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西安中考政策指南   2018西安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报考择校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西安站 > 重点高中 > 莲湖区 > 西安市庆安中学

西安市庆安中学简介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16 18:11:13

说两句

  •   庆安中学,坐落于西安市莲湖区沣镐西路一坊4号。1989年,省教育厅批准为陕西省重点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优异,连续十余年获莲湖区初中教育质量一等奖、高中毕业会考一等奖、高考一等奖、综合量化考核一等奖。先后被评为中国航空工业基础教育先进学校、西安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西安市健康教育示范学校、西安市劳技教育先进学校。赢得社会公众的赞誉,先后获得新华社陕西分社“新世纪新形象”、“陕西省十佳诚信办学示范单位”、华商报“百万读者心目中的明星学校”、陕西电视台“陕西名校榜中榜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简介

      庆安中学创建于1961年,坐落于西安市莲湖区沣镐西路一坊4号(土门十字西北角)。先后隶属于国营庆安机器厂(114厂)、国营庆安机械制造公司、国营庆安宇航

      设备公司、中航一集团庆安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划归莲湖区政府管理。1988年航空航天部批准庆安中学为部属重点中学,西安市教委批准庆安中学为西安市重点中学。1989年省教育厅批准庆安中学为陕西省重点中学。学校坚持弘扬传统美德,传播现代文明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形成了“文明、自强、务实、创新”的校训,“团结、勤奋、活泼、守纪”的校风。

      办学规模

      现有教职工190名,本科学历达标率100%,研究生学历(含在读)60人,高级教师62人,一级教师104人。在校学生3200多名,教学班55个。

      教学成果

      1987年以来,连续获莲湖区高考一等奖、中考一等奖、综合量化考核一等奖。高考成绩持续攀升,2001年高考总录取率83。25%,超出区第二名10。66百分点;2002年高考总录取率84。7%;2003年高考总录取率85。50%,超出区第二名9。4个百分点;2004年高考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100%录取率,本科录取率达到90%,均为莲湖区重点中学第一名,英语、语文两学科居陕西省单科第一名,理工类包揽莲湖区前三名,文史类夺取莲湖区状元;2005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7。5%,包揽了莲湖区理工类前六名,文史类莲湖区前五名中占三名,两名考生数学获得满分150分;2006年,高考上线率100%,莲湖区理工类前五名我校占三名,文史类前五名我校占两名。2007年高考上线率100%,两名考生分获莲湖区文科、理科状元,5位同学获得莲湖区单科第一名。

      教学设施

      教学设备先进,理化生实验室全部配置了多媒体设施,实验仪器设备达到国家Ⅰ类标准。网络教室、语音室、多功能厅、电子备课室、校园网等硬件

      设施及丰富的软件资源为占领现代教育技术制高点提供了可靠支持。科技室、地理室、音乐室、美术室、图书馆、阅览室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发展个性提供了平台。

      先后实施了JIP实验、成功教育、和谐教育实验、多媒体辅助教学、网络环境下教与学的研究等教育科研、教改实验和新课改实验。被确定为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中央教科所多媒体教学实验基地。

      所授荣誉

      学校先后获得了中国航空工业基础教育先进学校、国家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中央教科所及人民教育出版社多媒体辅助教学试验基地、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优秀学校、陕西省现代教育技术“十五”课题研究先进集体、西安市中学德育十佳学校、西安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西安市健康教育示范学校、西安市劳技教育先进学校、莲湖区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莲湖区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赢得社会公众的赞誉,先后获得新华社陕西分社“新世纪新形象”、“陕西省十佳诚信办学示范单位”、西安市教育学会“学生家长双满意单位”、华商报“百万读者心目中的明星学校”、陕西电视台“陕西名校榜中榜学校”等荣誉称号。

      师资队伍

      建立了以党支部——团委——学生会——团支部、班委会为主体的学生民主管理体系,以教学副校长——教务处——教研室——学科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管理体系,以德育副校长——政教处——年级组——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工作体系,以学校——社团——家庭为主体的社会力量参与的辅助教育体系,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的一生负责”的教育理念,坚持“文明、自强、务实、创新”的校训,形成了“团结、勤奋、活泼、守纪”的校风。

      始终视教师为第一战略资源,制定了目标启动、骨干带动、活动促动、科研推动、利益驱动、关心感动的方略,明确了上路---成型---合格---提高---出头的师资培训思路,引导教师按照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要求,采取学、考、研、评、赛五项措施建设师资队伍。如今,这里有陕西省教育界十大杰出新闻人物、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区政协委员、省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教学能手、学术组织负责人、国际学术会议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各级赛教获奖者,学历达标率100﹪,教育硕士5人,具有研究生学历7人,在读研究生54人;高级教师52人,一级教师71人。

      1990年起参加国家级教育科研及教改试验,1999年被确定为中央教科所及人民教育出版社多媒体辅助教学试验基地,2000年被确定为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升学与就业指导西北地区基地,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先后实施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与中国科教文组织合作的教育科学实验《提高中学生学习质量整体改革国家行动计划(简称中学JIP)》、国家新编初中英语及高中语文教材实验、成功教育和谐教育试验、多媒体辅助教学实验,承担了《基于网络环境下英语交互式自主性教学模式的探讨》、《多媒体辅助教学在英语物理数学学科的应用研究》、《信息技术教育与其他学科整合的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实验项目、课题。其中《多媒体辅助中学英语教学——支架式教学模式》(MESI)课题于2002年6月通过了中央教科所的鉴定。承担莲湖区课改中心校的任务。编印《庆安中学优秀论文集》七集,发表论文数百篇,自制课件获市级以上奖近百个,区级以上赛教获奖百余人次。


    2018年西安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政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西安中考指南

    西安中考指南

    每年中考之际,都有许多家长面对错综复杂的中考政策、学校录取规则感到手足无措,西安中考网特整理发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重点高中

    师大附属中学

    西安八十五中

    西安第一中学

    西工大附中

    西安八十三中

    西安八十九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