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2012

2010陕西省中考优秀作文点评:在这里1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28 14:28:39

说两句

  •   在这里,有一座秘密花园。花园里种满了属于每个人的甜蜜与幸福。——题记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个人的秘密花园,这里装满了幸福、辛酸与甜美。

      在这座花园里,我装满了思念与回忆,这座花园是心灵。儿时的我喜欢坐在爷爷的腿上看着天空反问很多奇怪的问题。每当这时,爷爷总是会用手轻轻的摸着我的头,笑呵呵的看着我。这个微笑是定格的画册,一直存放在我的脑海深处。记得爷爷曾经带我去田野,在哪里看向日葵的海洋。他告诉我:"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秘密的花园,这里承载这每个人的梦想与回忆。"当时我并没有真正的理解。

      长大后,我便跟随父母进城了,从此,便远离了那微笑与关怀。于是,在这里注满了思念。我只能在每个周末去看看他。离别三年后再次看见他,他已不再威武了,身体明显的弯曲,额头上印满了岁月的年轮。我和他相互注视了很久很久。

      后来,我步入初三,再也没有时间去看他,于是,那跟电话线便拉起了我们的思念。尽管听到他的声音是满足的,但内心还有一份无法安放的牵挂。爷爷总会用各种理由给我安慰,让我不再孤单。这是长绳拉起的,内心那份绵长的思念。如今,架起不在是现实存在的实质,而是通向天国的桥梁,我知道,他在天的那头仰视着那颗我的繁星。我没有忘记他说过的花园,因为在那座花园里种满了思念与牵挂,开满了我想要告诉你的话。

      你听见我的声音了吗?我听说这座花园里的思念可以带给你我的牵挂,所以呼唤便成为我的坚持。

      没错,在这里最动人的牵挂,有种满呼唤的花朵,这座秘密的花园是内心,是心里最朴实的一面,最柔软的地方。

      你离开后,我明白了,这座花园里承载的不只是梦想,那是爱。在这里,是爱浇灌了牵挂,在这里,永远有多远,牵挂就有多绵长,你看,花园里爱结出的心的语言。

      [技法分析]角度独特立意新颖

      本文的作者很聪明,他选取了一个独特的角度,把"这里"定位成为"心中的秘密花园",这样,就把自己心中对爷爷的牵挂、思念和爱戴,很自然、很真实的表达出来。虽然说表现祖孙情感也不算什么新鲜的内容,但作者能巧妙地将"在这里"这个题目活化,把"这里"定为看不见、摸不着的"心中",这样切入的角度就与众不同,显得独特新颖,自然在立意上就能别具一格。所以说,作文的题材、内容、思想、情感等,没有新旧之分,关键是能否善于从新的角度去挖掘、去立意。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