆;可以刻画“在这里”的人,可以记录“在这里”的事,可以记录“在这里”的物……根 据“这里”的具体指代和所写内容来立意,立意的角度尽量小些、具体些,这样写出来的作文就会更充实些,更丰富些,更生动些。

      第四,精心构思自己的作文。考场作文时间有限,要有亮点,精心构思是关键。许多高分作文就是因为构思巧妙、新奇,因而触动了阅卷者,才获得了高 分。比如,注重结构的完整性,前面有题记,中间内容充实丰富,后面又有尾声,使得文章结构非常完整;为了表现比较复杂宏大的或者时间跨度较长的事件,往往 只在整个事件的大海中撷取几朵精美的小浪花,通过不同角度或不同层面来表现事件的整体,这时候往往用小标题的形式,通过几个并列的段落达到目的,使得结构 整齐美观;还有用倒叙式、双线式等方法结构文章的,同样是文章结构显得别出心裁。

      第五,在文体上,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写成记叙文、散文,甚至小小说、诗歌等都可以,试题对文体并没有过多要求,有利于学生特长的充分发 挥。但是无论写成什么文体,一定要是自己熟悉的、擅长的、能够把握的文体,不要为了所谓的“创新”,写自己不擅长的文体。再者就是文体特点要突出,不能写 成记叙不像记叙、议论不像议论、散文不想散文的“四不像”文体,记叙文就突出记叙文的要素,散文就突出散文的特点,议论文就突出议论文的要求,无论写成什 么文体都要符合这个文体的要求,突出该文体的特征。

      第六,在表达上,要做到行文流畅,语言生动准确,表达好。语言表达是衡量作文好否的重要标准。再新的立意,再巧的构思,再好的素材,如果语言平 淡无味,或者拖沓累赘,行文缺乏文采,没有好的语言来表达,那也无法成为优秀的作文。凡是考场上能获得高分的作文,无不是语言表达好的作文。所以,语言一 定要准确、生动、形象,句子要通畅流利,要恰当地运用一些修辞手法来增强语言的形象性,使表达富有文采。

      第七,要想在考场中取得高成绩,写作时的一些超常突破也能是你的作文获得青睐。这些超常突破,就是在作文的某一方面要特别突出,因这个特突出的 特点而获得高分。可以是立意的角度新颖特别,像把“这里”定位为“心中的秘密花园”“语文殿堂”等;可以是结构很巧妙突出,如小标题的结构形式;可以是内 容素材很特别,如写古人项羽、俞伯牙和钟子期等;可以是语言很精彩,富有艺术感染力等;也可以是文体很特别,像小说、诗歌等等。某一方面的超常突破,往往 就能赢的考场作文的高分。

      总之,对于像“在这里”这样一个较为开放的作文试题,要写好它,就需要细心审题,巧妙构思,精心选材,准确表达,只有这样,才能写出高质量的考场作文来。

    (1)在这里

      在这里,有一座秘密花园。花园里种满了属于每个人的甜蜜与幸福。

      ——题记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个人的秘密花园,这里装满了幸福、辛酸与甜美。

      在这座花园里,我装满了思念与回忆,这座花园是心 灵。儿时的我喜欢坐在爷爷的腿上看着天空反问很多奇怪的问题。每当这时,爷爷总是会用手轻轻的摸着我的头,笑呵呵的看着我。这个微笑是定格的画册,一直存 放在我的脑海深处。记得爷爷曾经带我去田野,在哪里看向日葵的海洋。他告诉我:“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秘密的花园,这里承载这每个人的梦 想与回忆。”当时我并没有真正的理解。

      长大后,我便跟随父母进城了,从此,便远离了那微笑与关怀。于是,在这里注满了思念。我只能在每个周末去看看他。离别三年后再次看见他,他已不再威武了,身体明显的弯曲,额头上印满了岁月的年轮。我和他相互注视了很久很久。

      后来,我步入初三,再也没有时间去看他,于是,那跟 电话线便拉起了我们的思念。尽管听到他的声音是满足的,但内心还有一份无法安放的牵挂。爷爷总会用各种理由给我安慰,让我不再孤单。这是长绳拉起的,内心 那份绵长的思念。如今,架起不在是现实存在的实质,而是通向天国的桥梁,我知道,他在天的那头仰视着那颗我的繁星。我没有忘记他说过的花园,因为在那座花 园里种满了思念与牵挂,开满了我想要告诉你的话。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