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报考 > 特长生

中考特招生:一条不好走的捷径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3-22 09:49:32

说两句

  •     距离中考还有90多天,考生们都在暗自加油,而对于要参加中考特长生招生考试的学生而言,他们的时间则更显紧迫。

      特长生特招,一直以来都是很多家长和孩子期望走的招考捷径,甚至有很多家长愿意让孩子请假停课,专门训练特长。正在上初三的李致说:“每天晚上练,周末也练,父母出面推掉老师布置的作业,让我去练画画。”许多家长都不惜重金聘请最好的老师一对一陪着训练。

      家长们如此做法,都是希望能够为孩子选一条捷径,避开中考的“厮杀”,然而事实上,最终的结果却往往不能如家长所愿。由于每位考生只允许报考一所高中学校,不少颇有实力的学生也会因为选择失误而没能走通这捷径。

      对于如何考虑到要走特长生这一道路,一位家长说:“最早也没想到,孩子上初二的时候,一个亲戚的孩子因为体育特长特招进了一个好高中,我就心动了,孩子学习一般,想考个重点高中是很困难的,就想到这个路子。”当然,也存在一些确实有特长的学生,无需费大力气去训练即可轻松踏上这条路的。

      一般家长想让孩子上重点高中的办法,无非就是报辅导班补习,再就是托关系找门路,同样要花不少钱,而且还不一定能成功,这才有了特长生培训的市场。但是,据考过特长生的很多学生及其家长事后反映,如果艺术、体育或是科技方面确有强项的话,试试特长生是可以的,可如果说单纯为了中考去学,那没这个必要。特招生虽然好,但能进的人很少,有太多的专门训练的考生失败了,还耽误了日常的学业。不过,考特长生失败的考生也有不气馁的,在普通学校里继续努力训练特长,争取在高考时考上特长生,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心态。

      中考特招生虽不如高考特招生那样显眼,但是也是一块“肥肉”,可是要知道,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够吃得到这块肥肉的。家长若是有意向让孩子考特长的话,在孩子初一初二时,就要关注信息,了解中考动态,必要时向学校咨询,再分析孩子是否要参加特招生考试;个体的基础不同,学习能力也不同,得关注孩子有哪些提升空间,分析这样的投入有没有“性价比”,如果成功的可能性不高,应尽早放弃;此外,如果确定参加特招生考试,帮孩子找专业的培训老师的同时,也不能让孩子放弃正常学习,注意安排合理的休息时间。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