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重点高中 > 莲湖区 >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简介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16 18:18:14

说两句

  •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位于西大街骆驼巷1号,创建于1965年,崛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未。自1996年以来,学校更新教育理念,在发展中实现领先,在领先中加快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本校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先后获得“全国十五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等称号。

      基本介绍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是一所完全中学,位于西安市莲湖区骆驼巷1号。建校于1965年,崛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1996年以来,结合实际,学校实施了“54321”工程,以跨越式的发展跻身于省、市一流学校行列。先后获得“国家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创新活动先进单位”、“国家'十一五'重点课题实验基地”、“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标准化高中”、“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学校”、“陕西省绿色校园”、“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田径项目传统学校”、“陕西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现代化教育技术实验学校”、“陕西省以校为本教学研究制度建设实验学校”、“陕西省示范家长学校”、“陕西省高中艺术课程实验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国防生生源基地”、“陕西省税收教育基地”;“西安市重点中学”、“西安市德育先进集体”、“西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单位”、“西安市平安校园”、“西安市教育系统稳定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西安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西安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等称号。学校现有教学班56个,在校学生3000余名,教职工200余人。学校分为北教学区和南教学区,建筑面积15790.69m2。

      教学成果

      学校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为学生的一生奠基,对民族的未来负责”的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学校连续19年获莲湖区中考“教学质量一等奖”,2001年恢复高中,第一届毕业生上线率就达到了100%,本科上线率达81%,荣获了“莲湖区高考一等奖”,获莲湖区高考一等奖,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管理理念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抓住发展主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在全国劳动模范沈芝伟校长的领导下,一支踏实肯干、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已形成,一批青年骨干教师担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增强了领导班子活力。不断完善教学常规管理,班级五育量化考核。坚持实行校务公开,民主监督,已基本形成一套规范、科学的管理方法,被授予“教学常规管理示范学校”。

      教学设施

      2002年,学校投资2000多万元建造了3000平方米高中教学楼、6000平方米的科艺综合楼。按省市重点高中一类标准配备了现代化的理、化、生实验室、地理室、历史室、供百人合唱的音乐厅、千人集会的多功能大礼堂、形体房、健身房、美术室等24个部室。2003年又投资500万元建造了一个具有100米直道、300米环道的田径场及篮球、足球等各类球场齐全的一流活动区,兴建了西北五省最先进的智能天文台,配备有400台微机的电子阅览室、微机室。

      2005年学校又投资200万元为每个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每个教室均配备多媒体,并接入校校通网络,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容量,提高了课堂效率,课堂变得更加生动、直观,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既减轻了学生负担,又行之有效的提高了学习成绩,利用多媒体教学,真正体现了现代化教学的优势。

      教师队伍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194位教职工,中、高级教师占88。6%,省、市、区教学能手40余人,高中教师都是从各地精心挑选的省、市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其中有享誉省内外的特级教师2人,一支朝气蓬勃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已经建立。这些教师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老师们投入了全部的心血。有的老师经常牺牲休息时间辅导学生;有的老师生了病,吊针一拔就出现在讲台上,宁可自己忍受痛苦也不愿耽误学生的课;有的老师为了做多媒体课件,常常废寝忘食,加班加点;田径队的高洪老师,一年365天,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就连大年三十都是在训练场上度过,为了学生,他们从不索要任何报酬,无私的奉献着所有的精力。七十中学教师群体的敬业精神已广为学生家长称道,深受学生、家长的尊敬和爱戴。

      同时学校狠抓科研工作,成立了以高侠、屈直等学科专家为核心的教研

      中心,积极开展多项教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全国十五课题STS快速作文试验”、教育部重大课题“促进学生发展与教师成长”、“基础英语教学实验评价”、“新课程考试评价改革研究”、“中学生数学学习评价试验与研究”等课题,同时学校还被确定为“人教社义务教育段英语实验教材实验学校”。这些活动极大的提高了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家、省、市科研部门的一片赞誉。

      办学特色

      全面加特长是七十中学的办学特色。由全国先进教练员、市劳模高洪老师训练的校田径队在省、市、区享有盛名。近三年来在各级运动会中获金牌558枚、银牌385枚,铜牌192枚。先后有3人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75人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26人在11个田径项目中打破省、市纪录,28人生如高等院校和专业队深造。此外,学校也注重发现培养学生的艺术特长,专门组织舞蹈队、管乐队、合唱队,每年举办的科技艺术节到2005年已经是第十七届了。同时,积极倡导学生自发组织参加各种课外兴趣小组,通过这些活动,学生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审美情趣,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校园环境

      多年来,学校先后成立法制教育领导小组、安全教育和管理领导小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明确责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班主任为班级的第一责任人,并将创建安全班级情况纳入班级工作目标考核评比之中。

      坚持常规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板报、广播等机会,经常性的开展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伤害和防突发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并对全校三千多学生制定紧急疏散预案,并进行了疏散演练。

      坚持法制教育,定期聘请相关方面的专家,为师生进行法规知识的讲座辅导,配合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定期开展专项清理活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坚持依法治校,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严格门禁制度,保证学校门口的环境安全,无闲杂人员出入,在率先引入校园晨光助学系统的基础上,又投入资金,增设了校门、高中教室、楼梯过道、广场、运动场的红外线闭路摄像系统,对学校的安全保障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震慑作用。

      由于措施得力,贯彻认真,校园内部和周边环境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省、市、区公安局经常到我校参观视察,并在我校召开了“西安市校园安全工作现场会”,并被西安市教育局授予“全市教育系统稳定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校园生活

      学校非常重视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几年来,学校更加重视校园的“四化”(净化、绿化、美化)与人文化构建,通过悬挂名人画像、名人名言、学生书画作品、学生自创警示语、每周的温馨提示、班牌及班级荣誉的展示等方式,烘托校园环境文化,让面面墙壁说话,棵棵草木育人,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美的熏陶、行的规范教育。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为学生提供了展示个性特长的平台,每学期举办运动会、艺术节、元旦联欢会、篮球赛、拔河比赛、足球赛、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

      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多种社会实践活动:“擦亮西安”、“小手拉大手,进社区开展创卫活动”、“到敬老院慰问”、“拜谒烈士陵园、杨虎诚纪念馆”、“寻梦励志清华、北大夏令营”、“中韩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国防教育”、“科普知识竞赛”、(我校初一七全鑫同学荣获特等奖)与周至县临川寺中学开展扶贫捐赠献爱心等活动,在实践活动中锻炼、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并利用多种社会资源:“举办家长学校”、“法制报告”、“高考状元报告会”、“中考、高考前心理辅导”、“社会成功人士的现身说法”等。这些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走进了学生的心灵世界,也体现出了校园的魅力,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学会选择,提高品德修养,深受学生的欢迎。

      综合评价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是一所现代、高效,生机勃勃、充满创造力的校园;是一所管理规范、稳定有序的校园;是一所富有特色,包容、开放的校园;更是一所诚信友爱、温馨安全的校园。七十中人正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用奉献浇灌生命的花蕾,用爱心呵护生命的安全,用智慧启迪生命的潜能,用真情创造生命的幸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