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重点高中 > 碑林区 > 交大附中

西安交大12月3日起自主招生 招生简章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12-05 09:39:41

说两句

  • 【导语】12月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发布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西安交大将于12月3日至18日接受自主招生网上报名,计划选拔650名理工类考生、40名文史类考生。2012年西安交大将继续与上海交大、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一起合作开展“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即AAA测试。
     
    招生对象: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2012年西安交大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继续采取“中学推荐为主、考生自荐为辅”的方式,面向全国省级重点(示范)中学,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接受申请: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者;高中阶段参加各学科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且学习成绩优异者;高中阶段在某些专业领域有特殊专长或成绩突出、且学习成绩优秀者。
     
    网上报名:3日至18日接受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12月3日至12月18日,报名者必须在此期间内登录AAA测试报名网站http://211.151.240.112/aaa_student/,填写《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申请表》,并将西安交大填写为A志愿高校,B志愿可选择其他六所高校之一。
     
    所有报考西安交大的考生须于2011年12月20日前将网报生成的表格《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申请表》下载,并打印、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连同高中阶段学年成绩单、有关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申请人亲笔撰写的500字至800字的个人自荐信邮寄或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且信封上注明“自主招生”字样。
     
    选拔程序:两阶段三模块的GSI测试模式
     
    西安交大自主选拔录取采取两阶段三模式的GSI测试模式。两阶段即初试阶段、复试阶段。初试为七校通用基础测试部分General Exam,简称G模块,即简称为AAA测试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部分;完成AAA测试、达到西安交大合格分数条件者,将在西安交大校内集中进行特色测试Special Exam和面试Interview,分别简称S模块、I模块。
     
    AAA测试将于2012年2月11日举行,具体时间届时将在西安交大本科生招生网http://zs.xjtu.edu.cn和AAA测试报名网站http://211.151.240.112/aaa_student/ 上正式公布。签发准考证时发布具体考试安排,考试将在一天内完成。AAA测试由七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方式为笔试,其中数学、中英文阅读与写作为必考内容,理科考生将考察自然科学知识,文科考生考察人文与社会知识。AAA测试将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设立考点,考生原则上在所在省、市、自治区参加初试,也可选择就近考点参加初试。
     
    在AAA测试基础上,西安交大将本着“优先A志愿、兼顾B志愿”的原则,分省、市、自治区划定A志愿、B志愿复试资格分数线,获得资格者将集中到西安交通大学参加复试。复试时间定在2012年3月上旬,具体时间届时将在西安交大本科生招生网和AAA测试报名网站公布。复试采用“小组比较型面试法”,由多学科组成的专家组对考生的自然、人文、社会、心理、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考核。

    录取优惠:降分录取或加分选专业

    西安交大将根据初试、复试成绩得出综合评价,分省、市、自治区确定获得录取资格考生名单。西安交大及考生所在中学将获得资格考生名单向社会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的考生,由西安交大报教育部和考生所在省(市、区)招生办备案,同时与考生本人签订“西安交通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确认书”。
     
    据了解,自主招生考试综合评价位列获得资格考生的前25%者,高考成绩未达到西安交大在当地的录取线但超过当地一本线(不包括提前批次),西安交大将予以录取;高考成绩达到西安交大在当地录取提挡线以上的考生,将在高考实际分数上加20分排队分专业,或保证前两个专业志愿之一,还可享受“育英奖学金”。其余75%获得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未达到西安交大在当地的录取线(不包括提前批次),但超过西安交大在当地1:1提档线下30分且不低于当地一本线的考生,西安交大将予以录取;高考成绩达到西安交大在当地提挡线以上的考生,将在高考实际分数上加20分排队分专业。参加西安交大复试但未获得资格者,高考成绩达到西安交大在当地提挡线及以上的考生,西安交大保证录取,并在高考实际分数上加10分排队分专业。
     
    西安交大招生办公室特别提示,获得西安交大自主选拔资格的考生,均需参加2012年高考,高考第一志愿或第一顺位须填报西安交大,若考生所在省市区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中设置自主选拔录取批次,考生须在该批次填报西安交大,且高考成绩及单科成绩符合西安交大招生章程规定、政审和体检合格的考生,方可享受以上政策,以上政策仅针对高考满分为750分的省、市、区,对于满分不等于750分的省、市、区,加分和降分将按比例折算。
     
    西安交大纪监部门将对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全过程进行监督,做到标准严格、程序规范、办法公开、结果公示。同时自主招生也接受社会监督,凡发现有弄虚作假和舞弊行为者,一经核实立即取消其被录取资格,并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招生政策等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政策解读:三大变化
     
    西安交大自主招生方案是紧扣贯彻落实面向素质教育的人才选拔理念,实施“多元化人才选拔与评价”机制,并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2年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的。12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自主招生工作部署会暨自主招生政策培训会,招生办主任郑庆华在会上解读了相关政策,指出2012年自主招生的三大变化。
     
    第一,报名时间缩短。2011年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为一个月,2012年报名时间仅为16天。中学和考生都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
     
    第二,明确区分了中学推荐和考生自荐。报名之后的资格审核环节,校荐学生将直接通过资格审核,获得AAA测试资格;针对自荐学生,学校将组织专家集中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定申请者是否具备参加AAA测试资格,对获得初试资格的考生在AAA测试报名网站上签发准考证。
     
    第三,名额有限制。2011年参加七校联考考生达到7万人,今年七校计划将规模控制在5万人。中学推荐的每位考生将获得一个13位数的校荐码,西安交大将发出8000个校荐码。校荐码前五位“10698”是西安交通大学学校代码,后8位由计算机自动生成。
     
    自强计划:四校联合 学生无需缴纳报名考试费用
     
    西安交大、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校还将联合开展自强计划。该计划为自主招生新类型,属于西安交大2012年自主招生计划的一部分。西安交通大学自主选拔“自强计划”预计招收30至40名学生。
     
    据了解,自强计划报名日前已基本结束,所有已申请清华大学“新百年自强计划”的学生自动成为四校联合开展“自强计划”的申请人。四校将分别组织专家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考生可于12月7日起在清华大学报名系统中查询审核结果。审核通过的学生须在12月18日前在AAA测试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学校志愿”栏目只能填写四校其中两所,填写其他高校无效。
     
    报考自强计划的考生须参加2012年2月11日七校AAA测试,且无需缴纳报名考试费用,并可向A志愿高校申请往返交通费补助。四校将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并将组织工作组前往笔试合格考生的学校进行综合面试,对考生家庭所在地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获得资格名单。获得资格的考生最多可享受高考成绩达一本线以上即予以录取的优惠政策。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